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國際扶輪3481地區台北社企扶輪社創社社長張洪碩:「投資在神的事上,神一定會大大使用我們。」(圖/張洪碩 提供)

大多數人認為,只有參與教會事工才能為神得榮耀,事實上神早已為每個人量好地界,要在為各人所命定的那地為祂得榮耀。國際扶輪3481地區台北社企扶輪社創社社長張洪碩,信主後因渴望能為神傳福音,本想成為傳道人,沒想到神卻帶領他踏入社會企業領域,用非典型方式在職場上發揮「福音影響力」。

遇見無條件付出的神

張洪碩現為國際扶輪3481地區扶輪影響圈執行長,曾擔任KPMG安侯建業社會企業服務團隊協理,以及研華科技基金會執行長特助、產品銷售與行銷經理,也曾在世新大學非營利與社會企業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擔任兼任實務教師。

 

他出生傳統信仰家庭,家族裡有不少人開設公廟,他的爺爺就是其中之一。從小他常在廟裡看著爺爺為人解籤,或廟中信徒前來請求神明為其解惑。隨著年紀漸漸成長,他心中對各個不同的神明充滿疑惑,不解為何人需透過誦經幾遍做為交換籌碼,來求得神明啟示或庇護。

 

在張洪碩的父親家族中,許多家人的婚姻都以離婚收場,而這不知不覺也影響到了他的家庭。張洪碩分享,父母關係並不親近、時常為著些微小事發生爭執,這使他常常感到不平安,但又不知道應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當他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瓶頸時,即使跑遍許多廟宇、誦讀經書,都無法解決所遇到的問題,心中更感受不到一絲的平安。

 

妻子過去是無神論者,有時張洪碩找太太陪他求問神明,但常被拒絕。有天,妻子的實驗室學妹邀請她到教會參加聚會,張洪碩因好奇妻子為何會爽快答應對方的邀約,就決定也隨她一同去看看。

 

聚會當天,他認識了鋼鐵醫生許超彥,並受對方邀請一起讀聖經,於是他抱著挑戰的心態,答應邀約。他心想,過去讀過許多經書,讀聖經應該不難,正好也能了解聖經和其他經書到底有何差異。經過半年的研讀聖經生活,神透過馬太福音11:28觸摸他的心-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這段聖經經文讓他看見,「過去我認為的神,是高高在上、有距離感的,沒想到竟然有一位神是用人的形像來到我身旁。」當認識神後,他的心中得到真正的平安和喜樂,並深深明白神才是唯一的真神,因此在2012年決定受洗成為神兒女。信主後,他不再是以利益為關心人的出發點,而是希望能進一步了解對方的家庭、工作等方面的需要,同時也分享福音。

張洪碩與家人合影。(圖/張洪碩 提供)

發揮職場影響力

信主後的張洪碩,內心非常渴望能為神廣傳福音,甚至思考自己是否要成為全職傳道人,但神卻未應允,反倒帶領他看見職場的需要-走入社會企業領域。

 

在他信主前,他因在企業基金會工作,接觸不少事業經營有成的企業主或高階專業經理人,2008年因工作的關係接觸到社會企業的創業家們。信主後他發現,不少社會企業的領導人或組織主要幹部都是基督徒,大家都期盼企業不只是能創造利益,而更能從永續經營的角度,包含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力、帶來改變。

 

2014年為台灣推動社會企業元年,其後他加入KPMG安侯建業社會企業服務團隊、擔任協理,輔導不少協會、基金會、及社會企業等。因神在其心中所擺下的熱情,他期盼能透過社企來影響更多人,協助台灣產官學研創各界舉辦超過200場的社企聚會,也積極連結有益於社會企業生態圈的發展資源。

 

在這過程中,他認識從事活水社企開發陳一強弟兄。2017年初,兩人與幾位也是主內弟兄的社企創業家聚集一同建立「為台灣社企職場禱告」,邀請台北靈糧堂陳冠民傳道、台北樣教會徐慎明傳道為其遮蓋,每月聚集多位社企創業家及非營利組織主要經營者,一同為台灣社企職場禱告。

 

張洪碩過去有多年參與扶輪社的經歷,也曾參加創設扶輪社青年團及網路扶輪社。因神的感動與教會企業領袖班學姐梁金鳳的鼓勵下,在2019年他和眾多主內弟兄姊妹成立「台北社企扶輪社」,大多成員都認同社會企業與永續發展的理念。他們期盼,邀請更多認同社會企業理念的商業領袖加入,並使大家不只是專注於企業帶來的利益,更看重非財務性的社會影響力,如員工間、公司治理、環境影響等永續發展。

 

回頭看這過程,雖在職場上做過不少事、擁有創社社長頭銜,但這卻讓他更警惕自己要謙卑在神面前,看見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我所做的每件事都會尋求神:『這是不是我去傳福音的機會』,或是有一些非典型的傳福音管道,讓人認識我們的神,透過這些來吸引他們認識神。」

 

面對未知的未來,人要學習有永恆的依靠,投資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或是能夠發揮社會影響力的企業。他期盼,繼續完成在職場上的命定,也鼓勵基督徒,神的國就在人心中,當我們活出神的樣式時,就能經歷神的旨意行在地上。「投資在神的事上,神一定會大大使用我們」。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10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緬懷基督教護教家 拉維.撒迦利亞31句影響世人的格言

生活無聊、沒有動力? 廖文華牧師:你「太舒服」!經歷不舒服才能進到神應許的榮耀及豐盛

孤苦無依誤入歧途,被迫試毒多次瀕危 在無私的接納中找到「家」,學會烘焙也學會流淚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