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中教會在議會廣場以聯合禱告會和平方式表達訴求。(圖/記者陳新城)

台中市議會今(15)上午針對台中市政府所提大安宗教園區的提案進行審查。

長老教會台中中會、聯禱會和台中西海岸教會推動於會議前,在議會廣場前舉辦聯合禱告會透過和平訴求,對於近日台中市政府重啟「大安媽祖文化園區」一案表達教會各界對此案的關切之意,盼望今日在議會內開會的市長、副市長、局處首長和各議員聽到另一種不同的聲音。

 

張耀中議員來到現場表達支持,並說明此議案,牧長們與弟兄姊妹也共同為議員祝福,求神恩待保守他繼續在議會中傳遞基督教信仰的價值觀和發揮影響力。

 

「為這塊土地,我誠心祈禱,願主的真理若光全地遍照。為這個城市,我謙卑尋找,願主的活命臨到這地百姓。」禱告會以《願》這首詩歌作為開場,長老教會台中中會教會社會服務部部長林仁謙牧師以使這座城的百姓歸向主」為題分享。

 

他提到身為基督徒,需要在這個世代中,為了真理在所呼召之處,帶著信心和勇氣,行動與代禱,為主勇敢站立。過去台灣的福音工作是因著有來自海外的宣教士,各地也陸續發現各種文化的遺址,表示台灣是匯集多元種族文化之地。林仁謙牧師指出,今天的行動是愛的行動,是希望市政府提出更好的計劃。市政府需要善用全民納稅的錢,做好的事,一個屬於台中市民的文化園區應該具備國際化,涵容各種歷史種族與文化,盼望台中市政府可以傾聽民意,林仁謙牧師提出三點呼籲:

 

1. 贏在終點。尊重多元文化與宗教來發展文化園區,將生活與信仰共榮發展。

2. 持續在信仰中堅定不移,為著福音的使命而活。鼓勵弟兄姊妹與聖靈同工,在各種景況中靠主爭戰得勝。

3. 讓台中市民來認識使徒保羅所說的未識之神,使台中市不再是文化沙漠,有神同在的地方就是聖城,就有智慧榮光,繁榮和盼望。

 

參加者共同為台中市禱告,求主聖潔這座城市,求上帝引導盧秀燕市長用智慧治理台中市,議員用公平與正義問政,引導所有市民認識上帝。

林仁謙牧師:今天的行動是愛的行動,是希望市政府提出更好的計劃。(圖/記者陳新城)

此議案在今日議會質詢過程,李天生議員提出看法,面對大安馬祖文化園區,除了違憲之外,同時引發各宗教團體的爭議,需要重新審議。林德安議員表達,此議案已經被前兩屆市長否決,日前再次提出時並沒有經過審慎調整,有欠考量。張耀中議員提出,不該用公共預算來造神像,大安有自然天際線,神像會破壞景觀,也不一定可達到振興觀光,需要透過專業討論並再三考量。

 

陳世凱議員表示,難道大安區發展只能仰賴媽祖神像嗎,地方的發展需要長遠規劃,需要匯集當地居民意見、地方宗教團體和專家的意見。朱元宏議員表示法案需要具備妥當性和適法性,不可執意而行,此案需要再三討論並適度修正,廣納各界想法並涵容歷史、多元文化才是。針對此議案多數議員發言持保留意見,認為必須要做周延規劃再送會討論,會議主席逕行交付委員會審查,但強調市府必須收集更多民意,廣納以觀光、文化和地方特色為主題再提出。

 

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針對園區議題,對市議員也提出呼籲,根據憲法第七條: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若是動用公帑僅為特定宗設立園區、興建神祇巨像,並不符憲法比例原則,違反宗教平等並宗教中立原則。而日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止息,民生經濟脆弱待援,若此時決議花費公帑建像,恐陷市府與媽祖於不義。

 

台中策盟呼請議員注意,此爭議已歷三任市長,多次發動民間募款不甚順利,並依108年全年外籍旅客來台前五名國家為日本(神道教)、韓國(基督教)、美國(基督教傳統)、馬來西亞((伊斯蘭教)、菲律賓(天主教),設立媽祖園區在宗教差異與教規的影響下,難有觀光效益。 若以文化建設或公共藝術角度思考定位,園區應用多元包容之觀點,建議將園區更名為「大安國際藝文休閒娛樂生態園區」,讓媽祖文化、來台宣教士事蹟、平埔族文物和民國百年史事蹟入館,並另闢頗具在地生態內涵的大安水蓑衣生態特區,以符合憲法宗教平等及中立性原則,並兼顧海線藍帶文化觀光的經濟需求,共創城市多贏的局面。

台中市議員李天生受訪時表示,針對近來重啟大安馬祖文化園區雕像工程議題,在上上屆胡志強擔任台中市長時期動工建園區,惟已有共識—基於宗教平等原則,不應動用公帑興建媽祖雕像,故建議以民間募款的方式較無爭議。上屆林佳龍市長時期,則匡列預算製作完成兼具場館功能的雕像基座,但承諾未來不再增加經費建設相關設施。此次盧秀燕市長函文至議會,僅詢問是否同意編列預算,並不符合議會的議案和預算案審查程序。爭點在於,函文中未提及預算金額,故如果議會同意了,等同開立空白支票、沒有金額上限。此舉不符議事程序規則,因此主張退回。此外,基於憲法宗教平等的原則,不應以公帑獨厚單一宗教信仰。(圖/記者陳新城)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台裔美籍女機師送防疫物資至印尼偏鄉,墜機身亡 航空宣教使團表示:她身上有耶穌的光

美滿婚姻需要「第三者」?! 廖文華牧師夫婦:不失盼望,在祂裡面有「更好的我們」

乾燥症、類風濕、甲狀腺亢進,三大重症得醫治 愈碰到苦難、愈鼓勵自己:我又要得獎品了!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