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爭論誰為大

路加福音22章門徒在預備逾越節的晚餐後,開始爭論誰為大,讀到這裡讓我驚訝不已,這就好像我們一起領聖餐後、禁食禱告後,馬上開始為事工吵架一樣。這凸顯了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門徒跟隨耶穌的目的及動機到底是什麼呢?

 

門徒跟隨耶穌一段時間,看見許多的神蹟,也承認耶穌是基督,但在耶穌一步步走向十字架的道路時,門徒嗅到耶穌的時候到了,想像當神國降臨時是榮耀的時刻,是可以打敗羅馬政權的,他們要趕緊卡位,擔任要職,擁有更重要的權柄,因此彼此爭論誰的功勞大,誰可以居高位?經文看見雅各、約翰的母親親自來到耶穌面前,為自己的兒子求,在神的國裡一個坐在左邊、一個坐在右邊,換句話說就是耶穌作王的時候,他們要做宰相,一位做左相、一位做右相,惹得其他十個門徒彼此惱怒。門徒並不知道耶穌走向十字架這條路,是為了犧牲生命完成救贖的工作,門徒的想像中,以為耶穌得國的時候是擁有世上的政權,為此爭論誰為大。

 

弟兄姊妹我們是否在服事的崗位上,或是工作的崗位上,也常常爭論誰為大呢?我們跟隨耶穌基督的目的和動機是什麼呢?我們是否跟門徒一樣,去到哪裡都想爭個好位置呢?爭權奪利是世界上的方法,爭薪水、爭福利、爭權利、爭自己的利益,然而聖經教導我們的價值觀是不一樣的。神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做你們的僕人。」(馬太福音20:26)「但你們卻不是這樣; 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路加福音22:26)

 

也許我們會覺得這怎麼在世界上生存呢?然而神的教導從來就不是符合世界的價值觀。耶穌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太18:2-4)在神的國度裡,我們不需要爭誰為大,我們需要回轉像孩子單純的心,單單仰望神。

 

因此關鍵是當我們「爭論誰為大」的時候,其目的和動機是希望自己高人一等,迫使一些沒有權力、沒有能力的人成為「下人」,當我們在幫助「下人」時更顯出我們的高人一等,而耶穌的世界裡卻要扭轉我們的價值觀,顛覆世界上權力的結構,誰願意為首的要做「下人」要去服事別人,而服事別人不要有「高人一等」的心態及錯覺,所以我們要像小孩子一樣柔和謙卑服事別人,在神的眼光裡所有人都是神的僕人,你身邊的人不是你「爭論誰為大」的對手,而是我們關懷服事的對象。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作者/董彥君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