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新冠病毒發跡到現在,影響所及全球184個國家,將近250萬人確診感染、17萬人死亡,這個數字還在不斷的增加。以現代生物科技的研究,每天幾乎都有近百篇的相關論文發表在各種醫學期刊,然而,目前對它的認識依然有限,也有很多不確定性,因此,未來對人類的影響將更深遠。

 

「新冠病毒流感化」是科學界和醫界逐步形成的共識,也就是說新冠病毒要與人類常相左右、與世界共存亡。既然如此,人類將如何「與病毒共舞」這是我們要嚴肅思考的問題。

 

針對病毒,發展治療藥物和疫苗是當務之急,也是人類對抗它最有力的武器。只是我常想一個問題,如果下半年疫苗發展出來,有多少比例的人願意捲起衣袖接種疫苗。還是跟流感疫苗一樣,每年都要三催四請,到處去辦活動、送禮物,藉由各種促銷方案來鼓勵人接種疫苗。大家難道不曉得流感病毒至今每年在全世界也毒死數十萬人嗎?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就造成當時世界人口約四分之一的5億人感染,1700萬至5000萬、甚至可能高達1億人死亡,難道人類不怕嗎?期待未來接種疫苗時能像排隊搶口罩一般盛況。

 

針對人類而言,增加免疫力,建構健康的生活模式是與病毒共舞的關鍵。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常洗手、每天沐浴更衣、曬太陽、環境清潔消毒等,拒絕不良生活習性和嗜好,如抽菸、酗酒、吃檳榔,注重咳嗽禮節,生病時要戴口罩、多休息、多喝水等等,這些老生常談的內容,您能做到嗎?新冠病毒來到這個世界,不是要讓我們生病,而是宣告我們的生活模式得重症,需要進入加護病房。它只是推倒駱駝的那支稻草,稻草豈有能力推倒駱駝,而是駱駝病入膏肓了。

 

因此,重病的人類,當謙卑的悔改,去除惡習,調整生活方式,朝向真正的健康人生邁進,如此才能「與病毒共舞」。

 

(文章授權/朱家祥醫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