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果孩子目睹了父母爭執的場面,他們也需要看見正確的應對方式。(圖/shutterstock)

迪士尼電影《小鹿斑比》中曾出現一句名言:如果你不能說些好話,那不如不要說話。這是我們教導孩子的功課,也是我們作父母的課題,有時情緒一來,難免禍從口出,如何給孩子一個好榜樣?

馬克(Mark Merrill)在個人部落格中提到,如果我們的配偶(或者是已離異)在孩子面前批評你,當下該如何應對?也許我們會很痛心、憤怒,但在孩子面前發生,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孩子會怎麼想?」

「他們會同意對方的說法嗎?」

「他們會認為這是未來跟另一半溝通的方法嗎?」

「如果我反擊,他們會看不起我嗎?」

「如果我只是接受,該怎麼辦?」

 

下次,如果我們的配偶或已離異者在孩子面前出言不遜時,可以嘗試以下7種方法。

 

1. 保持鎮定,不要過度反應

「說」永遠比「做」容易,孩子會觀察我們的下一步反應,我們會怎麼做,當我們在孩子面前壓抑怒氣,保持鎮定,不對激進言語產生過度反應,久而久之,孩子會看在眼裡,欣賞且尊重我們的自制力,有時,沉默便是最好的回應。

 

2. 不要把孩子牽扯進去

無論是在完整家庭或離異家庭,永遠都不要叫孩子「選邊站」,手心手背都是肉,這樣的要求就像強迫他們把自己分成兩半。

 

3. 不要重燃怒火

如果你的配偶或已離異者已經把炮火指向你,當著孩子的面開始破口大罵,我們需要做的,不是被對方激怒,這樣只會一發不可收拾,兩邊都得不到好處。不論說什麼,都已經對孩子造成傷害。

 

4. 單獨和配偶(或離異者)表達你的真實感受

我們需要對配偶或離異者誠實,而不是認為時間會沖淡一切。如果雙邊不挑明,這樣犧牲的只會是我們的人際關係和親子關係。

 

5. 不要給予你的配偶(或離異者)負面評價

事情發生後,請不要對孩子說些報復性的話語,當然,我們可以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指出這些批評事情的真實性,但要秉持真誠,以客觀理性的態度去評論,避免讓孩子因此重蹈覆轍,走偏了路。

 

6. 願意寬恕對方或尋求饒恕

如果雙方不講和,這只會傷害我們配偶或離異者,以及我們的孩子。也許孩子無法理解這些批評性話語背後的所有問題,但他們一定希望:父母可以好好相處、相親相愛,即便是單親家庭的孩子也一樣,他們都希望父母至少能和平共處。

 

7. 在孩子面前向對方道歉

如果孩子目睹了父母爭執的場面,他們也需要看見正確的應對方式。當我們願意為了孩子、為了對方、為了這個家,在孩子的面前向對方道歉,能真實地顯現出謙卑的態度。

 

俗話說:身教不如言教。父母的一言一行將牽引孩子的一舉一動,孩子們如同父母的表象,當我們作父母的願意為此多付出心力,他們會看見我們的榜樣,一生蒙福。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10個徵兆提醒你 你開始像個法利賽人了

員工不想進教會,就把「聚會」搬進公司! 職場女強人領過半員工信主:沒有不可能

你以為的惡夢或亂夢,很可能是神的祝福! 尉克勒博士:從夢中窺見天國並非少數人的恩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