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同學,蝙蝠與蝗蟲相互消長的意義

 

「不可吃的……蝙蝠」(利未記11:1319)

 

學生問道:「老師,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上帝創造了蝙蝠,卻叫人不要吃蝙蝠?這是不是為難人?」

 

上帝叫人不要吃蝙蝠,沒有為難人,是叫我們不要為難蝙蝠。

 

上帝的創造也不是都要給人吃,例如上帝創造太陽,祂沒有要人把太陽,當太陽餅,拿來吃。

 

讓我先介紹早期的「客家人」,有種很棒的知識,他們將蝙蝠當成祝福的象徵。有蝙蝠,就等於作物、果樹有豐收。甚至在房子的牆壁,畫上蝙蝠,當成期盼蒙福的記號。

 

蝙蝠,在世界六大洲都有。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夜間的天空,都有蝙蝠在飛。蝙蝠不怕冷熱,與牠們披著一身毛絨,可以隔熱有關。

 

普世昆蟲不能生長過多,蝙蝠是主要的調控者。會飛的昆蟲,例如蚊子、蚱蜢、蝗蟲、夜蛾、白蟻、螳螂、蟑螂等,蝙蝠都吃,而且大吃。蝙蝠一個晚上可以吃體重十分之一的昆蟲。

 

蝙蝠會發出高頻率的音波,不只偵察昆蟲,而且會相互呼喚,一群蝙蝠會吃一大群的蝗蟲。

 

蝙蝠大都在日落前三十分鐘,出來覓食,清晨休息。蝗蟲白天飛翔,大都是為了吃。晚上飛翔,是為遷移,那剛好是蝙蝠尋找食物的時候,減少蝗蟲最好的方法,是蝙蝠多一些。

 

有些聰明的蝗蟲,會用觸角振動,發出的音頻,干擾蝙蝠發出覓食的信號,不被吃到。蝙蝠飛過蝗蟲,再折回來,改換音頻,反覆偵測。有些機警的蝗蟲改用翅膀上的角質層振動,產生另種音頻,再干擾。

 

蝙蝠與蝗蟲之間,不是單純的吃與被吃,而是互相更換音頻,偵測與干擾的互鬥,這一切都是在夜間靜悄悄的進行,人聽不到。

 

很可惜,人類大量破壞蝙蝠的洞穴,有的填塞,有的炸毀,壓縮蝙蝠的生存空間。有的當旅遊觀光的地點,太多人去,干擾蝙蝠的繁殖。然後抱怨蝗蟲為什麼來這麼多?恐懼蝗蟲前來,導致糧食缺乏怎麼辦? 實在很不智慧。

 

糧食不足,是歷世歷代,百姓革命的導火線。沒飯吃,比經濟蕭條、股票崩盤更可怕。環球糧食缺乏的危機,不是等到蝗災形成,才知道;要以蝙蝠量少,為預警。

 

同學,上帝要人不吃蝙蝠,不是蝙蝠長的怎麼樣,味道怎麼樣,而是不要我們把保護世界的環保署專員,抓來吃掉。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不要看你沒有什麼,要看你有什麼!」 陳光道牧師:發掘你生命裡的「一瓶油」

青春期兒子為何把母親推得遠遠? 7個方法回轉他的心

墾丁派對女王突遇婚姻瀕危,宿醉仍堅持上教會 調對角色後,迎接家庭事業都蒙福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