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接受世界展望會蔬菜種植培力後,迪帕卡莉能種植豌豆、番茄、胡蘿蔔及綠葉蔬菜,讓孩子攝取足夠的營養。(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麗霞自信的說著,眼裡卻不住泛淚:「感謝台灣世界展望會在最困難的時候給我很多關懷。社工聽我說心事,陪我掉眼淚,這些溫暖讓我相信凡事會有人支持,不用害怕孤單。」現在麗霞有能力支持家人生活,更有餘力陪伴最放心不下的小兒子。

在台灣,許多經濟弱勢家庭的母親持家之餘,亦長期看顧幼子或罹病親人,還需兼職貼補家計,縱使背負沉重的家庭責任也不喊累。但往往讓她們最感到辛苦甚至洩氣的,不是照顧家庭的辛勞,而是自身缺少生計能力或專長,使「改善生活的盼望」欠缺一個施力點。在國外偏遠的弱勢貧脊社區,更因為缺乏乾淨水、教育、醫療等資源,使得經濟弱勢家庭母親面對孩子陷於失學、營養不良等問題,縱使再怎麼努力,也難以改善孩子和家庭的生活。

接受世界展望會蔬菜種植培力後,迪帕卡莉能種植豌豆、番茄、胡蘿蔔及綠葉蔬菜,讓孩子攝取足夠的營養。(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匯集資助愛心,幫助國內弱勢貧困家庭的孩子們健康長大、穩定就學;更依據各地產業特性及需求,透過「生計發展方案」,幫助弱勢家庭照顧者習得農作物產銷、餐飲烘焙等技能,裝備職場所需條件,將來足以靠自身能力撐起家計。同時,世界展望會也在發展中國家的貧困、弱勢社區,推動營養健康、生計等方案,培力婦女習得農耕、手工藝等各種營生方式,改善弱勢家庭的生活,使兒童獲得成長所需的營養、醫療及學習資源。世界各地的母親因著接受培訓有所成長,不僅用自身能力改善貧困生活,更勇於克服重重限制與挫折,以欣慰淚水迎接美好的轉變成果!

 

小番茄專班培力─陪伴台灣媽媽走出困境低潮,採收如蜜希望

在高雄美濃地區,育有三子的印尼籍麗霞媽媽多年來種植「橙蜜香番茄」,撐起一家七口的生活,同時肩負照顧輕中度智能障礙的公公、么兒,以及三餐、家務等等責任。儘管麗霞對夫家有份強烈的責任感,卻苦於沒有番茄品質的證明,加上她欠缺品管技術、銷售通路等管道,也沒有投入學習資源的費用,使得議價空間受限,背負沉重的家計壓力讓她一籌莫展。

 

2019年,受到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員的鼓勵,麗霞加入了展望會開設的「小番茄專班」,與在地相似處境的婦女們培訓種植技術與管銷知能。不會寫中文的麗霞,對於繳交工作流程及栽種紀錄等課堂作業,一開始總是力不從心。所幸後來有同學幫她把寫好的印尼文作業譯成中文,而擅長實務的麗霞則交換種植番茄的經驗,結伴克服學習阻礙,今年初順利取得產銷履歷證書。「橙蜜香番茄是美濃的特色農產,我也越種越有自己的心得了!」麗霞自信的說著,眼裡卻不住泛淚:「感謝台灣世界展望會在最困難的時候給我很多關懷。社工聽我說心事,陪我掉眼淚,這些溫暖讓我相信凡事會有人支持,不用害怕孤單。」現在麗霞有能力支持家人生活,更有餘力陪伴最放心不下的小兒子。

受到世界展望會社工員鼓勵,麗霞加入「小番茄專班」,與在地相似處境的婦女們培訓種植技術與管銷知能,今年初取得產銷履歷證書。(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尼泊爾母親搭建自家菜園,供孩子攝取多樣蔬菜、脫離營養不良

尼泊爾的馬利卡索塔(Malikathota)村,貧困母親迪帕卡莉(Dipakali Thapa)曾做小生意失敗,虧損連連。她也曾販賣馬鈴薯和豆類,但因為當地氣候乾旱與缺乏水源,每年農作生長期僅限縮在短短4個月,影響農民耕作與收成,許多孩子陷入營養不良的困境。「每到冬季尤其艱困,除了米、豆類和一些馬鈴薯,沒有任何綠色蔬菜,甚至有時家裡只有尼泊爾辣椒可以吃。」迪帕卡莉因著缺少可販賣的糧食,家裡沒有穩定收入。她補充說,「因為缺少食物來源和營養,我懷孕期間出現夜盲症,產下的嬰兒也有體重不足的問題,我很怕他無法健康長大。」

世界展望會在當地興建供水設備,為居民收集高山雪水,作為灌溉水源,並成立蔬菜耕種培訓小組,教居民如何種植蔬菜,給予有機肥、種籽與農具等。迪帕卡莉加入小組培訓後,學會搭建自家菜園,一年四季都能產出豌豆、番茄、胡蘿蔔及綠葉蔬菜。「我兒子喜愛吃蔬菜,看起來健康許多。我還可以把多餘的蔬菜挑到社區裡賣,增添家庭收入。」迪帕卡莉高興說著種種轉變,也更有信心提升蔬菜產量,為孩子健康成長打拼!

 

為國內外弱勢家庭母親送一份轉變生活的祝福

對經濟弱勢家庭的母親而言,一個機會就是開始轉變的希望,哪怕再困難都要全力以赴!在台灣愛心資助下,近22萬名國內外資助兒童擁有生活、健康、接受教育等照顧,他們的母親能夠無後顧之憂地接受生計培訓,儲備帶領家庭邁向自立轉變的能力。

適逢溫馨的五月天,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大眾加入「資助兒童計畫」,幫助54,000名等待資助的國內外貧童獲得轉變機會,讓他們的母親也享有安心打拼的祝福;或捐款支持「禮物型錄─台灣關懷」,為台灣經濟弱勢家庭的母親培訓基本技能,更自信迎接未來!

 

l 更多瞭解「資助兒童計畫」,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l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資助國內兒童」、「資助國外兒童」、「禮物型錄─台灣關懷」),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l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上帝仍透過夢境對人說話? 檢視五種不同意義的夢

「只有這位神能救我兒子!」黑道大哥遭摯友攻擊致癱瘓 兩位陌生阿嬤扭轉林和成的一生

牧者一句話讓她願意生養眾多成為五寶媽 生活與事業零缺乏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