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開蕾今早(6)接受今日報專訪,談到親朋好友們對待「確診者」的真實反應。(圖/記者黃睿慈 視訊採訪截圖)

「你確診過?可以不要來這裡嗎!」、「為何要把病毒帶回來?」隨著疫情白熱化,有越來越多人確診和康復,也引起部分民眾高度警戒和恐慌。根據衛生福利部官網數據顯示,截自5月6日止,已有439人確診,339人解除隔離,這些人如何安心地回到社會生活?難道只能隱瞞身分,深怕別人知道自己「確診過」,走到哪裡都抬不起頭來? 基督徒「確診康復者」羅開蕾不這麼認為,她勇敢地向媒體公開自己的聲音和長相,希望社會聽見這群人的心聲。

以下採第一人稱記述,羅開蕾分享

 

向媒體公布聲音和長相後,可能面臨龐大的輿論壓力,為何選擇堅持?

當我選擇要公開影片、要上媒體時,家人要我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大家會知道我長怎樣,知道我確診過,可能也怕接觸我,過去我習慣去的店家可能也會拒絕我,這些我都想過,但是後來想想,如果真的有些人因此對我不公平,那我就找願意提供服務的人就好。

 

我會想要在病房拍攝影片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在裡面受的「心理壓力」,遠比「身體感受」還來得強烈。

 

記得在我還沒公開病情前,住院期間,我只跟幾個親近的朋友分享身體狀況,得到的回應出乎我意料。有人願意電話陪我聊天,但不敢再赴和我出院後的約;有人很熱心地要送東西到醫院給我,卻在附近的捷運站因害怕染疫而卻步,他們不知道送東西只能送到門口,不會進到隔離病房樓層;也有個朋友聽見我的病情狀況,毫不掩飾地刺傷我…老實說,我真的受傷了。

 

聽到有人跟我說「其實說老實話,我還是會怕(和你見面)…」、「你根本不應該上飛機,你這樣只會傳染給更多人!」很多人是無心的,不是有意對我說這些話,我也知道他們很害怕(疫情),但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會確診,也不願意從國外帶病毒回來,更不願意傳給我心愛的人!

 

收到這些回覆,我更肯定想要公開姓名的心情,可能是身為基督徒的使命感吧,我覺得一定有和我一樣的人,他們也正經歷這種困境,這些對待是不平等、不合理的,我希望讓社會大眾聽見我們這群人的心聲,給這些確診康復者,或是接觸者一些鼓勵,帶來正面力量。

 

面對「確診康復者」和「接觸者」,我們該如何避免歧視與表達接納?

我覺得大家只要小心謹慎、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就已經可以擋掉很多(病毒)了!東西文化不同,西方國家對於確診者的接待度較高,但警戒心相對低;台灣因疫情控制地早,確診病例也相對少很多,但部分人們也出現過度恐慌。

 

我覺得把「我們」當成正常人就好,我們復原之後和一般人沒有兩樣,不用特別恐懼我們,只要每個人都做好防疫措施、消毒工作,神會保守祂所愛的百姓。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編輯結語】

期待社會不要貼標籤!這是所有「確診康復者」和「案例接觸者」的心聲,沒有人願意生病,也沒有人願意將病毒帶回我們的家鄉,期盼社會用另一種正面力量,接納這群受疫情影響的人們。

羅開蕾期許社會大眾能以正面態度,對待這群受疫情影響的人們。(圖/羅開蕾 提供)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成為偉大領袖前,上帝先從「牧羊」門訓他們! 陳安誠牧師:培養好牧人和羊的雙向關係

曾練武求「刀槍不入」被鬼附、領歌迷信主 數字情歌王子邰正宵:眼光放對,就對了!

妳想改變丈夫? 這10個常犯毛病,對妳的婚姻很傷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