news-details
饒恕非一蹴可及或一勞永逸的一個動作,需要多次交託與降服。若感到饒恕太難,先鼓起勇氣尋求神,陳明你的心情,讓傷先得到照顧,其他的神會帶領。(圖/Shutterstock)

神創造我們,不希望我們離群索居。英國詩人約翰.多恩(John Donne)在300年前說過「沒有人是孤島」,我們是彼此需要的。但是仇敵知道,無所不用其極在我們之間製造對立、破壞我們饒恕的能力,要我們懷著傷害的毒,含著苦而活。

脫離苦毒只有一途,唯有饒恕才能砍斷轄制的枷鎖,承接神所供應的所有祝福與恩典。但饒恕不是忘記、也無法強迫。基督徒心理諮商師茱莉安.安德伍德(Jolene Underwood)透過I Believe幫助我們更多了解,甚麼是饒恕。

 

1. 饒恕不是忘記

很多人把「原諒」與「忘記」這兩個字放一起,誤解以為只要遺忘就算原諒了。其實原諒是需要過程的,兩者全然不同。

 

在我們人類的行為模式中,多是依過去經驗和觀察他人來當作未來行為的依據。只要「饒恕」,過去那些因傷害而產生的痛苦會降低、細節會變得模糊、身心的反應也和緩許多。而「遺忘」是人類生理上的一種自然修復機制,如果只刻意去忽略痛苦的感覺,說穿了只把痛苦都藏起來而已,雖然你的大腦暫時忘記,但是心仍永遠記得。

 

找出你真實的感覺、並連帶被影響的情緒,以謙卑與誠實的態度來面對,才能透過饒恕經歷到祝福。

 

2. 饒恕不是縱容傷害

饒恕絕不是叫你不要再把傷害放在心上、或說這沒甚麼大不了。而是要你把過去的傷害當作一個「外部參考資訊」,而不是「內建資料庫」。

 

或許這樣聽來便宜了肇事者,但做錯事的是別人,不是你,是他們該承擔責任。不願走過饒恕這個過程,就無法放下肇事者與傷害,就像你隨時敞開著傷口,時時刺痛。

 

3. 饒恕無法強迫

想要有活潑生命與信心,饒恕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但它卻是強迫不來的。我們天上的父神就從未強迫我們一定要聽話,耶穌也從未強迫我們要原諒。這是神給我們自由意志的恩典。

 

我們常聽到別人安慰「你只要去原諒。」,但這不是真正的饒恕,只是對肇事者與傷害的緩刑而已。強迫自己與別人要去原諒,這從來就不是上帝的心意。因為強迫的饒恕是帶著「驕傲」的一種「自我保護」;真正的饒恕是從愛而來。有愛的饒恕才擁有除去痛苦並領受醫治的能力。

 

4. 饒恕不是信任

饒恕雖然需要信任,但不是要你去信任肇事者。你相信的是甚麼,影響了你是否真正饒恕。你是信任肇事者、別人、還是神呢?

 

由於饒恕是個人領受神恩典與釋放的過程,外人無法插手。尤其是信任這件事,是需要時間慢慢發展出來。不用馬上信任肇事者,他們要用時間證明自己足以被信任。但我們可以先原諒,然後等待信任自然來到。把你的受傷、醫治、你不穩的情緒、和對公義的渴望交託給神,只有祂懂你的苦,並帶你走過饒恕。

 

5. 饒恕不是和好

原諒能帶來關係的和解,但是這兩者不一定會同時發生,若期待和解就是原諒,肯定有人會再受傷。饒恕需要有一方主動,如果對方願意認罪,實屬難得。不過只要單方面願意去饒恕,即便對方從未承認,也能帶來醫治。

 

和好需要兩方願意謙卑、為其行為負責。如果肇事者認罪、並對其行為表達悔改並有行動,這樣的和好才有真實的根基。

 

6. 饒恕關乎你的過去

作者常被問到「如何原諒一個不斷傷害你的人?」。在這種時候,最實際的方式就是要在中間為自己設下一個界線,別讓傷害一再發生。紐時暢銷作家亨利.克勞德博士(Dr. Henry Cloud)說過,饒恕必與過去息息相關,而非正在進行中的傷害。這意味著饒恕是幫助我們從過去的痛苦中釋放。

 

因為上帝的恩典,作者相信即使傷害仍持續進行,饒恕仍可發生。但是我們不需要強迫自己立刻去饒恕,因為饒恕的旅程需要面對內心許多情緒與掙扎,這都需要時間的。

 

7. 饒恕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

饒恕不是一蹴可及或可一勞永逸的一個動作,通常需要經過數個階段。某些傷害不大的情況下,我們能輕易且很快原諒。但是多半的情形都需要多次的交託與降服。

 

找出你的傷痛、有人陪伴一同經歷醫治、面對你從未陳明的不公,都能幫助你一步步得到醫治。當痛苦浮現,勇敢走過這些負面思緒與感覺,同時讓神的溫柔來觸摸你,關於那個傷害你的人,就留給神去處理吧。一個你能信賴的朋友或諮商師,也能在這個時候陪你一起走。別讓沮喪阻止了你的饒恕醫治,一定要繼續下去。

 

8. 饒恕是神醫治的能力

饒恕的能力是神所賜的恩典,不是我們努力而得的。我們領受了神的饒恕,因此我們也能饒恕別人。正如作者先前提到,這是勉強不來的。但是只要我們讓神來處理,就能在你試圖希望修復一切的當中找到平靜。

 

9. 饒恕是一扇打開的門

選擇放手並讓神掌管結果,真的需要勇氣。但這是揮別過去傷痛,迎接未來的必要步驟。當我們饒恕時,靈裡將得到醫治,進而影響情緒與生理。身心平衡的生活才能給我們健康的態度與人交流。

 

如果現階段你感到饒恕太難,可先鼓起勇氣尋求神,或有朋友相伴來到神面前將你的心情對神陳明,讓你的傷可以先得到照顧,接下來讓神來帶領。

 

為肇事者禱告、求神給他們祝福,包括謙卑、認罪、和修復,將未被認的罪交到主的手中。願饒恕能領你進入神同在的美好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