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這兩週,我辦公室的窗前出現了兩隻班鳩飛來築巢,還產下兩顆珠圓玉潤的鳥蛋!雖我分不清公母,但每天看他們日夜輪流孵蛋,一蹲就是十幾個小時的畫面,真是令人動容。

 

根據網路上的資料,通常夜間是媽媽,白天則是爸爸負責。我架起了網路攝影機,不希望漏掉任何一個破殼而出的畫面,同時在腦中想像著動物星球頻道中,雛鳥會張著小嘴嗷嗷待哺的模樣。我每天都記錄著這些「鳥事」,甚至都想好了當幼鳥長大振翅遠走高飛後,我要把這一個多月來的過程,剪成一段新生的影片,在這個疫情肆虐的春天,散佈生命歡愉的力量!

 

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透過手機即時畫面與牠們問好。

 

但週六早晨,手機上卻顯示鳥媽媽在清晨五點就飛走了,而且不見爸爸來交班的身影!我想,牠可能是肚子太餓?所以天一亮就趕快去吃那些早起的蟲兒,去去就回。但這一去,到了中午還不見回家,我很擔心鳥蛋著涼,但看著窗外豔陽,或許賢伉儷趁著週末天氣好去約會了?暫時把鳥蛋交給太陽公公代孵......

 

黃昏,起風了,太陽下山了,夜幕低垂了,......鳥媽媽去捕魚?為什麼還不回家?

 

回看錄影,鳥媽媽在清晨就顯得焦躁不安,頻頻低頭用喙探究腹下的兩顆玉珠,不斷扭動身軀變換位置,然後用「走」的離開巢窩,而非平常的振翼高飛。那是一種依依不捨嗎?網路上說,當牠們確定卵中已無生命氣息,便會棄巢而去。

 

是什麼,讓這一切幸福嘎然而止?是攝影鏡頭的驚擾?是窗前人影頻頻的探究?是先天就體質不佳?是後天的氣溫飆高?......人們總想找些答案,可以抑制悲痛,或可以怪罪問責,或以為還有下次——就會更好。

 

或許「找答案」是一種面對生命失序時,協商好的嘗試。然而,終究無法安撫心靈頑固的抗議,所以我還是剪了一段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revlyc/videos/242758950177226/?t=66

 

新的一週,與你分享這最後的24小時。我們從未能主宰天父所賜的生命,而是在祂手中,流露美善。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