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拖延是因為某些心理障礙嗎?害怕結果不滿意?還是一直覺得還沒準備好呢?(圖/Shutterstock)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些希望完成的計劃或事物,能讓自己更好。我們都知道這些事對自己絕對有幫助,但卻遲遲未曾動手,甚至連第一步都未曾邁開,幾年就這麼過了。不想讓自己有遺憾,就不要再拖了!

Crosswalk專欄作家珍妮佛.希倫(Jennifer Heeren)提到,自己總能在周末前把一周該做的工作與家事完成,但她卻無法完成某些心裏面想做的事,這些並非必要,但卻是生活中的「滋潤劑」或「心靈雞湯」;就像音樂、烘焙、手作或寫作等,每個人都有這些非必要,但也很重要、能增進心靈成長的事務。

 

需要澄清的是,文章中所提的拖延並不意指懶惰,這裡的拖延指的是心中非常想做的事,但卻遲遲不開始。作者發覺自己拖延的理由是因為以下3個心理障礙:

 

1. 害怕:害怕結果不是她要的,而不願去做某事。

2. 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她覺得自己不夠聰明、能力不足而難以勝任。

3. 感覺時間不夠:要完成的事實在太多。

 

如果是因為以上理由,作者提出6個觀念,能幫助我們克服這些拖延的心理障礙:

 

1. 行動能克服感覺

不要憑著感覺去行動,這會讓你遲遲不動。拖延與等待是一種被動的態度;你要先行動!(即便一小步都好)。即使你還是有這些心理障礙,但仍然採取行動,這是讓你可以前進的唯一具體方法。

 

2. 神不會給你害怕的感覺

如果你感到害怕,記住,神不會給我們膽怯或害怕的心,所以這全然是給自己不做某事的藉口。祂賜我們的是剛強、仁愛、與謹守的靈。(提摩太後書1:7)。這些都是我們應該給自己一試的好理由。

 

3. 邊走邊學

如果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那就永遠不會感到自己有準備好的一天。最實際的方法就是在採取步驟之前,盡可能學習。就算學的不多,都是能幫助我們邁前一步的動力。但是無論如何不要放棄學習,大部分我們都是在做中學。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希伯來書11:8)。以信靠主的心邊走邊學是最智慧的方式。

 

4. 人生是片雲霧

如果總是認為自己沒時間去做該做的事而拖延,另一個方式就是謹記:沒有人能承諾明天如何。生命短暫如白駒過隙,你如何能知道還有多少個明天?明天將發生何事呢?我們能真正掌握的—只有今天。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雅各書4:14-15

 

5. 訂出完成期限

凡事最好都有規劃,訂出一個合理的完成期限是個好方法,且確實遵守。同時告訴他人你的計劃,給自己一個也不讓別人失望的鞭策力。

 

6. 一小步也很好

提醒自己: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每一天都很重要。或許我們太忙,只要你願意,就能每天騰出個半小時。每天的半小時,一個月下來就是15個小時,相當可觀。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各書4:17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