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經文/瑪拉基書46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為父為母可以成為神隊友是很重要的事,所有的職份終有一天要退休,唯有一個職份,即便已經做了該做的、不能再插手做任何事了,也不會退休,這個職份就叫做:父親、母親。我們會為了當工程師、老師等,花很多年時間努力學習,上十二年國教、讀大學、可能還讀研究所,我們花四分之一的時間在學習;為了讓職位能更上一層,此外還要上很多課、接受培訓等,但是「養育兒女」的這個職份,我們為此上了幾堂課呢?幾乎沒有,難怪只能做牛做馬,我們不會做父母似乎是理所當然的;好比一個沒有學過工程的人,到工程公司當工程師,那一定是個災難!所以,如何讓人類進入一個合理的社會,就必須從小學習做一個健康的人,以致進入婚姻後,能做一個健康的丈夫、妻子,然後成為健康的父、母親。

 

創世記223-24節:「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父親、母親可以成為神隊友,就是有這個經文所說的根基,因為二人連合,成為一體;已經成為一體了,如此的緊密,理當成為神隊友一樣。夫妻情同骨肉,成為父母之體:骨頭跟肉是不能分離的,若分了,肉就死亡、骨頭沒有肉支撐、也會碎裂;男生找回肋骨才是男人,女生回到身體才成為女人,所以神所結合的,人不能分開,神安排了我們的婚姻,就像亞當、夏娃一樣,因此當我們進入婚姻之後,二人就連合成為一體。夫妻不同調,父母難一致:夫妻若各唱各的調,當父母也會是一樣的情形,即便兩人都是一流的歌手,如果唱得不同調就會很刺耳,音符間變成彼此對抗,所以夫妻必須要進入同調的狀態,才能成為神隊友。

 

一、神隊友的意涵

1.夫妻默契加補位:我們可以從運動來了解「默契」跟「補位」;各位看籃球員,當他要傳球的時候,他不會轉過來看著隊友,然後才傳球,他會在面對防守的時候,看左邊卻拋向右邊,隊友也能順利接到球;排球也是一樣,做球的人,他前面的隊友一定先跳起來,結果他做球,後面的隊友跳更高,完美的殺球!這就是默契加補位,夫妻也該如此,天天緊密生活的人,本應像天天練球的球員,培養出良好的默契,可惜我們不是打球,是打架!打到最後也有默契了,變成不說話、看似沒問題的家庭…,所以我們首先要學的是「捨己」,自己不得分、給別人得分,因為他的位置比我更好,傳給他、榮耀給他,這是很難的事情,但是捨己帶來合一;做丈夫的要回家時,要把情緒包袱丟在公司的垃圾桶,不要讓家裡變成情緒垃圾場!

 

2.屬神的團隊:神隊友有兩個意思,一是形容詞,就是「神奇」的隊友,另一個是「神」的隊友,就是耶和華神,而我們是屬神的團隊、是神的兒女;除了我們自己,我們在世不論做了多大的事業、美事,都不能帶進天堂,包含我們所生的兒女;我們自己的力量,在自然界所能做的,比起神所定的定律,就像牛毛一樣渺小,我們沒有任何可誇的,是因著神的憐憫與抬舉,使我們可以做一點事。信靠與順服不是容易的事,信靠需要腦、理性的認同,以及心、感性的願意接受,不能只靠理性分析,因為你分析不到自然以外的事,也不能只靠心裡的感覺,這有點虛,所以要有聖經的確據,又要心的意願,加起來才是信靠!我們唯有信靠與順服,才能跟神成為好的團隊。

 

二、教養的五大誤區

父母不是神隊友時,教養兒女極可能帶來很大的問題,並且這個問題可能影響至少三代,因為兒女會成家立業,影響他們的下一代,在這壞的循環中,就有很多的誤區:

 

1.自我矮化的形象:我們總覺得當父母親好像是沒價值的事,我們包尿片時,會不會想著:我是碩士畢業的,怎麼在包尿片?當我們做的與經濟無關時,就會覺得沒價值,我們變得只看錢、不看生命了!尿片包著的是生命,不是會貶值的錢幣,我們要學著看見,所有改變世界的人,都是從母腹出來、從搖籃長大的。馬丁路德是家中的第八個孩子,約翰衛斯理排行第十五,如果當年他們的母親說:一個不嫌少、兩個恰恰好,那麼「因信稱義」這麼重要的真理,可能就毀在節育上面了!因此,父母親不只是包尿片的人,乃是保護一個存留到永恆的靈魂,所以我們必須要擴張自我認知,改變對自己的看法。

 

2.將控制當作教養:我們常說:要乖乖聽話,我們以為在人面前控制好,就會是好的狀態;但坐過牢的人,雖然在獄中被控制得那麼嚴厲,出來後再犯的機率仍然很高;連神都不控制人,神讓我們有自由意志;所以教養兒女不該用控制的手段,乃是訓練孩子自主、自理、與自學的能力。孩子不會因為我們說:不要這樣,就不會這樣,控制對人若有效的話,早就世界太平了!雖然法律不斷增加酒駕的罰鍰,酒駕問題仍然嚴重!可見得懲罰也無法控制人!

