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生川:我想未來的日子肯定還會有許多風雨,但我相信聖經箴言10:22節所說的,「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只要有耶穌的地方就有出人意外的平安與祝福。(圖/陳生川 提供)

陳生川是長子,本該是父母特別關注愛的對象,但他卻從小就承受父親對於入贅這件事的忿恨與不平。小時候腦袋不靈光、成績不好,讓父親在鄰居間沒有面子,回家就罵他「陳大呆」;當家中有客人來,父親會叫成績好的弟弟出來,他只能乖乖待在房間裡。

父親的差別待遇,讓他遭受極大傷害

面對父親的差別待遇,陳生川非常不服氣,反而很努力的唸書。退伍後,他準備以同等學歷考研究所,卻遭父親嘲笑,當時他心中真的好恨,想著一定要拿到博士學位,並在拿到的那一天就跳樓,讓父親後悔!好在碩士班課業已讓他喘不過氣,沒再繼續念博士,也早忘了跳樓的事。

 

研究所畢業他直接進入外商公司工作,弟弟卻因誤交損友混黑道、高中留級,經常進入警察局。某天,父親和弟弟竟要他讓出自己的房間,好讓弟弟開賭場,激烈爭吵之後,他從此離家在外生活,20年來沒有回家吃過年夜飯,只偶爾回去探望母親及外公。

 

當他高興地宣布婚訊時,父親卻百般阻撓,還放話要讓婚禮辦不成。還好最後婚禮還是順利舉行,只是父親沒有出席,主婚人的位置是空的,陳生川的心情失落到了極點。

 

過了幾年,母親及外婆相繼過世,喪禮不見父親的蹤影,卻在事後想要霸佔外公的房子,將外公和弱智的舅舅趕出門。

 

面對照顧外公、舅舅的重擔,及父親與弟弟的脫序行為,他感到很深的無力感。那幾年,他罹患嚴重躁鬱症,整年無心工作,經常靠著酒精麻醉自己。又一次喝醉酒的晚上,他心情異常難過,突然想到以前參加學校團契認識的耶穌,於是他流著淚跪下,在離開神10幾年後再次向神禱告:「神啊!如果祢是公義並憐憫人的神,怎會讓這事發生呢?」

陳生川去年被公司資遣,神卻使他意外開設工作室,接程式設計開發案,生意愈做愈好,疫情期間的業績是以前收入的4倍。圖為全家福。(圖/陳生川 提供)

曾經被壓傷,現在反過來壓傷別人

陳生川因原生家庭的經歷,因此管教小孩非常嚴格,深怕兒子會像弟弟一樣混黑道開賭場。某次兒子犯了嚴重錯誤,他在盛怒下狠狠的責罰兒子之後,家庭氣氛變得很僵,他責怪老婆不該太寵孩子,若不改變他寧願不要這個家,「我要離婚!」丟下這句話,他立刻開車離家。

 

在教會牧會的學妹夫妻提醒他,「學長,你曾經被壓傷,但現在你卻反過來壓傷別人,你在走原生家庭的老路!」這句話點醒了他,回到家後,他和妻子開始找家庭成長課程,就找到了現在的教會。

 

第一次去教會剛好是父親節,主日信息剛好就提到父親的角色與家庭的關係,當時他就暗暗的向神禱告:神啊,我願意重新學習如何經營家庭和成為一位好父親,請祢幫助我。於是,他們夫妻開始委身在教會和小組,家庭氣氛也轉變。

 

上帝更在一次教會營會中,藉著小組長與區長的提醒讓他知道,他必須先饒恕自己,讓自己不再被「恨」所折磨。於是,他向神承認自己有很多的苦毒、論斷和不饒恕,並求神斷開一切原生家庭的綑綁,赦免他的罪。

 

很奇妙地,當天晚上我就被聖靈充滿、說方言,躺在地上,腦海浮出的影像竟是帶著年邁的父親一起去爬山,一起去吃美食。從此,他的心結被解開了,願意饒恕父親,臉上開始有了真正的笑容,不再心事重重。耶穌醫治了他多年的傷痛、撫平了他的委屈。

 

有耶穌的地方就有出人意外的平安

在短短2年中,上帝就讓他的生命更新,不再被仇恨和恐懼綑綁,也讓他們家從爭吵到和樂,每天孩子下課回到家就會圍著他和妻子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情;他和妻子則會在晚餐後一起牽著手到附近的公園散步遛狗,聊聊一天中所遇到的事情。這樣平實的家庭日常是他過去所沒有的,如今所渴望的幸福就在身邊,讓他非常滿足、平安。

 

「我想未來的日子肯定還會有許多風雨,但我相信聖經箴言10:22節所說的,『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只要有耶穌的地方就有出人意外的平安與祝福。把一切榮耀歸給愛我們的耶穌!阿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