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9日,以色列考古學家表示,在耶路撒冷西牆附近發現2000年歷史的地下建築物,其中發現不少幾世紀前留下的生活用具。(圖/擷自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facebook)

以色列考古學家在19日宣布,在耶路撒冷城中心西牆附近,發現具有2000年歷史的地下建築物,當中找到猶太人幾世紀前遺留下來的生活痕跡,以及鑿石而成的房間與置物處。

以色列文物局挖掘工作負責人巴拉克・蒙尼克肯丹・吉旺(Barak Monnickendam-Givon)博士。(圖/擷自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facebook

以色列文物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在西牆隧道入口大廳發現,岩石上有地下道的痕跡,因而找到具有2000年歷史的建築物。內部有一個開放式庭院及兩間房間,房間是手工鑿基岩而成。入口處有門鉸鏈、螺栓,牆壁有鑿幾個專門放油燈的製物處。團隊還找到油燈、用土燒製的器具、第二聖殿時期猶太人使用的石杯及石製臉盆的碎片,他們認為是猶太人淨化儀式所使用的石盆。

 

地下建築物被隱藏在1400年前拜占庭時期的白色馬賽克地板下,這是由耶路撒冷與以色列文物局合作開展的一項軍事預備課程學生所發現。其現今位置就在Beit Straus綜合大樓下,該大樓為德國出生的猶太慈善家內森・斯特勞斯(Nathan Straus)所購買的古老建築物,曾經是煮湯的廚房,目前作為西牆隧道入口大廳。 

挖掘現場。(圖/擷自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facebook

地下建築物就藏在1400年前拜占庭時期的白色馬賽克地板下(圖/擷自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facebook

以色列文物局挖掘工作負責人巴拉克・蒙尼克肯丹・吉旺(Barak Monnickendam-Givon)博士表示,這是個獨特的發現,在2000年前第二聖殿時期為公共區域、古代耶路撒冷的市民中心。他也提到,「這是第一次在西牆附近發現的地下系統,你要了解,2000多年前的耶路撒冷就和現在一樣,習慣用石頭來建造。但問題是,為何要投入這麼多心力和資源鑿石,建造地下建築物?」

 

研究人員認為,地下建築物可能被耶路撒冷居民作為居住空間、儲藏空間,或是用作逃避羅馬人攻擊耶路撒冷的藏身處。

 

以色列文物局考古學家邁克爾・切寧(Michael Chernin)表示,目前不知建築物為民用或是宗教用,但能確定的是,這曾在11世紀初的地震中崩壞。他提到,該地區在十字軍時期被廢棄,但在13至16世紀的伊斯蘭時代後期(馬穆魯克)才再次定居。目前正在瞭解建築物的功用,以及它與羅馬、拜占庭時期耶路撒冷的地形有何關係,之後有可能出現更多地下房間。

 

這次的挖掘發現正巧趕上耶路撒冷日,這是以色列的國定假日,為紀念六日戰爭後統一耶路撒冷。西牆遺產基金會執行長Mordechai(Suli)Eliav表示,非常開心能在節日前夕向猶太民族展現這項挖掘成果,也顯現了耶路撒冷過去的生活。「這項發現呈現猶太人與耶路撒冷的緊密連結,即使仍有些實際限制,但我們在聖殿殘留遺跡前的禱告從未停止,這就是最有形的證據。」

 

(資料來源/CBN, Jerusalem Post, The Times of Israel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我見火湖中好多靈魂」被神從地獄拯救的逃兵 悔改中甘心受懲戒,一生傳揚神

世界對婚姻不友善? 5步驟把幸福找回來

眼疾、中風、淋巴癌全被神醫治 平凡主婦郭黃雪珠的不平凡故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