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在三千多年前,就告訴人,不要吃駱駝了。(圖/Shutterstock)

「不可吃的乃是駱駝-因為倒嚼不分蹄,就與你們不潔淨。」(利未記十一:4)

 

學生問道:「老師,駱駝倒嚼不分蹄,為什麼上帝認為不潔淨,人不可以吃?」

 

駱駝是最著名的沙漠動物,牠們能在沙漠裡行走,耐高溫、耐旱、耐風沙、能負重、能找到回家的路。喝一次水,就可走長遠的路;吃一頓牧草或棕櫚樹葉,就可以幾天不吃飯。

 

駱駝是單蹄動物,便於快速走路,可以縱橫走過沙漠,會反芻,吃一點草葉吃很久,是很棒的動物。

 

但是駱駝長期活在惡劣的環境,牠們喝的水,可能不乾淨。沙漠裡耐旱的植物,常含有毒的物質。對高忍受性的駱駝,沒問題,對人會有問題。上帝要人不吃駱駝,我的體會是提醒我們,一生為人刻苦耐勞的動物,不要拿來作食物。

 

2012年,中東與埃及地區,發生呼吸性症候群(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簡稱MERS),冠狀病毒所引起。至少約350人死亡,可怕的是MERS是駱駝傳給人的動物。

 

荷蘭的科學家,為中東地區的駱駝進一步普查,才發現許多駱駝(百分之十以上)身上,已有冠狀病毒的抗體。抗體是可遺傳的,亦即很早以前,駱駝身上就有冠狀病毒。

 

MERS並沒有廣泛性的散佈,只在沙烏地阿拉伯、葉門、卡達等,有死亡案例,但是引起中東百姓,集體的恐慌,而且卡達也是全球的航空中繼站與旅遊熱點,可能成為普世廣傳的導火線。

 

為什麼是駱駝?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在二十一世紀才發生,也沒有人知道。上帝在三千多年前,就告訴人,不要吃駱駝了。

 

同學,勞苦功高的駱駝,不要當食物。為主勞苦的傳道人,他們像駱駝,吃一點食物,就可以走長遠的路,不要欺侮他們。

 

張文亮老師最新作品瘟疫有藍天:從公共衛生史與聖經談起

促銷專案全面特惠中( 20200630日止 )

https://shop.campus.org.tw/ProductDetails.aspx?ProductID=000561204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