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6歲接受決志禱告,30歲受洗,信主至今20多個年頭,邰正宵越信越有心得:不要怕環境,你的眼光要放對地方!(圖/邰正宵 提供)

提起邰正宵,許多人都聽過他的成名曲《九百九十九朵玫瑰》,素有「玫瑰王子」、「數字情歌王子」之稱的他,曾演唱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如《千紙鶴》、《一千零一夜》等等,人們時常關注其音樂才華和造詣,其實他的信仰背景也很曲折:練武功被鬼附、遇上生命貴人、領歌迷信主…邰正宵說,從「理性認識神」到「親自經歷神」是信主的關鍵。

練武功被鬼附,初次經歷神蹟

香港出生的邰正宵,兒時熱衷於成為功夫高手,期許自己能擁有十八般武藝,因此從小就學習詠春拳,除了自保,更多的是滿足「內心虛榮感」。當時邰正宵在班上小有名氣,武打過招均難不倒他,也漸漸有了「邰師傅」的稱號。

 

直到班上出現一位號稱「刀槍不入」的同學,邰正宵初嘗敗仗,也跟著這位同學一起「拜師」,卻不知是吸引邪靈入體,多次被鬼附後竟不省人事、口吐白沫,時常忽然間全身發冷、失去理智,進出醫院依然檢查不出病因。直到基督徒姊姊懷疑是邪靈攪擾,邀請他到教會聚會,並作決志禱告,邪靈才甘願離開,當年他只有15、16歲,在懵懂下接受耶穌,信仰根基卻不深。

 

談到進入歌壇的契機,1988年,正在高雄醫學院念書的邰正宵,和朋友組隊參與民歌比賽,雖未得名,卻因此被經紀公司相中,一腳踏入演藝圈。畢業那年,即成為銷量極佳的發片歌手,演藝之路看似前途順遂,卻在發行第二張專輯時開始走下坡。迫於生活壓力,他選擇回到香港,考取醫檢師的執照,準備調整心情、轉換跑道。

 

忽然間,他想起「有一位神」,立刻跪下禱告:「天父,我不曉得唱歌是不是祢給我的恩賜或禮物,如果是的話,祢可不可以為我開路,讓我繼續走音樂的道路,我會用音樂榮耀祢!」

 

沒想到不久後,真的有音樂人來找他回台寫歌,從昔日的螢光幕前轉向幕後,一路從助理製作、助理,做到音樂製作人,又因老闆賞識而返回幕前,成為發片歌手。邰正宵說,他永遠不會忘記當年的那個禱告,那個與上帝之間的約定,造就了今日的他。

30歲時,邰正宵在「音樂人團契」第一次體會聖靈充滿,從理性信主變為親自經歷主。(圖/邰正宵 提供)

神在最適當的時間點,揀選祂的兒女

在演藝圈打滾多年,邰正宵進入了「音樂人團契」聚會,他生性不喜引人注目,總是挑最後一排的位子坐,心想這樣的日子也不錯。直到某次剛下通告,他頂著梳理整齊的妝髮參加聚會,沒想到還是遲到了,當時只剩下第一排正對講員的座位,心裡再怎麼不願意,只好摸摸鼻子入座。

 

聽著台上牧師說到:「上帝多愛你你知道嗎?祂在十字架上手張開多大,祂愛你就有多少。」這句平淡無奇的話語,已經聽不下百遍,那天,竟然讓淚腺不發達、很少感動的他掉眼淚,「我第一次感受到聖靈不只在我腦海,祂是可以在心裡觸動我!不論牧師說什麼,我就是哭不停,每句歌詞都像唱進我心裡,說我過去浪費多少時間,耶穌有多麼愛我!」不久後,他前往台北復興堂受洗。

 

「原來,神不是存在於『理性』,而是在我們的『心裡』。」邰正宵說。

邰正宵於台北復興堂受洗,當年由前主任牧師柳健台牧師(現已退休)為他施洗。(圖/邰正宵 提供)

樂觀公開信仰,為歌迷帶來正能量

演藝圈內有80%都不是基督徒,不論是其他藝人或歌迷,都會對基督信仰產生一些意見,或好或壞,總會帶來一些影響。邰正宵說,曾經很害怕世人眼光、被排擠,但讀到傳道書3:12-13,「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他才恍然大悟—原來作基督徒可以很喜樂!至此不避談信仰,渴望帶給其他藝人和歌迷們正面的影響,甚至有人揶揄:「你是邰牧師嗎?」讓他又驚又喜。

 

曾有一位死忠女歌迷,一路從學生時期支持邰正宵直至結婚,有段時間與他失聯,再聯繫後才發現—女歌迷罹患了癌症,拜過各路偶像都不見好轉,希望向他求助。邰正宵建議對方可以向上帝禱告,進入教會參與聚會生活,她真的開始追求神,也忍痛爬起來讀經、聚會,雖然最後仍不敵癌症去世,但因著這位女歌迷的生命改變,她的丈夫和女兒都信主了。

 

每當回想起這段經歷,邰正宵仍無比感恩:真的只有神能做到!

邰正宵在台上台下皆有好人緣,親切地與歌迷們合照。(圖/邰正宵 提供)

邰正宵說,能在演藝圈闖盪至今,全因著神和歌迷們的支持,帶領他度過各樣難關。(圖/邰正宵 提供)

歷經風暴不懼怕,當向神抬頭仰望

疫情期間,邰正宵集結其餘八位基督徒藝人:何方、張芸京、艾成、蘇銘翔、胡藝芬、楊蒨時、蘇婭、以及蔡家蓁(以演唱順序排列),共同演唱抗疫單曲《仰望》。邰正宵分享,寫歌的靈感來自於以賽亞書40章經文,「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40:29)」、「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40:31)

 

不論環境風浪多麼險峻,要深信神與我們同處一艘船上,遇見困難時要「搖醒耶穌」,抬頭仰望神,眼光定睛於祂,因祂是我們隨時的幫助。

邰正宵運用其音樂恩賜,演唱過大大小小的詩歌,渴望在教會內外為主作見證。(圖/邰正宵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