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

新舊難合的比喻,在馬太福音9章14至17節、路加福音5章36至39節都有同樣的記載。

 

耶穌說:「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當時猶太人的衣服多是毛布製成,這種毛料易縮,必須浸水縮小才可補衣,若用新布來補舊衣服,只會使舊衣服的破洞擴大,是極不相稱的,不但無用,反使舊衣服更破了。這也是一種愚昧的方法,指的是猶太人宗教外面的舊規矩和禮儀,與新的福音不能混合的道理。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古代猶太人,多是用皮袋盛水和酒,皮袋多是用山羊皮熟製做成。當新酒放入皮袋中,它還會繼續發酵,產生二氧化碳而膨脹,而新的皮袋能夠伸縮,所以會跟著膨脹,沒有問題。

 

但是新的酒若放到舊皮袋裡,舊皮袋因為已經老化,沒有彈性而不能伸縮,所以它不能跟著膨脹,新酒發酵膨脹會把舊皮袋撐破。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只可一次,指的仍是猶太人舊宗教的禮儀制度和內容

 

總之,耶穌所指新舊之別不能混合,乃是不可將福音新的時代規矩,加在老舊猶太教的宗教禮儀法度裡,以免招致重大損害,而造成思想領受上的錯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