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透過各樣方式引導人傾聽其心意,夢也可以是其中一種方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昨天晚上的夢,到底只是無意識出現的影像,還是隱含著上帝對我生命現況的解答或者要我明白的特殊意義?」這是許多人都有過的疑問。而不論是主動尋求神透過夢境說話,或是被動的想了解夢境的屬靈意涵,聖經是這樣說的…

專欄作家凱瑟琳.賽加斯(Catherine Segars)在ibelieve分享個人的經驗,並堅定表示:

 

「上帝仍持續透過夢境對人說話!」她以新約的約瑟為例,在馬利亞告訴他自己懷孕之後,約瑟在夜裡反覆思量著未來,「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要他不用害怕,只管娶回馬利亞。還有第二次,因著天使透過夢境帶來的警告,讓他躲開希律王對耶穌的追殺。

 

聖經中不只這個例子,舊約的約伯記這樣記載:「神說一次兩次,世人卻不理會。人躺在床上沉睡的時候,神就用夢和夜間的異象,開通他們的耳朵,將當受的教訓印在他們心上。」(約伯記33:14-16)

 

還有祭司以利在夢中被叫醒,神要他叫「撒母耳起來」;所羅門夢中見上帝造訪,神允許他求一件事。

 

上帝過去這樣工作,如今也可以同樣的方式對人說話。「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13:8)若我們抱怨著沒有和過去的人同樣的經歷,或許是我們從未真的認真尋求與傾聽。

 

上帝如何透過夢境說話?

神的話充滿能力且永不改變,這點可以保證「夢境」絕對是其中一個神對人說話強而有力的方式。

 

曾出版過相關書籍的基督徒作家萊拉.史密斯(Laura Harris Smith)就說,「透過預言性夢境,上帝幫助你避開世俗吵雜的環境,引導你前行的方向。」神透過夢境傳遞的訊息,可分成以下五種:

 

1. 警告的夢

就像上帝用來警告約瑟逃跑的夢,上帝會透過一個警告的夢揭穿撒但邪惡的計畫。你可能認為這代表著做惡夢,並不全然是這樣,通常是一個提醒我們更多禱告的訊號,跟隨主的帶領無需驚怕,祂要帶我們戰勝仇敵,禱告就是最佳兵器!

 

2. 重覆的夢

凱瑟琳.賽加斯分享自己45歲才有第一個孩子,而在此之前,她不斷的夢到自己懷了一個小女孩。她夜裡一直出現重覆的夢,白天的情況仍然一樣,「上帝正不斷對某件命定要發生的事施加壓力,直到最好的時刻來到。」這不代表重覆的夢都會發生,許多時候需要以禱告奮力的尋求才會得到。

 

如果你也有這樣類型的夢,付上代價努力的尋求神心意和禱告,並信靠祂的帶領。

 

3. 喚醒的夢

這樣的夢通常揮之不去,有立即性並且真的會將我們叫醒。凱瑟琳.賽加斯有過小產的經驗,當時她被一個強烈的夢叫醒,夢中看見她和先生在診間並懷抱著一個小小的胚胎,她立刻知道-這樣脆弱的孩子,是不可能活下來的。一個月後,她也真的流產了。

 

當她哭著和上帝抱怨,為什麼連和孩子見面與擁抱的機會都沒有?上帝告訴她,正因此祂在夢裡給了她懷抱孩子的機會。

 

若你也有類似的夢,更多的禱告吧!其中往往隱含著迫切重要的意義。

 

4. 決定的夢

這樣的夢帶著上帝的引導幫助我們做出選擇。如上帝親臨所羅門的夢境,問他:你要向我求什麼呢?

 

凱瑟琳.賽加斯說,在流產後的一個禮拜,她夢到自己被一群全副武裝的敵人包圍,突然又出現一張桌子,她立刻躲到下面。詩篇23篇的經文竄進她腦海「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她想著自己還沒吃喝宴席、上帝還要帶領她得勝利呢。當下是個決定的時刻,她選擇起身反抗,爭取神應許的勝利。

 

5. 鼓勵的夢

凱瑟琳.賽加斯懷上第四個孩子之前,她的牧者夢到她懷孕;不久後,她的先生又夢見他們到產房待產。隔年就真的有懷孕的好消息。

 

上帝透過這樣的夢鼓勵我們往前,給我們充滿盼望的消息要我們等著領受祝福。或許這是我們最需要的一種夢,提醒我們即便世界再混亂複雜,祂是始終以恩手引導我們的慈愛天父。

 

 

無論是哪種意涵的夢,都可以是我們完成上帝所託付使命的重要拼圖。更仔細的觀察和傾聽,就像其他千百種方式一樣,上帝的引領與微聲環繞在我們的周圍,今天就來問上帝:親愛的主啊,祢要用何種方式對我說話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