 

3.那是媽媽(太太)的事:當孩子說:爸爸,我的鉛筆盒不見了!爸爸說:去找媽媽!教養不單是媽媽的事,當我們把教養看做是女人的事時,就變成「無父家庭」,父親變成家庭的邊緣人;家裡有青少年的,他知道明星的許多事,甚至下半年的行程,卻不知道爸爸下週要出差、爸爸在做什麼工作…。也不能有兩個領導中心,當兩個主管不同調時,恐怕人只聽對你有利的,如果夫妻不同調,孩子從小就培養出投機取巧的本事,唯有夫妻同心、分工合作,才會共同承擔責任。

 

4.孩子是家庭的中心:這是華人最大的問題,我們繞著孩子轉,付出一切只為了孩子,結果孩子不聽話,我們說:我做牛做馬,竟遇到不孝子,實情是:孩子被我們捧在心上,他上面沒有人,就目中無人了!孩子不是家庭的中心,夫妻才是,兒女是後來加入這個團隊的,有一天,他們要自立門戶,離開父母的家去承擔責任;所以,夫妻間的約會時間是很重要的,優質的夫妻關係,能成就父母的效能。

 

5.不要輸在起跑點:父母最大的壓力就是:怕輸!但請你問六個問題:①誰定的起跑點?②如何定輸贏?③過程及終點又如何?④跑贏的代價是什麼?⑤跑贏的獎賞是什麼?⑥跟人生意義與價值有關嗎?

人生有三個點:起跑點、轉折點、終點,起跑與轉折都第一名,可是沒有跑到終點,是第幾名?很多人都知道尼克胡哲,他一出生,註定起跑點輸了,可是我們現在哪個人贏過他?他影響許多人,見過數十個國家元首,總統跪下與他一起禱告…,所以起跑點一點都不重要!台灣也有流氓變教授、牧師的,他們的起跑點、轉折點錯了,看似沒有未來,可是當他們找到對的終點、並向著終點跑時,生命徹底被改變了!所以,過程與終點才是意義的所在。

 

三、神隊友的兩重根基

彼得前書 3 7 節:「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許多年前,最震撼我的,是後面那句,做丈夫的沒有敬重妻子,竟然會使我的禱告有阻礙!

 

1.二人連合成為一體:二人連合成為一體,是成為神隊友的第一個根基,但二人連合並非黑臉和白臉,而是笑臉;神用笑臉幫助我們,所以我們要學阿爸父,也用笑臉幫助兒女。箴言 16 24 節:「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教養兒女要用良言,良言要配笑臉,勸勉造就的話,要帶著笑臉才帶有影響力。另一段經文更清楚,箴言 17 22 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保羅甚至在腓利比書,用命令的方式寫到「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我們有喜樂的心,自然帶出笑臉,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臉的果效更是從心出來的。


2.與神同工:與神同工有一個方程式:3+2=1,就是「三位一體」的神、加「一男一女」的夫妻,等於「一」,如果只有一男加一女,不一定等於一,因為太多意見了,我們需要神教我們合一;而這需要三個重要的領受:1.領受聖靈──不只是領受聖經教義、或教會文化,我們更要領受聖靈,這是一切的基礎與開始,有聖靈在我們裡面,夫妻才有合一的根基。2.無悔的承諾──這世上沒有適合你的人,因為許多時候,我們連跟自己相處都不適合,只有幫助自己的生命,成為適合進入婚姻的狀態,然後給婚姻無悔的承諾。3.毫無隱藏──連政府都要透明化了,何況夫妻,所以夫妻要毫無隱藏,我們才能與神溝通。


四、形成神隊友的策略

1.支持與接納到盲目程度:十幾年前,我對妻子說,我決定學習成為家庭的領導者,所以當我們討論完、做了決定之後,請妳務必要盲目的支持我,讓我學習討論、決策、執行、修正、再修正、再執行。

 

2.雙赢溝通創造共識:最重要的概念是:事實!比方某件事,對方有兩次做對了,其它都沒做好,我們通常會說:你每次都這樣!對方一定抗議:我至少有兩次沒這樣!我們要說「事實」,而不是「成見」!我們常把過去的成見複製、貼上,這很不公平,連神都不看我們過去的罪;所以雙贏溝通是以「事實」為根據,只說事情,並以接納的心態,接納彼此都是會犯錯的人。

 

3.一同禱告突破屬靈高牆:我和太太努力了二十多年,直到一年多前才真正持續地、每天一兩次一起禱告,這是件很難的事情,因為撒但要搶奪的就是那個位置,其它的都是表象,牠要奪的就是心裡最深的那個、屬神的位置。

 

五、成為父母教練──愛與紀律

愛與紀律是兩個不同的力道,感覺是矛盾,但是加起來才完整,愛中要有紀律,給孩子一個範圍,學習自主;因著被保護、被供應,雖然有紀律,但是能經歷到愛。


最後,成為父母教練的四個角色:

 

1.園丁:孩子需要保護,免於災難、夭折,他後面有幾十年可以領受風雨,不急著讓五歲、八歲的孩子就接受風雨。

 

2.教師:教導他學會照顧自己、保護自己,慢慢給他吹一點風、淋一點雨。

 

3.嚮導:當他越來越大了,就變成響導的概念,為他介紹風景,然後讓到一邊,讓他自己面對生命的風景。

 

4.朋友:最後你才能成為一個放心的朋友,而不是如大部分華人的父母親,一輩子當個提心吊膽的朋友,因為我們前面沒有讓孩子的生命長大,只單單長大了身軀。


瑪拉基書 4 6 節:「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當台灣的家庭成員都成為彼此祝福的關係時,台灣社會一定滿了祝福,因為每一天都是祝福的言語。你我就是父母教練,不用做牛做馬,培育你的兒女成為他自己人生的選手!保羅說得很清楚:「忘記背後」,也許我們過去做得很失敗,但是因神的憐憫、可以在我們身上讓這一切都過去,願神的祝福臨到我們!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 作者/黃夏成 摘要/張安安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