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路撒冷舊城及其城牆,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圖為該區的重要景點「西牆」。(圖/以色列觀光局網站 影音截圖)

以色列觀光人數逐年上升,政府為改善日漸擁擠的交通問題,欲延伸高速鐵路至耶路撒冷古城區,並於今年進行實驗性探鑽。此舉造成破壞古蹟遺址的疑慮,引發國內外爭議。

以色列「西牆」又名「哭牆」,位於耶路撒冷古城內、聖殿山山下,是第二聖殿的西面「擁壁牆」遺址,被認為是目前距離聖殿最近、能合法禱告的位置,在多數猶太人心目中有著重要地位,許多成年禮會在此舉行,前往禱告的當地人和觀光客人潮眾多。

 

據《以色列時報》報導,2017年12月以色列交通部長伊斯雷爾卡茲提議,在耶路撒冷古城區建置高鐵站,並以美國總統川普為命名,紀念他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並將美國大使館遷至該市的行動。

 

該計劃包含建造兩個地下車站,並在耶路撒冷市區下方,以及政治和歷史敏感的古城區下方,開挖兩英里(三公里)的隧道,可直通西牆、多處重要地標和以色列最大的國際機場。高鐵每15分鐘發出可容納1000人的車班,最高時速160公里/小時,可大幅改善市區交通狀況。工程預計耗資超過7億美元,批准後四年可完工。

 

然而此計畫爭議不斷,除了以美國總統命名的爭議外,對古蹟遺址破壞的可能性更引發各界疑慮。由於隧道預計穿過古城區,隨著鐵路挖掘過程,很可能會有考古發現,將嚴重拖延該項目。官方則表示,該隧道將在地下52米處,可避免干擾考古。

 

因著質疑聲浪,高鐵通往西牆一帶的計畫不斷拖延。今年2月以色列交通部清楚表明立場,認為延伸地下鐵路、穿過耶路撒冷古城區心臟地帶,是必要的工作,並批准此路線的開挖。

 

以色列古物管理局認為,處理古城區交通擁塞問題有其必要性,故尚未反對建設鐵道,但未來的意見取決於實驗性探鑽結果。密切關注此議題的非營利組織Emek Shaveh表示,此探鑽今年已在耶路撒冷古城區、靠近西牆的一座城門Dung Gate(糞廠門)附近展開,並警告地下鐵路於此區建設,極可能大幅損壞歷史文物,包括第二聖殿遺址。

 

以色列自然公園管理局也反對此路線的擴建,不僅因對古蹟損害的疑慮,並指出據水文專家稱,該項目可能會對耶路撒冷歷史上重要的地下泉水Gihon spring造成影響。

 

除了國內的異議,因耶路撒冷在歷史上存在周邊多國對土地歸屬看法的衝突,備受鄰國關注。約旦外交部對古城挖掘鐵道提出強烈抗議,指以色列違反國際法,興建計畫將破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古城。面對反對聲浪,以色列政府也考慮改以「輕軌」緩解交通擁堵問題。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10個徵兆提醒你 你開始像個法利賽人了!

員工不想進教會,就把「聚會」搬進公司! 職場女強人領過半員工信主:沒有不可能!

你以為的惡夢或亂夢,很可能是神的祝福! 尉克勒博士:從夢中窺見天國並非少數人的恩賜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