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劇《誰是被害者》近期引發話題。(圖/Netflix官方網站)

4月底Netflix播出的台劇《誰是被害者》,因演員陣容堅強、劇情懸疑具新意,以及拍攝品質高等因素引發話題。片中出現數次基督教場景和《聖經》經文,並探討多個社會議題,從信仰的角度應如何看待?

「一粒麥子」的重點在「饒恕和愛」

劇中由林心如飾演的外籍看護李雅均,接近結尾時提到:「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FIGHT.K教會主任牧師張蒙恩表示,這段話出自《聖經》約翰福音12:24耶穌的教導,但耶穌在此是教導「愛人如己」,也就是為「愛人而捨己」;而非劇中所詮釋的延續仇恨,以致結出更多的死亡

 

耶穌受人陷害、逼迫,最後在十字架上受死時,祂仍向天父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耶穌用祂的生命教導世人「饒恕」,也正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

FIGHT.K教會主任牧師—張蒙恩牧師。(圖/FIGHT.K教會影音截圖
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6),藉著祂、跟隨祂、與祂一起去饒恕和愛,生命中的美好從此才展開了。所以首先要確信自己不是「被害者」,而是「天父所愛的孩子」!

 

張蒙恩牧師解釋:「天父明言,不要亞當去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也就是不要我們去研究『惡』!當我們願意『饒恕』,生命才會『有路可走』,這才是『把耶穌當主』,而不是『把加害人當主』的人生步伐。

 

聖經中多次教導饒恕的重要與關鍵性,這段路每位要跟隨耶穌的人都需要親自去爬過;我們應當這樣待人,因為天父先饒恕我們了,如此生命才能更加健康起來。

 

生命的議題

串聯全劇的「死亡」議題,嘉義東門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潘慶彰牧師表示,在牧會生涯甚至更早之前當兵時期,他遇過數次這類情形,並於第一線協助處理,所以很能理解遇到心靈低潮者和身邊親友的處境與感受,其中「感到孤單」是一大原因。如劇中角色,他們各自遇到不同狀況,但共通點是「孤單」。

 

在基督信仰中,當人接受耶穌基督成為生命的救主,聖靈就內住我們裡面,故無論到哪裡、處於何種景況,神都與我們同在,所以我們不是孤單的;但許多人遇到低潮時會「感受不到」,此時建議讀《詩篇23篇》,宣告上帝的應許。以賽亞書41:10也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此外,也不能忽略屬靈界的掙扎,特別魔鬼的謊言試圖牽引人做錯決定,特別是低潮時期,因此平日與神建立親密關係尤為重要;沒有人能靠自己救自己,必須尋求更大的力量幫助我們走過困難。

 

軟弱很正常,但不能放棄

潘慶彰牧師提醒,耶穌在世上的日子其實也很孤單,祂曾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路加福音 9:58。耶穌曾獨自在曠野中挨餓,受魔鬼多次試探卻沒跌倒;當我們與聖靈常保親近,祂便能幫助我們走過最孤單的時刻和難題。

 

「每個人都可能面臨到生命最窘迫、甚至想以結束生命解決問題的狀況,但基督信仰告訴我們:上帝與我們同行,倚靠祂使我們在黑暗中仍能見光,生命是有盼望的。」潘慶彰牧師分享自身也經歷過很辛苦的景況,如劇中男主角,在為人父親的角色中遇到挫折,但信仰的力量幫助他面對難關。

 

潘慶彰牧師的前妻大約20年前因病離世,自此他獨立扶養一雙兒女17年,深深感受到單親爸爸父兼母職的不容易。他選擇勇敢面對,不是因為自己特別剛強,反之,正是因為軟弱,更能夠經歷上帝的能力和恩典,如哥林多後書12:9上帝告訴保羅,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這段過程很辛苦,例如好幾次孩子高額的學費繳交期限迫在眉睫,他不敢告訴別人只能向上帝求,上帝也一次次按著祂的應許開路,可謂「關關難過,關關過!」讓潘牧師深感:「在靈裡與上帝連結,面對問題,憑信心將重擔交給祂,天父就預備!」

 

即使經濟並不寬裕,但兒女感受到父親盡最大的能力疼愛他們,陪伴他們成長,也引導他們與天父連結。「有些人缺少地上父親的愛,但別忘記,我們有一位天上永恆的父!」潘慶彰牧師補充。

 

如今他的兩位小孩都已進入職場,有次兒子陪伴大病初癒的姐姐回美國,姊弟倆結伴去看王建民的棒球比賽,還特別製作一張大壁報,貼上兩人和潘慶彰牧師的照片,代表父親與他們一起在觀眾席加油,創意十足又窩心的舉動,令潘牧師備感欣慰,也顯示父子之間的美好關係。

潘慶彰牧師的兒女在美國看職棒,用另類的方式表達對父親的愛。(圖/潘慶彰牧師 提供)

潘慶彰牧師多年來獨立扶養一雙兒女,如今皆長大成人。(圖/潘慶彰牧師 提供)

面對挫折的心態

劇中演到一位曾經當紅一時的女明星,因如今現實與理想落差過大而難以適應。面對這樣的狀況,潘慶彰牧師建議:1.應將一切榮耀歸給主,不求自己的榮耀。我們一切的益處都是上帝的恩待,所以即使財產再多也只是「受託」管理,主權並不在我們。 2.地上的一切僅是「暫時」,生命有起有落,當某個時期過去了,應重新調整生命的重點。

 

哥林多後書4:1教導,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內心若不更新則會隨身體毀壞,自然難以面對人生不同階段;所以讓我們重新面對自己,調整生命的腳步,天天活在基督裡。

 

「人生必定有挫折、失敗和絕望無力,但千萬不要放棄自己的生命,特別我們的生命是上帝所賜,人不能輕看生命的主權其實在於祂。」潘慶彰牧師從聖經啟示錄20:12解釋,死並不能解決問題,因為死後還有審判,必須面對第二次的死,所以必須謹慎以待。

 

若是身邊有人正面對低潮,潘慶彰牧師建議以「陪伴和傾聽」為主,先不必回應太多,重點是讓對方感受到有人關心,能在最低潮時不那麼孤單;但記得要保持耐心,否則可能造成負面影響。若狀況太嚴重,則應尋求專家協助。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我見火湖中好多靈魂」被神從地獄拯救的逃兵 悔改中甘心受懲戒,一生傳揚神

世界對婚姻不友善? 5步驟把幸福找回來

眼疾、中風、淋巴癌全被神醫治 平凡主婦郭黃雪珠的不平凡故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