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鹿滿教會成為小路上的明顯路標。

鹿滿教會成為小路上的明顯路標。 (攝影/記者葉毓亭)

一百多年前,長老教會宣教足跡來到嘉義縣竹崎鄉鹿滿村,初期以民宅為福音佈道所,日治時期始設立教會,正式成為教友們聚會禱告的地區,百年來歷經4次建堂,2007年正逢教會一百周年,建立方舟造型的教會建築,再次為鹿滿教會寫下下一個世紀經典建築里程。

外觀的窗戶上的房角石。

外觀的窗戶上的房角石。 (攝影/記者葉毓亭)

座落在蜿蜒小路旁的鹿滿教會,壯觀建築成為醒目的地標,以方舟造型為主體建築,屋頂材質使用灰黑色文化瓦,搭配歐式拱型窗戶,襯托出建築的高雅色調;建築外牆採用洗石子,不僅具有調節溫度功能,不平整的材質表面,亦能打散聲波、減少回音;外觀窗口頂端採Keystone建築工法,象徵《聖經》提及的房角石。

教會興建最初的設計是以傳統建築概念為發想,但設計師卻在一個靈光乍現的夜晚修正設計圖,最後呈現出目前教會建築原貌。鹿滿教會林壽陽牧師表示,方舟造型建築凸顯教會的意義,預表進入其內的人必能得救。

窗戶外為美麗山景。

窗戶外為美麗山景。 (攝影/記者葉毓亭)

目前會友人數約130人的鹿滿教會,為避免龐大空間造成會友坐不滿的不自在感受,規劃出三大彈性運用空間:1樓會堂設立160個座位,2樓100個座位,若未來教會人數增多,可將辦公室的玻璃隔間移走,挪出可容納40人的空間,如此一堂下來最多可坐300人;若人數再多,也可增加崇拜堂數做因應。

2006年開始著手進行教會建築工程,因事前的規劃縝密完善,只花了一年就完工,嘉義鹿滿教會林壽陽牧師表示,建堂經費看似不足,也常常認為每個月都需要借錢,但只要到與建商付款時間總有及時的經費出現,建堂期間看見弟兄姐妹無私奉獻,也在此見證的上帝信實的供應。

鹿滿教會現在不僅成為鹿滿地區的建築地標,也是鄰近校園的戶外教學場地,從基督教的信仰到建築設計都能帶出啟發性的故事,讓鹿滿教會成為兼具心靈與知識的殿堂。

三大空間規劃,最多可容納300位會眾。

三大空間規劃,最多可容納300位會眾。 (攝影/記者葉毓亭)

教會成為鄰近學區戶外教學材料。

教會成為鄰近學區戶外教學材料。 (攝影/記者葉毓亭)

【教會小檔案】

● 教會名稱:鹿滿基督長老教會
● 建立日期:2007年落成、2008年獻堂
● 建築風格:方舟型建築
● 現任牧者:林壽陽牧師
● 是否開放參觀:是 (請事先預約)
● 連絡方式:05-2611854
● 教會地址:嘉義縣竹崎鄉鹿滿村鹿山路60號
● 目前會友人數:約130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