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明(2021)年將接任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石牌信友堂董家驊牧師謙卑表示,華人教會的存在是為了萬國萬族萬邦,華福盼做為一個共創的平台,激發彼此的熱情、愛心,開闊眼界,讓華人教會在福音使命上走得更穩健。(圖/記者都希基路)

當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簡稱「世界華福中心」,CCCOWE)總幹事陳世欽牧師於去(2019)年徵詢他接任總幹事的可能時,董家驊感到非常意外,因為除了2018年在華福的國際青年「使命門徒」培訓營會,擔任研討工作坊的講員,以及2019年初參與華福之夜直播外,他幾乎和華福沒什麼特別接觸。

「神不讓我說不」,順服神接受提名

儘管覺得萬般不可能,但董家驊第一時間沒有拒絕的原因是:華福推動合一的異象和大學以來神放在他心裡的熱情非常一致。他花了一個月尋求神,神只重複告訴他:「信靠我」。期間有3次他想拒絕,但每次都立即感受到「神不讓我說不」。因此他順服神,接受提名,並將提名通過視為上帝的帶領。

 

董家驊牧師表示,40多年前「世界華人福音運動」(華福運動)以「華人教會、天下一心,廣傳福音、直到主臨」為目標,在海外華人教會的支持下展開,並在歷任總幹事的努力下有美好的成果。

 

然而當各地區的華人教會愈形成熟,且開始有宣教的動力及行動時,華福在未來將更專注在「連結、促進、推動(推廣)」連結普世的華人教會、宣教機構、神學院,也連結世代之間;促進彼此的理解、對話,進而促進合作,共同去創造,推動普世的宣教運動

 

搭建「交換禮物」的平台

董家驊牧師認為,華人教會彼此連結的目的不只是為了建造華人教會,更是為著「他者」而存在教會不該只是看著自己的族裔,華人教會也不應只向華人傳福音,華人教會的存在是為了萬國萬族萬邦,這是華福未來可聚焦、往前走的方向。

 

因此,華福要走向「搭建平台」的邏輯,讓不同的傳統宗派、教會系統彼此激發、認識,成為共創的平台,讓大家可以來彼此分享,就像是一個「交換禮物」的概念。舉例來說,長老教會、靈糧堂、信友堂...每個教派都有美好的傳統,我們自我欣賞、也自我批判,但在這個平台上我們可以看到、欣賞每個傳統美好的地方,好像彼此間在交換禮物一樣。這可以激發彼此的熱情、愛心,並在回應福音使命上,開闊彼此的眼界而走得更穩健。

 

董家驊牧師:未來世代最大的挑戰就是─不知道未來會面對什麼挑戰。(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未來世代最大的挑戰:不確定性

董家驊也指出,未來世代最大的挑戰就是:不知道未來會是什麼挑戰。他認為,人們可以預先去想很多前瞻性的想法,但事實上,我們沒有對未來的預測能力,這是這個時代的特色。比如,半年前誰知道會有新冠肺炎(COVID-19)?誰能曉得突然間教會都要搞直播了?未來有太多的不確定性,因此,教會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教會如何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中,能夠忠心的往前走

 

在這當中,不同年齡層、不同世代要學習攜手合作,而不是互相取代;不是「世代交替」,而是「世代同行」,如此才能收穫一個健康的群體。尤其對華福運動來說,更是一個需要刻意推動世代同行、連結的運動。

 

壓力是「生命被上帝體檢的機會」

自從確認為候任總幹事之後,董家驊坦承「三不五時就會有壓力」,但他都視為「生命被上帝體檢的機會」,上帝透過他的情緒反應揭露他生命屬靈狀況的問題。當他去檢視這些壓力、焦慮時,發現其實都是「自我」在作祟,希望證明自己、不讓選了他的華福失望....,但這些是神的旨意嗎?抑或只是自我期許、自我榮耀、自我實現在作祟?

 

所以,董家驊不把焦點放在「讓大家耳目一新」,因為上帝國的事情必須回到「屬靈的領導」,不能用這世界的方式,而他需要不斷被提醒、操練活在基督裡,並在福音裡經歷「真實的自在」

 

他勉勵自己,效法視為信心榜樣的英國傳教士戴德生,「只因單純地回應上帝的呼召,神就一步步帶領、供應。」

 

他也回想,「我回應這個呼召、接任總幹事,是因為上帝清楚地將負擔放在我裡面」,因此「既然上帝呼召,上帝就會負責。我的責任不是要讓大家滿意,而是忠心的回應。」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台裔美籍女機師送防疫物資至印尼偏鄉,墜機身亡 航空宣教使團表示:她身上有耶穌的光

美滿婚姻需要「第三者」?! 廖文華牧師夫婦:不失盼望,在祂裡面有「更好的我們」

乾燥症、類風濕、甲狀腺亢進,三大重症得醫治 愈碰到苦難、愈鼓勵自己:我又要得獎品了!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