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阿梅:認識耶穌是我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因為有耶穌,我才能勝過生命中的苦難與挑戰,孩子雖非大富大貴,但也都對社會有所貢獻。信耶穌後,我們家變得更有愛,這一切都是因為主的愛!(圖/記者都希基路)

林阿梅姐妹育有四子,大兒子是台大哲學系教授李賢中,大女兒是傳播公司負責人、也是碇內浸信會師母李賢華,小兒子是基隆榮美浸信會李賢民牧師,小女兒是陽明浸信會師母李賢國。林阿梅出生卑微,認識上帝之後,靠著信仰的力量使她勝過生命的苦難與挑戰,回首來時路,皆是上帝數不盡的恩典。

為家庭犧牲奉獻,辭職在家相夫教子

剛結婚時,林阿梅在電信局工作,大兒子出生後,雖然她當時收入比擔任軍職的丈夫好,但家中沒人幫忙照顧小孩、她又捨不得給別人照顧,於是狠下心遞了辭呈,當起全職家庭主婦。

 

某天,一位美國女宣教士來到她們社區,用標準的國語問她信耶穌了嗎?她回答沒有,心中還想著「信什麼耶穌?心地善良就好了....。」宣教士又說:「我們手髒了可以用肥皂洗乾淨,但是心髒了就要用耶穌的血,才能洗得乾淨!」女宣教士給她印有教會地址的福音單張,並邀請她有空到教會坐坐後,就離開了。

 

林阿梅的丈夫愛打麻將,經常通宵打牌不回家,無論怎麼勸都改變不了他。她一個人辛苦地照顧四個孩子,有時不禁悲從中來、淚流滿面,拿起筆來將滿腹委屈訴諸筆尖,寫成信簡給丈夫,但也沒能改變什麼。

林阿梅女士與丈夫李穎幹先生結婚照。(圖/翻拍照片)

丈夫流連牌桌,她在神的愛中得救贖

某次過年,丈夫將僅有的三天假全花在牌桌上,初二早上他終於回家了,林阿梅生氣不理他,揹著小兒子就往外走,也不知道該去哪好?那天剛好是星期天,想說就去教會看看吧,於是她懷著傷心、難過和失望的心情走進教會。

 

教會的人親切地接待她,還幫她照顧孩子,好讓她專心聽道。當天牧師剛好講到一個賭徒悔改信主的故事,她聽了好感動,原來一個人的生命在認識耶穌之後可以有這麼大的改變,心中的憂愁、難過...頓時煙消雲散。平常和先生嘔氣總會好幾天都不說話,那天她卻迫不及待想回家和他分享。

 

從那天起,她每個禮拜都帶著孩子上教會,教會也成了她屬靈的家。信主後,雖然丈夫依然故我,但她心中有神、耶穌就是她的靠山,她不再因丈夫沉迷牌局而傷心,而是禱告將丈夫交託給神。近乎30年後,丈夫才終於受洗成為基督徒。

 

用聖經教導兒女,日子不富裕卻踏實溫暖

林阿梅經常用聖經的話鼓勵、教導她的兒女,比如「彼此相愛」,她經常會提起弟兄姊妹要彼此相愛,孩子問她想要什麼母親節禮物,她說她什麼都不要,只要他們兄弟姐妹間彼此相愛,就是最好的禮物。

 

她也會在孩子們忙於求學時,趁著周末假日參加完教會青年聚會後,安排觀賞輕鬆的電視節目,並預備好吃的零食。看完節目後,她就和孩子們一起聊著每個人最近的情況。日子雖不富裕,但卻充滿他們的歡聲笑語。當孩子們面臨不如意時,她也用聖經及禱告勸勉他們堅持下去。

為了教會建堂,林阿梅將自己的故事寫成文章,投稿中國電視「阿信」百萬徵文活動獲最佳獎,獎金10萬元還加上什一奉獻全數奉獻教會建堂基金。當時由胡志強先生(右圖中)頒獎。(圖/翻拍照片)

30年婚姻受考驗,神的愛讓她充滿體諒和支持

結婚30年後,一封來自大陸親人寫給丈夫的信,林阿梅才知道自己的丈夫原來早在大陸結婚了,但一結婚就入伍打仗,沒想到妻子懷孕生了個兒子,現在已有4個孫子。這消息太突然,讓她的心無法平靜。在禱告中,上帝要她將心比心,試著站在大陸親人的立場去想,時代造成的悲劇讓他們在苦難中過日子,實在很可憐。從此之後,他們家經常和大陸有信件、照片、金錢的往來,她的心也因上帝的愛而充滿了體諒和支持。

 

送丈夫到香港和大陸妻兒見面之前,她寫了一封信塞進丈夫的口袋,叮嚀著要注意安全、飲食要小心,對大陸妻子的愧疚想如何補償就如何補償,不用顧忌她和孩子...;信中充滿對丈夫的關懷與體諒。

 

最後,她深情地寫到:「深盼你平安歸來,共度第二個30年的恩愛夫妻生活....盼望你和國英姐(大陸妻子)團圓後,對我的感情仍不改變,但願上帝能成全我的願望。....你離家赴港的日子裡,我們會為你祈禱....,你若遇到什麼困難的情況,希望你也呼求耶穌幫助你,好嗎?」最後署名為「你的愛妻梅上」。

 

一星期後,林阿梅的先生從香港回來了,經過這次考驗,他們比以前更加恩愛。她也了解到,凡事都有上帝的美意,因此聖經教導我們凡事謝恩(參帖撒羅尼迦前書5:15-18),因為凡事謝恩就不會有恨,進而以愛面對一切的變化,很多事就容易想得開了。

丈夫80大壽時全家福照。(圖/翻拍照片)

饒恕養父母,得著自由與喜樂

此外,她也放下多年來對養父母的不諒解,也能體諒當時養母因養父外遇心情不好,才會把她當出氣筒。想起他們的養育之恩,於是她懷著感恩的心,和先生、孩子去探望他們,他們非常高興,林阿梅也在饒恕中得到自由與喜樂。

 

看著兒女成家立業、各有所成,林阿梅非常欣慰、感恩,當每次有人稱讚她「育兒有方」時,她都謙卑地說:「這是上帝帶的啦,是上帝的功勞,不是我的功勞,感謝主!」

 

「認識耶穌是我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因為有耶穌,我才能勝過生命中的苦難與挑戰,孩子雖非大富大貴,但也都對社會有所貢獻。信耶穌後,我們家變得更有愛,與丈夫結縭近58年也愈來愈甜蜜,這一切都是因為主的愛在我們心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