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聖經》馬太福音19章23、24節,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想必許多基督徒看到「駱駝穿過針的眼」,常不是很懂其真正的意涵。

耶穌講這句話時的背景,是當耶穌告訴那位來問道的少年財主,要將財產變賣分給窮人再來跟從他。但少年財主因捨不得那些錢財,於是走了,因此耶穌講了這句話。因此,「駱駝穿過針的眼」最少有三種不同的見解:

 

1. 是譯文問題。希伯來文駱駝這個字(kamelos)和繩子(kamilos)很相近,故有人認為,耶穌在這裡的意思是:「財主進神的國比用繩子穿過針眼還艱難」。

 

2. 是比喻問題。古代猶太人的城門,會在正常的門上再開一個小門,這個小門名叫「針眼門」。白天的時候城門大開,供一般人和貨物進出;到了黃昏,就關閉城門,只有針眼門開著。人若帶駱駝進城,就不容易,必須將駱駝身上的貨物卸下,然後叫牠屈著身子匍匐,再加上人力的推拉,才能通過。因此,有人認為,耶穌的意思是:「財主進天國比這些駱駝進針眼門還難」

 

3. 是字義問題。持這種意見的人認為,駱駝就是指駱駝,針眼就是日常所用針的眼。耶穌的意思就是要表明,財主進天國是根本不可能。

 

第1、2種解釋比較合情理,也是今日大多數神學或牧者所採納的,因為耶穌強調財主進天國是「很難的」,但不是如第3點所意指的「根本不可能」。但也有少數人認為,第3種見解才是耶穌所要說的,因為耶穌的真正意思是:有錢而又靠錢財的人要進入天國,就像駱駝穿針眼一樣,幾乎到了不可能的地步。有錢人並不是不能得救進天國,而是必須放棄對錢財的貪戀,單單信靠主、跟從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