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駱世雄牧師。(圖/高雄靈糧堂 影音截圖)

熟悉的經文,在人生不同時期思想,往往帶來意想不到、全新的看見和啟發。高雄靈糧堂駱世雄牧師5月份主日信息「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從亞伯拉罕獻以撒的過程,可類比如今當我們遇到又大又難的事,學習亞伯拉罕的態度,必能撥雲見日,迎接上帝超乎想像的賞賜!

故事背景

創世記11章記載,為了搬到迦南地,亞伯蘭隨著父親他拉,舉家從吾珥往北邊前進。他拉來到哈蘭就過世,亞伯蘭便繼續住在哈蘭。直到亞伯蘭75歲時,上帝才呼召他再度動身,記載在創世記12:1-4,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到了創世記17章,亞伯蘭99歲時上帝與他立約,應許他做多國的父,並改名為亞伯拉罕,妻子撒萊也將成為多國之母,改名為撒拉。亞伯拉罕100歲、撒拉90歲時,上帝賜給他們一個兒子以撒。

 

在以撒漸漸長大的過程中,亞伯拉罕一家面對各種內憂外患危機,好不容易全都安頓好,終於能舒服度日時,上帝卻在創世記22章中要他獻上心愛的兒子以撒,原因是上帝揀選亞伯拉罕不只成為多國之父,也要試煉他成為「信心之父」,駱世雄牧師分為以下三個階段講解:

 

一、 信心的考驗

創世記22:1-8記載,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裡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裡來。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1.獻上最好的

亞伯拉罕十分珍愛以撒這個兒子,上帝考驗他捨不捨得將最好的獻給上帝。獻給上帝應該要是「最好」而非「次好」的,因為祂配得我們把最好的給祂,包括金錢、事奉的年齡…等。

 

2.絕不後悔的奉獻

亞伯拉罕聽到神的指示,隔天馬上行動、沒有拖延;從家中出發前往摩利亞山,需要走三天的路程,上帝也考驗他在這三天的路途中,是否會後悔。接近目的地時,亞伯拉罕告訴僕人別跟著去,是為了排除其他人的攔阻;因為若其他人同去,屆時勢必會攔阻他獻出以撒。

 

我們奉獻的對象是上帝,不是某位傳道人或同工,所以不要因為特定人的行為,攔阻我們對神的心。得貨財的能力是上帝給的,上帝怎麼看才是最重要的,不要輕易因「人」的因素而後悔奉獻。

 

3.要先獻上自己

亞伯拉罕在創世記22:8說: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上帝可以指定祂要什麼,我們也需有「把自己獻上」的心志,如此便比較容易獻上最好的且不後悔。

 

亞伯拉罕在這件讓他成為「信心之父」的事之前,遇過許多考驗,包括為了保命,前後欺騙法老和亞比米勒說,妻子撒拉只是自己的妹妹,好在後來神介入才沒釀大錯。他也曾軟弱,並不是一下子就成為信心之父,而是慢慢累積的。

所羅門王後來將聖殿建在摩利亞山,故現在稱「聖殿山」。(圖/高雄靈糧堂 影音截圖

二、 信心的經歷

接著創世記22:9-14記載,「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亞伯拉罕的信心,使他的盼望超越了死亡。希伯來書11:17-19說,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論到這兒子,曾有話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他以為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

 

亞伯拉罕深信上帝會使以撒復活,因祂的應許不落空—這應許是從亞伯拉罕所生的要成為大國,故以撒必須復活才能實現這件事。如同但以理書3:16-18「即或不然」的信心,抱持為信仰殉道的準備和信心,使他們的信心超越死亡

 

上帝即時阻止亞伯拉罕殺以撒,並按他先前信心的宣告,上帝預備了燔祭的羊羔。「燔祭」必須將牲畜獻在壇上全然燒掉,意謂「毫無保留」;我們的一切都是上帝所賜,也屬於上帝,包括生命,而我們是否對神毫無保留?

 

「耶和華以勒」是上帝預先看見或預先準備之意,當我們對祂毫無保留,主必預先看見,也預先準備好那隻公羊上帝看見我們的心,也看顧並為我們的需要預作準備,使我們的信心經歷祂的豐盛。亞伯拉罕抓住上帝的應許,經歷從死中得回兒子,是因著他毫無保留的信心。

亞伯拉罕順服獻以撒,上帝早已預備好公羊替代。(圖/Shutterstock)

三、 信心的獎賞

創世記22:15-18記載,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上帝親自頒了三個獎給亞伯拉罕:1.賜大福給他 2.子孫繁多,且上帝與這群子孫同在,所以只要不悖逆祂,都能打勝仗 3.萬國都必因亞伯拉罕的後裔得福,他的福會流到萬國萬族。現今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人信主,基督徒皆在亞伯拉罕的福中。

 

創世記22:18寫道,「…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這是亞伯拉罕得福的關鍵,「聽從」即「聆聽和順從」,也就是聽了然後去做,如撒母耳記上15:22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讓我們毫無保留地相信祂、經歷祂的信實;高舉祂,讓祂永遠居首位,愛慕祂超過喜愛一切,如此信心必升等、得著突破,且有加倍恩膏臨到

(影音來源/高雄靈糧堂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10個徵兆提醒你 你開始像個法利賽人了!

員工不想進教會,就把「聚會」搬進公司! 職場女強人領過半員工信主:沒有不可能!

你以為的惡夢或亂夢,很可能是神的祝福! 尉克勒博士:從夢中窺見天國並非少數人的恩賜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