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和成牧師於真道神學院分享見證,當中穿插詩歌演唱。(圖/記者林子騫)

在黑道打滾多年,過著刀口下的生活;最後導致林和成癱瘓的人,竟是最親近的摯友!加上女友悲慘地意外離世,讓年僅25歲的他,陷入黑暗迷惘的低谷,內心充滿憤恨。獨自住在安養院,某天深夜竟有兩位老奶奶,走到他床前跪下,讓林和成不知所措的行徑,卻從此改變他的一生...

遭最好的朋友攻擊導致癱瘓

《宣教的中國》詩歌創作者林和成牧師,今(5月7日)受邀至高雄真道神學院,分享精彩的詩歌見證。林和成牧師從小被台東的富裕家庭收養,當得知親生母親從事特種行業、因此遭同學取笑後,他開始以暴力反擊;加上運動細胞好,逐漸成為校園小霸王,也開始逃學、抽菸,高中則因打架遭退學。離開學校之後加入黑道,過上與刀槍為伍、逞凶鬥狠的生活。

 

20歲當兵順勢脫離黑道,退伍前,論及婚嫁的女朋友竟意外離世;退伍後,與最要好的結拜兄弟一起租房子住。某天這位好友酒醉又在氣頭上,林和成去勸架,反倒被對方用酒瓶狠砸頭部,因而摔下樓導致脊椎斷裂、下半身終生癱瘓,自此輪椅和尿布成為生活必需品。短短兩年內,25歲的林和成走進從未有過的低谷。

林和成牧師伉儷是最好的宣教夥伴,一同走遍世界各地宣教。(圖/記者林子騫)

兩位老奶奶出乎意料的行動

由於年少時常打架滋事,林和成不忍心再讓養父餘生照顧行動不便的他,便獨自到台北的安養院,與這裡的老長輩們一起生活。某天深夜大約11:00,林和成已就寢,突然兩位頂著白髮的老奶奶緩緩走向他,讓他不知所以然;她們來到床旁竟突然跪下,讓林和成更緊張了,心想:「現在到底是什麼狀況,讓兩位白髮蒼蒼的阿嬤必須跪下?」

 

原來她們是跪在上帝面前,然後開始禱告:「上帝啊,這位年輕人很可憐,才25歲就這樣,求祢可憐可憐他!」接著兩位老奶奶拿了一本「黑黑的書」送給林和成,這是他第一次拿到《聖經》。由於原生家庭是傳統信仰,他一開始並沒有興趣,但又不敢丟,便冷落放在床頭。

 

後來生活實在太無聊,林和成只好拿起來翻,竟越看越有興趣!裡面記載了「各路英雄好漢」事蹟,還有激勵人心的經文,如腓立比書3:13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非常打中當下他對前途茫茫的心思。

 

回歸正途,感動養父

後來離開安養院,參加職業訓練課程,先學習電腦,在30年前算是很前衛的技能。雖僅國中畢業,在班上學歷最低,但因態度認真成績優異,結業後順利成為電腦老師。當他領到人生第一份從正當工作得來的薪水,便將一半寄回台東給養父,為自己多年來讓養父操心而道歉,並告知自己因為讀聖經,才慢慢回到正途。

 

由於養父是多年的廟方委員,有意願信主受洗的林和成,詢問養父意見時,對方竟鼓勵:「你要勇敢追隨你的信仰,因為我看見只有這位上帝能救我的兒子。」從此父親也離開服務多年的廟,並在離世前主動要求林和成為他施洗,讓林和成深深感受到:「在上帝沒有不可能的事!」

林和成牧師與真道神學院師生分享生命見證。(圖/記者林子騫)

「饒恕 」的功課

成為電腦老師後,林和成脾氣依舊暴躁,常與人發生肢體衝突,但每天晚上維持讀聖經的習慣,慢慢地心情越來越平靜。期間有基督徒時常來關心,加上偶然間聽到唱詩聲,身為硬漢的他竟流下眼淚,更決心走進教會,不久後便受洗歸主。

