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建煊與妻子蘇法昭結縭57年,夫妻鶼鰈情深,雖近年兩人身體都抱恙,仍為所成立的慈善基金會到處奔走,兩人幾乎形影不離。(圖/記者都希基路)

在政壇上有「小鋼砲」號稱的前監察院長王建煊,日前在平面媒體專訪時透露罹患攝護腺癌後,接到許多朋友的問候,包括前總統馬英九也來關心,讓他感到十分溫暖。王建煊和妻子蘇法昭(蘇老師)結婚57年,夫妻感情甚篤,兩人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他們也會有摩擦,但「因為有神」,常常睡一覺就忘了。

夫妻恩愛秘訣:因為有神

蘇老師表示,夫妻間一定會有摩擦,但不用擴大成「24小時」、或再「延長」24小時,很多引起摩擦的原因不過是小事,(讓它)過去就好。王建煊也表示,夫妻間有摩擦很正常,因為我們都是人、且是「罪人」,但他也坦白地說,他幾乎記不起他和蘇老師之間的摩擦是什麼,「睡一覺就沒有了」,但這不是因為他偉大,而是因為有神,「我相信這裡面都是神的手在安排、帶領」

 

談到兩人在大學交往時,蘇老師說她已決定未來的丈夫一定要是基督徒,所以傳福音給王建煊(當時的男朋友)。而蘇老師的父親是台大教授、也是信友堂的長老,全家都是基督徒,未來的女婿若不是基督徒,那老丈人的臉往哪擺?王建煊為了不讓老丈人及未來的太太難過,當教會牧師問有沒有人要決志信上帝?他馬上舉手。

 

當時王建煊決志只是為了讓岳父一家人高興,對耶穌釘十字架、救贖、赦罪...確實了解不多,但「神的恩典很有意思,(上帝)後面一路帶領我,現在我一年上百場的演講大部分都是在教會,不敢講上帝在『重用』我,但起碼可以說『神在用我』。」因此,他鼓勵弟兄姐妹,就算是在懵懵懂懂中信主的,也沒關係,因為重要的是神在每個人心中的感動,及祂在生命中的帶領

 

像他現在82歲,回顧過去種種都是主恩手的帶領。比如,出身貧困,卻在政壇上一路躍進;學問不是最好的(碩士畢業),卻碰到多位貴人相助、提攜;或有人說他運氣好、碰上伯樂,那為什麼別人沒碰上呢?這一切只能說都是上帝的恩典,「太多的事都是在神掌握之中」

王建煊講述當年為了不讓老丈人及未來的太太難過,舉手決志信耶穌。(圖/記者都希基路)

上帝的恩典夠用,不要自尋煩惱

王建煊退休後,與妻子蘇法昭陸續創辦5個公益慈善基金會,親身實踐「退而不休」的人生理念。他舉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史上最高齡諾貝爾獲獎者-97歲的古迪納夫(John B. Goodenough)表示,看到古迪納夫就覺得80多歲的自己充滿希望,就如同亞伯拉罕100歲生兒子以撒,很多事只要有「信心」,就能夠做得起來,跟年齡沒有關係

 

而提到與年輕一代共事時的代溝,王建煊表示,兩代人彼此間會有看不懂、看不過去的地方,但重要的是「做實事」的態度,不要只是掛在嘴邊說來說去,要「做出東西」來,因為一個人的行為才能說服別人,而不是嘴巴講講而已。

 

目前他最想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將「天使居」養老院建置完成,蒙神的恩典,目前資金已到位,也已物色到適合的土地,希望未來興建時能一切順利,提供給長者良好的老年照護環境。

 

成立5個基金會,不可謂不辛苦,但王建煊說,就如同養育小孩很辛苦,但孩子長大後有好的發展、貢獻社會,這點辛苦比起來就不算什麼了。

 

蘇法昭則表示,每個人的人生都自有辛苦之處,但不要因此而有「自憐」之心,要告訴自己「不要自憐」,以「感恩、知足」的心過每一天,因為「上帝給的恩典足夠你用,不要自尋煩惱」。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為何事輾轉難眠? 8種情況8個禱告幫助你安然入睡

婚後30年得知丈夫已娶妻,神的愛讓她充滿體諒和支持 一封信訴衷曲:盼你對我的感情仍不變

車禍帶走丈夫、另一場車禍兒子變植物人,無怨無悔顧子至今 「謝謝祢醫治我兒子!」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