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經文/創世記 1:27-28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上帝創造的事物都是美好的,其中婚姻和家庭更是最重要的,因為在人類發展的歷史中,婚姻家庭如果被中止,我們可能都不會來到這個世界,人類歷史可能就停止了,所以婚姻家庭從物種學或社會學來看,都是很重大的事情。

 

20 年前因為推動實驗教育的關係,我們家也走上在家教育,開始有些婚姻家庭教養教育的分享,大約走了 8 10 年走不下去,其中有個原因是:我自己很多的壞習慣没改,從原生家庭中丈夫對待妻子及兒女的錯誤方式無法改,我很沮喪地說,神啊!我做不下去了,我要放棄這一切。那時,神安慰我的心,給我一個亮光,祂說:這真理在你一生可能都無法完全做到,難道你就不傳了嗎?我說,神啊!如果祢要繼續用我,我願意!所以我就寫了第一本書《你就是父母教練》,那是我在服事過程中的撞牆期,我分享婚姻家庭中情緒的傷痛;如果你在婚姻家庭中還會心痛,那上帝還能救你,有時夫妻吵到彼此的心都碎了;但如果夫妻是没話可說,那這個幸福可能不是真的。

 

台灣過去幾年排行世界第五名的離婚率,換算數字,20132017年,每年有超過53千對夫妻離婚,10年就有50萬,20年就100萬,30年有150萬對夫妻離婚,家庭到底是幸福的避風港,還是傷害的來源,我們需要重新定義自己為什麼進入婚姻,為什麼進入家庭,台灣的離婚率攀升,結婚率下降,當離婚率和結婚率走向交义點時,台灣就走向不婚不生的無子化,所以我們不能讓兩條線交义,而要提升結婚率,年輕的弟兄姐妹,你對婚姻還有盼望嗎?不要看你父母的婚姻,也不要看別人離婚,要請教在婚姻中幸福的人,看看他們的幸福是從那裏來。

 

一、天父心中的藍圖

神創造家庭是要管理祂所造的,神所造的何其多,可能 70 億人來管理都嫌不夠,所以神要家庭成為管理世界的無敵天團,神造亞當後看那人獨居不好,又造配偶夏娃,神不僅讓亞當夏娃享受祂所造的世界,並讓他們有生育能力,可以傳承世代,因此可以說家務事也是天國事,如果我們還在伊甸園就不需傳福音,只需做家事,看管父神所創造的園子,我們在園子所做的事都是天國的事,這是原本我們要做的事。只是罪來到世界,影響這一切,所以我們要恢復神當初在創世的願景,何謂願景?企業有願景、教會、國家也有願景,但很少聽到家庭也有願景,神對我們成家立業也有一個願景,神要跟我們一起進入祂為我們規劃的美好願景,就是家庭。

 

所以家庭要昌盛、生養眾多,我們第一使命是生養眾多,第二使命是工作,第三使命是傳福音。因為我們如果留在伊甸園,只要做兩件事,生養眾多及管理神所創造的宇宙使其昌盛,物種唯有昌盛才可以永續。1970 年代內政部提出一個口號:一個不嫌少,兩個恰恰好,這不是神的概念,神要我們昌盛才能進入治理,治理在希伯來文是指透過權能,來控制、征服、管理,而處於美好境界,加上看守,將這美好世界維持在良好狀態,同時可以繼續傳承,這是神要透過婚姻家庭要做的事。可是没有後代那還看守什麼?没有後代,就没有教會、教育、國家,所以生養是重要的第一件事,要奪回生育權,我們不能用經濟學來算人生,你會愈算愈害怕,這是一個錯誤的概念,神讓我們生育,是生命價值的取向而不是經濟價值的換算。第二是要恢復領導權,我們是神指派要看守治理神所造的這一切,有生命的及没生命的,所以我們要恢復這兩個根基,生育權及領導權,而家庭的概念就在此。

 

二、在人類文化中的定位

神造萬物一切美好,惟獨人類是高於一切被造物,因人類有神的形象及神的靈,但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所以給他配偶,人類文化從此誕生,如果只有一個人,他做的一切事是個人的習慣,文化是一群人,相同相似的言行舉止和習慣。神設立婚姻家庭成為文化的起點,也是文化的軸心,國家之所以成為國家是因為有領土、領海、領空和人民;以色列這個民族没有國土,他們浪跡天涯 1400 年左右,有一天他們竟然復國了,所以没有國土没關係,但要有一群人民,這是家庭才可以守住的事,以色列 1400 年流離失所,為什麼復國時仍保有以色列文化?因為他們靠一個個家庭守住文化,這是上帝設立婚姻家庭的目的在此。所以親密關係的歷程是家庭建立的重要因素,也是人類社會與所有物種不同之處。神要人依附在家庭關係中有 20年,以致於當人離開父母,二人聯合成為一體,當他經歷過 18-20 年的親密關係後,在婚姻裏就潛藏三位一體的神;大部份華人第一代信主後心目中的天父是他父親的形象,有距離及疏離感,這是文化的營壘,是錯誤婚姻及家庭的模式。另外,我們要鞏固教育權,以色列人是因為守住父母教養兒女的重要位置,這個看守的位置他們没有放棄,我們是屬神文化的看守者,而家庭是一個基本單位,我們要教養自己的兒女,不是給專家教,是父母親要將神的話語行出來並隨時談論的事。

