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想法:「要是我能和她一樣就好了…」「上帝啊,為什麼這對他來說這麼簡單,對我來說卻像不可能的事呢?」

專欄作家希瑟巴爾(Heather Barr)在Ibelieve分享,當生命中的某些時刻,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如別人的時候,要提醒自己這是仇敵的計謀--試圖轉移你的焦點,讓你忘記神要你做的事:

 

詭計一:我的能力不足夠

當你覺得自己能力不夠,什麼事都做不成,這是仇敵意圖使你分心的謊言。因為馬可福音9:23這樣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希瑟巴爾常常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是否過於關注和感受那些『我覺得自己做不到或做得不夠好的事情』,而忽略了那些上帝賜我能力並且要我在此時此刻去完成的事情?」當我們覺得自己「不足」的時候,是否願意選擇相信上帝的聲音--「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若不認真面對這種情緒,不感恩、忌妒與苦毒就會從心底深處滋長。我們該怎麼做?仔細思想「不足夠 not enough」的詞,若信耶穌的人在基督裡,哥林多後書告訴信徒,即便在人的軟弱時刻,主的恩典也是剛強的-─在我們覺得自己不足夠的時候,「主的能力是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不足夠的時候反而是最足夠的,你還覺得自己一點能力也沒有嗎?

 

詭計二:別人看起來更好

「比較」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行為,而且也相當沒必要。沒有人喜歡在這種情緒裡掙扎,這是一種無法控制的癮,傾向看見別人的好、認定自己就是這麼平庸無奇。

 

然而,此時只有唯一一個方法能帶你逃離「比較」的綑綁,那就是帶著這一切的情緒奔向天父上帝的面前,讓祂梳理眼前的一團亂,以祂恩典和聖靈的水流洗清混雜的意念。

 

當這樣的情緒又困擾你,你可以這樣禱告:

「親愛的天父,為什麼這些事情對有些人來說這麼簡單,在我面前卻如此困難?為什麼別人看起來就是比我有能力、比我更受歡迎、過得比我更好?我不想要有這種感覺,然而,我就是看不到自己有哪些獨特的地方。我知道不該比較,但總是不小心落入這種痛苦的掙扎。親愛的天父,我需要祢的幫助,求祢的愛和聖靈洗淨我的心思意念,讓我從祢的眼光看我自己,讓我看見祢賦予我的獨特之處,讓我專注在這個階段祢所交付給我的使命上。」

 

詭計三:我注定平庸無奇

希瑟巴爾說,當她帶著這些情緒回到神面前,她開始能聽見神的聲音。主愛我們,祂的愛是長久恩慈、憐憫忍耐,祂樂意向尋求祂的人顯現,並且從靈魂深處更新我們的生命,點起嶄新的盼望。

 

如果你看自己只是一個普通、平庸無奇,甚至是一無是處的人,打開聖經查看神對我們的意念,這樣的想法絕對是錯的。創世記記載神用六天創造世界,並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最後說「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你我都在其中。

 

我們都可以開始這個練習,拿起紙筆,安靜自己的心,在神面前坐下。求神對你說話,親自顯明你的生命有何等奇妙可貴、獨特美好之處,重要的是求神以祂的觀點,讓你看見自己的價值,並且拒絕仇敵撒但的欺騙和謊言。

 

宇宙的創造主揀選你成為祂的兒女,你可以完全相信祂的計畫和帶領。永遠要記得,祂眼所見永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不要輕看自己。「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我們都在神偉大的計劃中,祂不斷提醒我們是如此特別,邀請我們與祂奔往生命永恆的道路。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