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她說自己容易原諒別人,卻不容易原諒自己,用酒精來逃避對自己與孩子的愧疚感,最終愈陷愈深,如果不是認識了耶穌,她的一生只有更沉淪,世代咒詛將無法斷開。(圖/CBN影片截圖)

孩子被帶走之後,她視自己完全一文不值,墮落為街娼。「在街上討生活,被槍威脅、被丟在街上等死、被性侵…但我認為這都是我的命,都是我的錯,因為我拋棄了小孩,是我罪有應得,完全是我活該……」

「14歲時我離家出走,在外面被強暴,後來回到家後我沒告訴我母親,我知道她一定會說『活該』。』帕姆.奧薩(Pam Auzza)在《基督教廣播網》談到自己與母親的關係。從小她未曾感受過任何真正的愛,所經歷到的愛都是交換來的、有目的的。

 

母親看到帕姆就好像看見過去的自己,她不知道如何改變,所以只有生氣。為了取悅母親,帕姆從小就學會戴上不同面具;或為引人注意,而做出許多不當行為。她學喝酒,發現酒精可以讓她忘掉傷痛,自己的行為和母親愈來愈像。母親的一切,都複製到帕姆身上。

 

等她自己有了孩子,她以為終於有人可以讓她愛、讓她去照顧,她的人生將會變得更好,但是她錯了… 後來帕姆才發現,她對孩子所做的,正是母親對她所做的翻版!

 

經歷了2度離婚,有5個孩子,她對自己非常失望,卻又無助,她所知道的唯一方法,就是用更多的酒精麻痺。從一開始她在酗酒後,消失了數天,接著,她消失了好幾個月。當時她心想:或許孩子不跟著她會更好。如此惡性循環之下,她開始吸毒,為了逃避這一切,感覺不到自己的罪惡感,她才能繼續活下去。

 

直到某一次她打電話請朋友幫她到學校接孩子放學,看不下去的朋友逕自聯繫了兒少保護社工,帶走了小孩。此時她恨透了自己,終於,她也放棄了自己。

 

從那時候起,她視自己完全一文不值,開始上街為娼。「在街上討生活一點都不容易,特別妳是個女人。我曾被槍威脅、被丟在街上等死、被性侵….但我認為這都是我的命,都是我的錯,因為我拋棄了小孩,是我罪有應得,完全是我活該。」她說。

 她把「美麗的腳」當成提供過夜與食物之處,多年下來,漸漸影響了她。那時她睡在裡面教會的長椅上(右圖)。( 圖/CBN 影片截圖

純粹只為了過夜和食物,帕姆來到「美麗的腳」(Beautiful Feet, 一處由教會設立的慈善事工)。在裡面她接觸到聖經,但踏出大門,回到街上的她依然如故。如此9年下來,直到2001年她因妨害風化被捕入獄。

 

但是耳濡目染下來,她知道某個部分的自己已經不一樣,被管束下監的那個晚上,她拿起聖經讀到約翰福音8:3-11,關於一個行淫婦人的故事之後,她望向地面,看見主的使者(天使)正跪在那裏,在地面寫上「無罪」兩個字,天使低著頭,也沒對她說話,當晚帕姆把心交給了耶穌,她的罪洗淨了。

 

一個晚上,她經歷了翻轉與更新。出了監獄,帕姆接受教會的門徒訓練,終於知道,原來她一直無法原諒自己,她能輕易原諒別人,但在內心卻有不肯放手的罪惡感。神教導她如何去面對自己,如何與耶穌同行活出自我。在其母親去世之前,母女關係獲得了修復。

帕姆也與5個孩子的關係和好,並且認養了自己的2個孫女,圖為孫女崔妮媞。(圖/Pam Auzza FB)

 

帕姆認為自己的心除了黑暗和破碎之外,甚麼都不剩了。但她把這顆不完整的心交給耶穌後,耶穌卻回報了祂自己。信主後的她生命完全經歷翻轉,修復了所有關係,同時不再以罪惡感定罪自己,活出了主同在的喜樂。她說:「神告訴我永遠不撇棄我,雖然我的父母拋棄了我,但是祂卻永遠用右手扶持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