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綿羊看起來老實忠厚,甚至有點呆呆的樣子,嗅覺很不靈敏,需要有人帶領才能找到有水草之地,因此非常依賴牧羊人...

在耶路撒冷往耶利哥的路上,很容易看到羊群出沒,有綿羊,也有山羊,大多是屬於貝都因人(Bedouin)的財產。沿途是猶太曠野,沒有樹木和草地,因此人們搭蓋不少帳棚,中午艷陽高照時,羊群就安靜的在帳幕中休息,將近日落時才出來吃草。除了春天有青草可食外,其他季節都是乾旱的不毛之地,可憐的羊群只能吃些乾枯的野草和草根。

 

綿羊看起來老實忠厚,甚至有點呆呆的樣子,嗅覺很不靈敏,需要有人帶領才能找到有水草之地,因此非常依賴牧羊人;山羊的嗅覺相對靈敏,因此山羊常在綿羊前面開路,比較容易找到青草。

 

耶穌曾比喻100隻羊走失了1隻,於是撇下99隻羊在曠野,去尋找走失的那隻羊。那隻走失的羊,指的就是溫和善良的綿羊(路加福音15章4節)。

 

末日審判的時候,天使要將人類比做綿羊和山羊分開,把綿羊放在右邊,山羊放左邊。被祝福的是右邊的綿羊,而受斥責的卻是左邊的山羊(馬太福音25章32~33節),因為綿羊代表對耶穌忠貞的臣民,得享永生;山羊就是不歸附上帝王國的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