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文華:不要失去盼望,對美好婚姻關係的渴望,會激勵我們保持信心、持續禱告。相信神樂意賜福給我們,能享受婚姻中美好的關係。圖為廖文華牧師與師母黃翠芬。(圖/記者都希基路)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2019年台灣共有54,473對夫妻離婚,離婚率高居世界前三。如何在婚前預備自己、在關係中看清自己,與親愛的另一半同享美好的婚姻生活?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表示,不要失去盼望,以基督為焦點,因在神裡面可以找到「更好的我們」。

不是有問題,是想讓婚姻變更好

廖文華牧師表示,在某些西方社會,教會內的離婚率幾乎跟世界相差無幾,這顯示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雖然基督徒知道婚姻家庭很重要,但在實際的實踐上,確實面臨很多的困難。這困難不見得是因為外遇,而是婚姻中的摩擦、親子關係中的衝突、財務管理的理念不同...,最後讓這個婚姻走不下去

 

因此,婚姻中的婚輔(婚姻輔導)很重要。但,這又遇到另一個問題:大多數的人都認為自己沒有需要─「我沒有問題」。但,就如同人們在建立保險或健檢的觀念時,初期大多數人第一個反應就是「我沒有這個需要,我覺得我的身體很好....」,但其實我們是需要的。也有人認為「婚輔」是婚姻出了問題,才需要去接受婚姻的諮商輔導。

 

因此,我們必須要把這個「擔心被污名化」的顧慮拿走,人們才會覺得參加「婚輔」不代表自己或婚姻有什麼問題,而是「我只是想讓婚姻變得更好」,因而願意投資在婚姻的成長上

 

特別是在華人的文化裡,結婚後很多男生就停止投資在婚姻上,因為他覺得「我已經完成一個任務」。男生在婚前,會投入很多心力經營兩人關係,結了婚就認為「任務完成了」、「我現在要去衝我的事業了!」然而正好相反,他應該繼續投資在婚姻上。

廖文華牧師、黃翠芬師母真誠推薦。(影片/天恩出版社 提供)

以學理架構反思與另一半的關係

為此,廖文華牧師特別推薦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延玲珍執行長的《我未來的另一半,你好》一書。文華牧師說,很多人在談到婚姻、感情,比較談感性的、感受的那一面,但這本書談到很多學理,學理是一個架構,我們用這個架構去重新反思自己,就可以發現自己是否走進這些循環當中,是否有這樣的情況。

 

第二點,書中對婚前、單身人的預備也很足夠,對於青壯族群從單身、進入戀愛關係、步入禮堂、到結婚之後,整個過程都有顧及、考量到,提供具體的原因、解法,很完整。

 

廖文華牧師說,並不是每個教會都有婚前輔導的資源,即便有也較偏向團體分享。一對一的婚輔很倚重協談人員的經驗,但延玲珍老師的新書《我未來的另一半,你好》卻可以用讀書分享的方式,在閱讀、討論中,認識自身面臨的問題及該如何面對、處理,讓中小型教會也能發展婚輔事工,陪伴有需要的家庭。

 

因長期服事兒童、青少年,廖文華牧師發現,即使是基督徒父母有時面對婚姻裡的問題也不知該如何解決,因而在無意間讓孩子受到傷害、或負面影響。此時,他們需要的是「方法」、「工具」,教會牧者除了強調婚姻家庭的重要性,更要告訴他們該怎麼做。他建議,教會可訂一段時間為「婚姻家庭月」,全教會一起來閱讀相關書籍,營造樂意分享的環境。

 

不失盼望,在神裡面有「更好的我們」

最後,廖文華牧師以「不失盼望」來祝福所有的弟兄姐妹,就算沒有遇到合適的對象、或對目前的感情不懷抱希望,甚至已在婚姻中認為和配偶是老夫老妻、難以改變既有相處模式的人,「這個盼望就像是一個夢想、異象,我們要對這個盼望有信心,而且因為我們的盼望,我們才會採取具體的行動;且因為對美好婚姻關係的渴望,會激勵我們保持信心、繼續禱告。相信神樂意賜福給我們,能享受婚姻中美好的關係。」

 

人們常說我們可以「在基督裡找到真實的自己」,但信仰其實不僅是關乎個人,也是關乎群體。有時兩個人想走向彼此,卻像兩條平行線,迎面而過、卻沒有交集,但若兩人向同一個方向(神)走過去,當愈靠近神的時候,也是兩人愈靠近彼此的時候。因此,曾有人開玩笑的說:「婚姻裡一定要有第三者」,那就是「上帝」,在祂裡面可以找到「更好的我們」

 

【購買連結,請按我】

在真愛來臨前,你準備好了嗎?本書從認識自己出發,帶領讀者認識原生家庭、依附關係模式,對自己的愛情、婚姻有著重大的關鍵影響。(圖/天恩出版社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