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得在一次的課堂中,有個孩子因為上課秩序欠佳,下課後被留下來。這通常是我處理的方式...

 

在課堂中如果碰到「突發特殊」狀況,我不會在上課時「硬碰硬」處理孩子的狀況。因為當我在「課堂進行中」花過多的時間處理孩子的特殊情況,一來對於其他認真的孩子來說,浪費了他們的時間。一來也是我如果想在「短暫時間」處理好「特殊的狀況」最快速的方法可能會有殺傷力。

 

所以可能會因「手段強硬」,反而傷了孩子。還有一個重要的考量是我不想要全班的孩子變成觀眾,觀賞我跟孩子的「對峙」。因為如果學生獲勝,這可能會讓我教師的權威受到質疑。如果老師代表的權威方獲勝,感覺當下獲勝了,但我都必須要再花更多時間來修復跟孩子的關係。所以當孩子有「特殊狀況」,我通常會把孩子課後留下好好的「談一下」。

 

所以當大家都下課離開教室時,我把這孩子叫到我旁邊,我問他說:你準備好要跟我談一下剛剛的狀況了嗎?這孩子還陷在不高興的情緒中,也很沒有禮貌地回答我。我幽幽的說,看來你還在有情緒,那不是我們溝通的時候!那我們先等一下好了!然後我轉過身去做別的事情!耳朵聽到孩子大聲的呼吸聲...

 

大概幾分鐘後,我轉過頭去問他:請問你準備好要跟我溝通了嗎?那孩子還是很有情緒回我:好了!!我說:我覺得好像還是有情緒,那再等一下好了!他也爆炸的回我: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啦?!我說:等到你比較冷靜的時候。然後我又幽幽地轉身過去做我的事情!耳朵聽到孩子急促的呼吸終於比較深的呼吸時,我轉過去跟他說:很棒喔!你的情緒越來越平穩了!我們再等一下下就好!

 

大概一分鐘,我來到他的面前,我說:我覺得你準備好了!我們可以來溝通一下了!他也點點頭。然後我問他剛剛上課的狀況。但也提醒他因為我們要「溝通」,所以「情緒」會沒有辦法溝通順利。孩子就講出他剛剛的「行為」是因為....什麼原因。當然我也告訴孩子我要一直等待他「冷靜」,是因為我想要跟他「溝通」,也是因為老師(我)覺得孩子是懂事的,可以明白道理的。

 

所以我才想要花更多的時間告訴他事情而不是「處罰」他,當然最後還是要讓他知道老師對他的期待是美好的!甚至希望他可以善用他的「懂事」幫助老師幫助其他同學。其實當孩子冷靜後,對於老師講的話才真的有「聽到」。當我們選擇「正面表達」時,孩子的心也更軟,更聽得進。

 

那堂課過後,下一次上課,這孩子儼然成為我的地下小老師,不只是專心,還會負責提醒其他的同學!

 

我們常常會提醒自己不在情緒中處理孩子的事情,同樣的孩子也需要幫助,不在情緒中處理事情。因為當情緒時,我們很容易說出後悔的話。同樣的,當孩子在情緒時,根本也不是思考的時候,大部分的回應,多陷入情緒當中。反而也讓當下處理的狀況更加棘手,竟只是因為「那一口氣」。

 

有一次,我真的因為班上的孩子一些事情,讓自己有了情緒。下課時,班上的孩子想要來跟我繼續「處理」這件事情,我因為還在氣頭上,直接跟孩子說,你下節課再來,因為我還有情緒!我怕我等下跟你講話會不小心傷了我們的關係等我處理一下我的情緒。孩子聽了,默默的點頭離開辦公室!等下一節進來的時候,我也調適好我的心情,我們就好好的溝通一番。

 

當沒有太多情緒時,我們能夠更加冷靜的處理,也讓我們說的話知道輕重,以免理智線斷掉誤傷了關心的人。誰規定一定要「愛之深,責之切」呢」,就是因為愛他,所以更要珍惜這份美好的關係。

 

但這樣的練習真的是需要花時間的,而且急不得的!孩子越小開始這樣的練習也越好,以免孩子長大了,已經拒絕溝通,或是受過太多的傷,再怎麼逼他「冷靜」,還是沒有辦法「有效的溝通」。

 

果然父母是一步一腳印,每個累積都很重要。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