 

林和成牧師分享,以前因坐輪椅不敢抬頭看人,總是低頭前進,連要撞到樹都不知道;但上帝透過詩篇3:3經文告訴他:「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 」這份鼓勵使他慢慢能抬頭挺胸、走進人群,這是上帝送的第一份禮物。

 

第二份禮物則是「饒恕」,林和成牧師坦言,因最好的朋友導致他年紀輕輕就癱瘓,前幾年可說每天都在想著如何報復。當時的牧師感受到他內心的憤恨,便教導在基督信仰中「饒恕」的重要性。

 

要從「以牙還牙、討回來」的價值觀轉變到饒恕並不容易,何況又是這麼嚴重的恩怨,但林和成仍「不情不願」地順服,與當時還是女朋友的妻子一起去找那位朋友,用帶著一絲兇狠的語氣對他說:「我的上帝和牧師叫我告訴你,一切都過去了,我饒恕你!神奇的是,林和成身上的一個無形的重擔,竟從此完全脫落了。「因為饒恕他,我失去了240萬元的賠償金,但卻得到耶穌基督!」林和成牧師感恩地說。

 

上帝賜下旋律,創作詩歌宣教

後來他住進教會的兒童主日學教室,看到了教會人數雖然很少,弟兄姐妹卻火熱出國宣教,他也禱告希望能參與。然而因宣教地區環境險惡,不適合行動不便的他前去,但這份感動依舊留在他心中。

 

信主第二年,某天深夜人靜時,住在教會的林和成突然聽到一段很美的旋律,他趕緊起身想記下;由於不識五線譜,便用僅會的吉他,反覆彈奏直到深深記住,然後創作出目前已在許多地方傳唱的《宣教的中國》,用歌曲傳達他宣教的心志,也鼓舞和陪伴了許多人。

左至右:真道神學院莊丁金院長,林和成牧師與愛妻李菊梅師母。(圖/記者林子騫)

夫妻同心至世界宣教

渴望能實際到各地宣教的林和成,卻不敢奢望有女孩子願意嫁給他;卻在某次到一間教會分享見證時,認識現在的太太李菊梅師母。兩人相識八年後結婚,喜宴當天邀請許多遊民來參加,也提醒了林和成當初教會如何接納自己,自此格外關心服事遊民朋友的教會,以及幫助特種行業女子的基督教機構

 

林和成牧師分享,當他讀到聖經中喇合的故事,這位世人看來不潔的女子,卻在上帝眼中視為義人,非常安慰他的心,也更了解自己生母的偉大。

 

結婚後,林和成夫婦一起踏上宣教之路,加拿大、韓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香港、中國和新加坡等地,都有他們的足跡,今年10月將前往美國,總計1000多場佈道會。雖然身體上的不便、特別在如廁一直都是很大的挑戰,但上帝保守他,搭飛機過程都沒發生這方面的意外;在危險地區宣教時,上帝也保護他們平安度過。

 

林和成牧師分享,12年前他曾來到真道教會分享詩歌見證,印象深刻的是,他看到教會牆上貼著會友們建堂奉獻的目標,數字從千元一路寫到超過五十萬,甚至三百萬都有,當下他覺得自己只是收入有限的宣教士,根本無法捐到這麼多,所以並不在意。但之後卻常在夜深人靜時,腦海中浮現那張壁紙。

 

後來他在宣教過程中,收到許多人奉獻,所以當自己的教會需要建堂時,他便把收到的一半以上金額奉獻給教會;仔細一算,十年來竟陸續捐出五百多萬元,讓他再次見證:「在神沒有不可能的事!」

 

林和成牧師感謝上帝一路憐憫他、為他開宣教之路的門,甚至只會彈吉他C大調的他,竟能出多張專輯,歌曲在世界各地傳唱。最後,林和成牧師將一切榮耀歸給主:「我沒什麼可誇的,一切都是出於主!」


  • 林和成牧師現場演唱多首創作的知名詩歌。(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