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婚姻中,夫妻兩人是「隊友」,即便意見相左,也不該兩人互打。彼此互打最消耗時間與精力,最後沒有任何一方是贏家。(圖/Shutterstock)

在婚姻中產生的許多徬徨與掙扎,很多時候都只是自己不當的思想模式、或壞習慣帶進婚姻所致。例如對配偶不切實際的期待、或認為不需為婚姻努力…等等,這些都不是甚麼大問題,但卻會慢慢偷走妳該享有的幸福。

專欄作家克莉絲汀娜.派特森(Christina Patterson)在IBelieve提醒我們,是否也經常犯了以下10個毛病?

 

1. 想要改變對方

任何想要把配偶變成心目中最理想的那個樣子,絕對不可能!不管是試圖操控、或用方法想誘使配偶有「更好」表現,最後只是讓事情更糟糕。但是該怎麼做,才能讓配偶改變呢?我們可以用影響、諮商、或激勵的方式,但最後要讓神來完成。如果想要一手主導,結局的失望肯定超過妳的想像。

 

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壟溝的水,隨意流轉。(詩篇21:1)將這一切交託給神,求神來對夫妻兩人的心動工,畢竟只有神才能改變我們的心。如果我們想要改變別人的心,就是搶了神的工作,輕看神在婚姻中所為妳預備的角色。這會引致各種混亂與不信任,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被人控制。最好的方式是溝通,將所需的事提出來討論、並為其禱告,交託給神。

 

2. 不切實際的期待

在婚姻中擁有不切實際的期待,是心生不滿的主要原因。夫妻兩人有不同成長背景、經歷和夢想,這都會影響我們對婚姻與配偶的期待。所以一定要先了解對方的希望與信條,是否實際或過於天真?

 

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期待來自於我們所看的影片或小說;實境秀中擁有3個可愛的孩子與一塵不染的家,這是不可能的!動作片中22分就解決的問題,這是假的!童話故事中男女主角從不吵架,實在太不可思議!如果夫妻兩人期待幸福美滿的婚姻,第一件事就是要先拿掉這些天真的期待,並共識出對彼此最好的方式。

 

3. 沒溝通過的期待

婚姻中並不是不能有期待,而是要摒除那種不切實際的期待,倘若是彼此經過溝通、達到共識的期待,對婚姻都是正面。

 

我們無法期待配偶要像我們肚子裡的蛔蟲,沒開口就知道我們想甚麼。但我們知道,溝通都是有難度的,特別在婚姻中,所以才特別需要去培養一個健康的溝通模式,讓配偶知道彼此心中的期望。

 

4. 把神排除在婚姻外

婚姻不是只有男人與女人兩人的事,一定要有神在其中。剛結婚時一定充滿了浪漫與快樂,或當我們開始追求內心的渴望,就忘了神,這是人類普遍的通病。當我們洋溢著幸福快樂、手上無缺時,就會失去倚靠神的心,這對婚姻來說相當危險。

 

但是,蜜月期總是比我們所期待的短太多,而試探、徬徨與失望卻在婚姻路上虎視眈眈。發生了這些令人失望的事,一點都不奇怪、也不是因我們做錯了甚麼,而是我們都仰仗自己,使我們無法走得長遠。

 

不過沒關係,神要我們讓祂進到我們的婚姻裡,當我們軟弱時,可以倚靠祂。祂是黑暗中即時的亮光;是我們徬徨時的唯一真理。

 

5. 把配偶看作敵人

當衝突發生,在夫妻間最大的試探,就是把我們的配偶當成對手。但聖經教我們的不是這樣。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6:12)

 

在婚姻中,夫妻兩人是「隊友」,即便意見相左,也不該兩人互打。要對抗的是讓你們不合一、不謙卑、不平靜的仇敵。彼此互打是最消耗時間與精力的,最後沒有任何一方是贏家。

 

6. 不為婚姻努力

夫妻兩人都需要為婚姻努力,這意味著不可避免的溝通、犧牲、還有硬著頭皮做下去。如果兩人都不去碰觸問題,雖然暫時避免了尷尬或衝突,但在婚姻中那些問題總有一天會浮現,且比一開始更加嚴重。所以當問題發生,兩人用誠實與健康的態度來面對,這也是榮耀神的方式。

 

7. 態度不好

這雖是小事,我們從小都知道對人態度要友善。但是在婚姻中,千萬不要「凡事理所當然」。在平日我們可以操練嗎?當家人踏入家門之後,多多微笑吧!或為他們幫你洗碗或倒垃圾時,說聲應該的謝謝。問問自己:上回妳對待丈夫可愛溫柔是哪時候?

 

8. 不提過去創傷

我們都是揹著過去的擔子進入了婚姻,但別讓過去的創傷加重了婚姻的擔子。最好的方法就是對配偶誠實,不管是曾受傷的關係或原生家庭的問題。很多人試圖用婚姻來「沖喜」或逃避,但只會讓過去的傷更加重而已。如果有必要,尋求婚姻諮商。

 

9. 從不尋求幫助

所以說如果不是因為婚姻,很多潛在的問題就不會浮出來。在婚前的諮詢,不要避開你們過去的創傷。聖經也告訴過我們要尋求智慧人的指引!不先商議,所謀無效;謀士眾多,所謀乃成。(箴言15:22)

 

尋求能信賴的、並以聖經為基礎的專業諮商,特別是在比較困難的時期,能幫助你們走出創傷的模式,並避免婚姻被傷及。

 

10. 封閉自己

即使婚後陶醉的兩人的幸福時光中,也不要疏離妳原有的朋友與家人關係。別忘了仍要培養其它的關係,這對我們的情緒與心理健康非常重要,當然也影響了妳在婚姻中的態度。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記、和好是饒恕嗎? 關於饒恕的9件事

疫情來襲,外銷成衣業績掛零 神出手開新路轉做防護衣,生意止跌回升

立於「約」上的音樂之路》 「因約敬拜團」從以色列「新人合一」異象,讚美帶下國度轉化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