 

三、在國家社會中的價值

如果只是一個家庭繁衍,這是家族部落,但是如果是家族不斷生養,其中有各大家族的組合成為一個更大的國家。所以人要離開父母是一件重要的事,因為他要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繼續傳承,傳承這件事是國家力量的基本根基,一群人民為國家付出,讓國家可以繼續發展,從某個角度來看,我們現在地上所做的每件事,是要建立天國文化,尤其是基督徒,因為人類文化等於天國文化,我們如果現在還在伊甸園,我們所做的事情就是天國文化,我們拿的是天國護照,來到地球,地球給我們一個簽証,有期限不能延簽,時間到了就要回家,所以我們是以天國人的身份將文化帶到地球來,神希望一個個家庭傳承這件事,有一天,讓人類文化等同天國文化,神在等這一天,因為神不願一人沈淪,神没有延後、躭擱,祂只是在等待每個人回家,因為人有神的形象樣式及神的靈在裏面,未信主的人都是還没回家的浪子,他們都是我們的家人,所以我們要靠一個個家庭,把這些流離失所的家庭帶回更大的家庭,這是我們要做的屬神的人類文化。

 

四、在一個人生命中的意義

 

1.型塑生命價值

上帝說挪亞是義人,所以他和他的家人都可以進方舟得到救贖,各位:因為你是義人,所以你成立家庭,你的每一個家人都要被救贖,這就是生命的價值。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體會,第一:人只要對某件事下定義,這件事就產生價值,家庭讓你的生命不斷被修剪和成全,工作也是,所以重新定義一件事,就產生價值與意義。第二:你追求人生意義的過程,本身就充滿了意義,只有人類會追求,而文化本身有超越物質的價值,所以追求生命的這個旅程就是充滿意義的。最後:神創造我們,因為有祂的靈及樣式在我們裏面,我們不用做任何事,就有高於所有行為總合的價值,所以神在我還没有找到生命意義前,就為我死,萬古之前神就計劃好這個救贖,神道成肉身從家庭開始,創造了我們本質的意義,就是我的生命來自於阿爸父。如何讓孩子從小到大,進入青少年、成年,要離家獨立建立家庭之前,知道他的價值感在這裏,這是盜賊來要竊取的很重要的一件事──身份,牠要竊取我們的願景、對神、對家庭以及我們的身份,牠毀壞我們和神和人的關係,所以家庭要保護下一代免於偷竊、毀壞和殺害。

 

2.成為天父心目中的那個我

大部份的人在 45-55 歲時心中都有危機感,即便是有高收入或社經地位,但心中都有些虛空,總覺得還缺什麼,這就是中年危機,常發生在一路走來什麼都有了,卻覺得人生虛空,因為他没有成為天父心中的自己,這叫做實踐生涯權。我們的學涯與職涯要連在一起,可以讓 20 年所學的在職業生涯可以用出來,當我們在工作中四五十年後,我們所付出的是滿足我們一生生涯中的價值,所以生涯權是在每個人身上,神把生命給你,你就要成為你自己生命的好管家,把你的生命管好,這就是你的生涯權,所以我們不該把生涯權交給政策、經濟,而是握在手上,讓神啟示我們,我人生的命定是什麼,以致於可以活出命定,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意義,而意義可以因著我在婚姻家庭裏從小到大,父母用阿爸父的愛來愛我,讓我經歷雖功課不好,但是可以被愛的生命,是有價值感的生命,我可以感受到幸福,人最大問題是没有感覺到意義與價值感,即便他很幸福,即便他什麼都有,但没有幸福感,那是生命出問題,所以家庭最重要的,是讓人有屬神的生命及形象可以活出來,這可以從天父的願景到人類文化,到國家社會的價值,一直到個人生命的意義,20 年家庭生活,我們要完成這一件事。

 

最後,分享我們家在十年前寫下的願景與使命,詩篇 16 5-6 節:「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在我人生谷底時,感到我的努力没有創造出相對的價值意義,在靈修呼求神時,神給我詩篇 16 篇,所以寫下黃家的願景與使命:願景─上帝是我家的產業,滿足的喜樂和永遠的福樂;使命─傳揚神的名和天國的福音;核心價值─信靠、尊重、喜樂、真理、分享;策略─在家教育、家庭服事、職場宣教。我的兒女分享,他們想要生 4-6 個小孩,我的學生也來電分享他們生第三個,生四個…,神要我們昌盛,這都是從神來的。

 

創世記 17 7 節:「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立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我們的神很深情,祂愛我的家也愛我後代及後代後代的家,如果我們不守住婚姻家庭,神如何愛我未來才要出現的後代呢?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作者/ 黃夏成  摘要/孫新芸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