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進隆:每個孩子都需要在生命中看到自己的價值,是獨特、獨一無二的,盼望能幫助他們建立優質的身心靈,讓他們可以健康、快樂、勇敢、(懷抱著)夢想長大。(圖/台基盟線上分享會擷圖)

長年在台灣各地小學教授生命教育的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於去年開始遭受猛烈攻擊,主要原因是某些家長懷疑彩虹愛家藉機在學校傳教,創辦人暨秘書長陳進隆表示,這當然是汙衊之詞,但為了避免困擾,將彩虹愛家的工作拆分為三部分,彩虹愛家持續負責校園工作、生命樹教育協會負責服務教會,另外還成立一家社會企業,未來將負責服務社會上的家庭。

用不同專業,服事不同對象

陳進隆說,彩虹愛家的夢想及願景就是希望每個孩子都能被優質的陪伴,當中包括教會的孩子、學校的孩子、(社會上)家庭的孩子等。成立三個機構的目的,也是為了能夠用不同的專業服事不同的對象。

 

針對教會,彩虹愛家(生命樹教育協會)多年來已累積不少優質教材,在前段時間疫情較為緊張的時刻,的確也幫助一些教會解決線上主日學的難題。

 

同時也擔任生命樹教育協會秘書長的陳進隆,在今(12)日早上台基盟「疫情風暴下,教會兒童&家庭教育方案」線上分享會中,以使徒行傳1: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表示,福音傳到地極有四個階段: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而教會的兒童事工似乎也有四個層次:主日學/家庭、社區、學校、社區中的家庭。

 

一、耶路撒冷:家庭祭壇、教會主日學

1. 家庭祭壇

適合教材:聖經樂園家庭版(6-8歲)、兒童每日讀經(9-12歲)

 

2. 教會主日學

適合教材:幼兒生命教育(3-5歲)、聖經樂園主日版(6-8歲)、歸納式查經(9-12歲)、我家生命樹(全年齡適用)

 

家庭祭壇、教會主日學是最核心的部分,讓小朋友在家可以和父母一起學習聖經、認識真理,週日參加教會主日學等於是進行一整週的讀經回顧。其中,「我家生命樹」首創從聖經觀點看家庭教育,也陸續做成線上課程搭配使用,讓家長可以在家和孩子一起進行「親子時間」(family time)。

 

二、猶太全地:社區

教會如果想發展社區的兒童工作,可以參考生命樹教育協會的「小牽手戲劇營」。以往每年聖誕節彩虹愛家都會推出一齣音樂劇,全國演出場次高達1千多場,引進「生命教育劇場」的概念,設計了12堂紮實的課程,生命教育建立兒童優質的生命信念,而戲劇則可訓練表達能力。教會可對社區招生,利用周末時間上課,大家一起完成這齣戲劇。

 

三、撒馬利亞:學校

四、地極:社區中的家庭

目前正在規劃將生命教育應用在家庭中,家長可以帶著孩子直接透過網路、平板學習生命教育,協會已研發近50本中英繪本,有的甚至已做成動畫。家長帶著孩子看完繪本後,也設計問題討論引導孩子思考,將來還會增加彩虹愛家媽媽透過影片帶孩子唱遊,讓家庭教育進入家庭。預計今(2020)年年中就可推出。

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黃迺毓教授也參與線上分享會表達支持。(圖/台基盟線上分享會擷圖)

台北真理堂郭英馥師母分享疫情期間,生命樹教育協會「我家生命樹」線上課程提供優質的線上主日學課程及家庭時間(family time)。(圖/台基盟線上分享會擷圖)

讓家庭生命教育從教會紮根

陳進隆表示,期待教會及弟兄姊妹,不管在主日學、社區工作,甚至自己的家裡,都可運用彩虹愛家及生命樹協會提供的資源,進行兒童的生命教育。

 

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黃迺毓教授表示,雖然彩虹愛家遭受外界的抹黑,但她卻在當中看到陳進隆秘書長身上的特質:「他總是能看到在雲上的太陽」。而對於那些關心兒童、家庭的人,黃迺毓鼓勵可採取更積極的做法,讓家庭生命教育從教會開始紮根。

 

陳進隆表示,協會目前正在努力的方向是將目前在小學的生命教育課程,都能轉換為線上課程,讓家長及小孩在家就能使用。「每個孩子都需要在生命中看到自己的價值,是獨特、獨一無二的,盼望能幫助他們建立優質的身心靈,讓他們可以健康、快樂、勇敢、(懷抱著)夢想長大。」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攀上屬靈高峰 聖經學者大衛.耶利米以《天路歷程》作者經驗提出與神親近7步驟

結縭57年鶼鰈情深 王建煊、蘇法昭:神的恩典足夠你用,不要自尋煩惱

「神都會帶領,會有平安!」 欠債2億多、官司纏身,險以自殺逃避 他靠神喜樂生活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