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恩典365,三百六十五天,我們天天一起活在神的愛和神的恩典裡面。

 

這一家族我們所分享的是說怎麼樣去調整我在家裡面跟我的家人的互動關係。

 

為什麼特別提家人呢?是因為很多的時候,我們在外面,也許你會... ...,因為知道在外面嘛,在職場上,在辦公室,在教會裡面,大家都會因為是在外面,所以我應該要注意一點,我不要太放肆,我要收斂一點,我的講話要收斂,我的動作要收斂。所以在外面,常常表現得是比對好的一面。可是,回到家裡呢,因為回家嘛,既然在家裡,就可以比對隨便,就可以比對放松。所以在家裡,有的時候反而是因為是親人的關係太熟了,我們華人有一句話說“熟不拘禮”,熟到一個地步,就沒有禮貌了;熟到一個地步,就隨便了,以致於家人的關係反而變得很緊繃。我跟同事處得很好啊,回家不一定;我在教會裡面,人家都很喜歡我,回家跟老婆互動並不好,因為熟不拘禮。

 

但是,我們怎麼樣可以在神的恩典當中,在家族裡面能夠有一個好的互動關係?以致於當你要把家人帶到神的面前來的時候是帶得動的。否則的話,有的時候我在外面傳福音,我在帶小組,我的小組帶好多人信主,可是,我的家人卻走不進教會。調整我和家人的互動關係,有一個目的是,我渴望能夠把我的家人都帶到神的面前來。

 

那在家人的互動裡面,我們提到的四個大方向的第一個是說,我們要學會欣賞我家人的長處。為什麼要欣賞他的長處?因為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就是不一樣嘛!丈夫妻子,你想想看,你們來自不同的家庭,你們來自不同的背景,然后有不同的條件,你怎麼會一樣呢?雙胞胎都不一樣,我認識一對雙胞胎,我們是教會很好的弟兄,兩個臉長得一模一樣,個性一點都不一樣,南轅北轍。但是,連雙胞胎,同年同月同日生,同父同母,同樣的環境長大,都那麼不一樣,所以怎麼會一樣嘛?家人怎麼會一樣呢?我有兩個小孩,他們兩個都是十二月十三號生日,同一天生日,個性一點都不一樣。所以我們雖然是家人,我們必須承認我們不一樣。

 

但是面對不一樣的時候,就容易有衝突。好像我們說馬大和馬利亞,因為不一樣,所以有衝突。我讀馬大所說的話,馬大伺候的事多,忙來忙去,這個要服事耶穌,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妹妹留我一個人在那裡伺候,忙得要死,祢都不在意嗎?意思是說,祢怎麼不講話啊?祢是老師耶!祢是夫子耶!祢看到她這樣,祢都不講話的哦!罵她一下好不好?叫她過來幫我啦!你知道,馬大跟馬利亞不一樣,一個忙著做事,一個坐在耶穌腳前聽道,沒有什麼對錯,她們兩個的特質不同。但是,我們很容易用自己作標準,我現在在忙著做菜,妳怎麼不來幫我呢?那馬利亞可不可以說,耶穌在講道,我坐在這裡聽道,妳怎麼不過來坐下來聽道呢?

 

如果每個人都以自己為標準,那就會衝突。夫妻是這樣,兄弟姐妹也是這樣,父母跟兒女是這樣,婆媳是這樣。我們一起來學,好嗎?不以我自己為標準,我承認我們不一樣,不要因為他必須跟我一樣,以致於產生衝突。記得,神造他跟造我,就是不一樣。

 

20200122《恩典365》婚姻家庭家族 欣賞.包容.紀念.擔當:不以自己作為標準

(文章授權/寇紹恩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