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江道恩:我知道神讓我面臨這樣的事一定有祂的旨意,我必須要有信心,相信祂必保護、醫治我,使我成為祂福音的見證人。(圖/江道恩 提供)

江道恩(Matt)在美國此次疫情重災區的紐澤西州(New Jersey),擔任緊急救護的護理人員(paramedic),當他和弟弟確診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怎麼會是我?」當他恢復健康重新投入醫護工作時,他才明白神的心意─去安慰那些與他一樣確診的病患。

確診後關在房間,只能不斷禱告

知道自己得病後,江道恩除了感到訝異,並害怕傳染給在小兒科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妻子外,他同時也對同事感到抱歉,他病倒了就少了一個支援的人力,因此他急於趕快康復,但同時又擔憂,不曉得自己的病情會多嚴重(有的人嚴重、有的人較為輕微)。

 

他將自己關在房間裡,妻子在另一個房間,吃飯時間家人將食物放在房門口,敲門讓他知道,等到家人離開門口,他才打開房門拿食物進去吃。隨著病情的發展,他心中開始有了懼怕。剛開始第1、2天身體狀況還好,第3天呼吸有點困難,不斷流汗,狀況滿嚴重的。第4、5天開始慢慢好轉,第5天開始退燒,但鼻子失去嗅覺,聞不到味道,體力非常差。

 

在最痛苦、難受的那天晚上,他呼吸困難,只能不斷禱告,「我知道神讓我面臨這樣的事一定有祂的旨意,我必須要有信心,相信祂必保護、醫治我,使我成為祂福音的見證人」,同時間教會、家人...許多人也都在為他禱告。隔天,症狀就開始緩解,身體也漸漸好起來。2週後,他完全康復並回到醫院繼續工作。

當地慈善機構捐贈上萬個外科口罩。(圖/江道恩 提供)

病癒後,成為病患最好的幫助

回到醫療現場,江道恩的心情難以調適,第一天就有許多人在他手上被宣判死亡。他接觸到的病人很多都有呼吸困難的情況,有的甚至因缺氧而臉色泛白、泛青、泛紫,他們說不出話,但望著他的眼神裡滿是驚慌、害怕、無助:「請你幫幫我!救救我!」江道恩了解這種感受,他親身經歷過無法呼吸的痛苦,對於他們心中的懼怕也非常清楚。

 

為了防疫原因,醫院禁止家屬到醫院探病,等於這些確診病患若不能康復的話,離開家被送到醫院的那天,就是他們最後見到家人的時候。由於在醫院外的救護現場,醫療人員能做的處置不多(此指冠狀病毒確診者),他們的角色由提供醫療處置些微地轉變成提供心理支持

 

他不急著把人送到醫院,他會先花個5分鐘確認病人的手機、充電線都帶齊了,方便以後他和家人透過手機聯繫。有些病人危急不能講話,他會握著他們的手,一直為他們禱告。

當地華人教會幫忙縫製手術帽、口罩。(圖/江道恩 提供)

血液中有抗體,成「超級捐血者」

3月底回去工作到現在已近2個月,每天面對許多待救治的病患,有時也會有同事確診或不治,他和同事的身、心、靈都非常疲憊。但神總是會適時提醒他們要「信靠祂」。江道恩記得康復後第二天上班時非常忙碌,下班他開著車去加油,抬頭看到一道美麗的彩虹在天邊,讓他想起上帝對挪亞的應許,也提醒他要持續信靠上帝,相信上帝必有美好的計畫,雖然(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還看不出來。

 

他痊癒之後去驗血,發現他是一位「超級捐血者」(super donor),因為他的血漿稀釋10,000倍後仍有抗體存在,他的血可以救其他的人。就如同他的父母在他病中為他禱告時所領受的感動─他的醫治也將複製在其他病患身上,果然如此!有兩位靠呼吸器維生的重度患者,輸入了他的血漿之後,病情立刻明顯的改善。

江道恩身著全套防護裝備執行救護工作。(圖/江道恩 提供)

呼籲:請持續為美國疫情禱告

江道恩也提到,現在疫情有漸漸趨緩的跡象,但由於之前許多病患因懼怕疫情而延誤就醫,小病變大病,加上疫情未完全消失,因此在病情不明的情況下,醫護人員到現場救護時仍須穿戴完整的保護措施,這也增加救護時的難度。

 

隨著美國各地逐漸解封,他們也擔憂第二波疫情的來襲,因此江道恩特別請華人弟兄姐妹持續為美國的疫情禱告

 

「我確診時間很早,當我康復時正好是美國疫情的高峰,我也因此可以投入醫療工作,了解病患的痛苦,與他們分享我康復的故事,讓他們在病中重獲盼望。現在回想,才了解上帝美好的旨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