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畢業於名校研究所的林程中,如今是學校教師,同時也是饒舌歌曲創作者和表演者。(圖/林程中弟兄 提供)

雖然身為名校高材生,林程中卻因人際關係挫折,加上沉重的課業壓力,常處在「後悔」的情緒中,天天崩潰流淚,後來嚴重到吃不下食物、睡不著覺,並透過打電動麻痺感覺,一天最長能10幾個小時都在打電動。靠著信仰慢慢走過後,如今他成為教師,並以寫歌抒發情緒,更希望能藉此將福音美好的信息傳給更多人!

浪子回頭

傳統信仰背景的父母,從林程中小學一年級開始,就固定帶他參加教會開設的英語班、才藝班和夏令營;從這時起,林程中就深受觸動、單純地相信耶穌的愛,幼小的心靈也分析出,創造天地的神才是最大、最值得敬拜的那一位。

 

但因為還不懂得每日讀經禱告,青少年時期以自我為中心,加上過度在意同儕的看法,又因動作較慢遭師長的言語刺傷,自卑的林程中便在國中向神禱告:「現在的我太糟了,所以先跟祢切斷關係,等我好一點再回來找祢。」

 

為了用成績證明自己的價值,他把時間全花在讀書上,並以此為理由不參加主日崇拜;升上高中後,想彌補國中只顧讀書卻忽略人際關係的遺憾,便認真交朋友、為別人服務,雖然獲得廣泛的好人緣,但太過用力迎合別人、塑造幽默的形象,導致必須時常戴面具,久而久之備感疲累。

 

高一和高二的暑假,好友邀請林程中參加校園團契舉辦的營會,第一年他學會靈修方式,認真讀經禱告後越來越認識神,第二年則聽到「浪子回頭」的信息感動大哭。「我原以為當我回家敲門時,上帝會衝出來打我,沒想到祂居然是擁抱我!」於是他下定決心,與上帝「正式恢復關係」,成為校園團契核心同工。

左上到右下:中央大學校園團契、大學地球科學系野外考察、研究所論文研討會發表、與教會同工服事演唱阿卡貝拉詩歌。(圖/林程中弟兄 提供)

立志成為「饒舌傳道人」

進入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後,三年級有機會到北京大學交換學生一年,這段時間林程中與當地和來自世界的基督徒一起生活,建立深刻的友誼,每天花長時間禱告尋求未來人生方向,並燃起成為「饒舌傳道人」的熱情。

 

林程中解釋,他在高中接觸並愛上饒舌歌曲,每天沉浸在曲子中,可是仔細查看歌詞才發現內容大多偏負面,令他感到十分惋惜,畢竟旋律這麼美好;所以後來讀研究所便與同好創立嘻哈研究社,也曾受邀到夜店演唱,並嘗試創作。

 

憂鬱症上門,打電動成癮

從北京大學返台,林程中接任中央大學的校園團契主席。然而生命仍有很多地方需要調整,林程中坦言,這段時期他在三個群體中,都備感挫折,例如:離開台灣一年,回到校園團契已加入許多生面孔,突然接任主席必須帶領40人團隊,但因為和大家感情不深,難免力不從心,故常感到格格不入;與班上同學的關係也疏於經營。

 

人際關係的挫折,加上課業壓力大,林程中大學四年級常處在「後悔」的情緒中,天天崩潰流淚,認為自己很失敗。由於立志想當宣教士,所以接下來他考進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偏遠地區開農場,以雇用當地人的方式職場宣教。然而憂鬱的狀況惡化,除了時常哭泣,研究所三年級嚴重到吃不下食物、睡不著覺,並透過打電動麻痺感覺,一天最長能10幾個小時都在打電動。

 

「那時我常打電動打到覺得快往生,明明沒有特別好玩,但就是想一直打下去,特別是壓力大的時候。」終於林程中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主動到身心科看診,並每天堅持讀聖經和禱告至少半小時,神也透過經文安慰他的心,幾週後狀態慢慢好起來。

林程中與恩師—製作人吳冠輝弟兄(藝名:Lil Woo)合影。(圖/林程中弟兄 提供)

敞開心接受神的醫治

不久前他向陳威宇老師學習唱歌,陳老師提醒他:練習唱「高音」與信仰歷程類似,許多人用各種方式想提高音域但效果不大,其實關鍵在於「不要怕錯、不要怕破音」,人生也不要帶著太多恐懼,因為上帝已定意愛我們,在愛裡沒有懼怕

 

然後陳威宇老師為他做醫治禱告,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說出了林程中內心最深處的兩個掙扎,包括後悔選錯科系導致浪費人生精華時間,以及沒有好好經營與同齡者的友誼。「這些都在上帝的手裡,包括你的失誤,都是為了成全祂很棒的計畫,上帝不會做錯。」陳老師的一番話,讓林程中頓感釋放,也了解到不能繼續掩蓋傷口,必須向神敞開,讓祂的寶血醫治洗淨,否則只是外強中乾,對神對人都虛假

 

他仔細回想,原本認為走錯的路途中,其實還是有很多收穫,例如碩士畢業論文的題目是「用饒舌推動環境教育」,為了做研究,他請饒舌歌曲愛好者填寫了共600份問卷,發現其中有七成表示一天會聽超過70首饒舌歌曲。這讓林程中思考,雖然旋律悅耳,但一個人若吸收太多偏向憂鬱、批判、拜金甚至毒品的歌詞,對心靈容易帶來負面影響。

 

他解釋,嘻哈的精神原本是「真實」,歌詞表達個人真實生活的心境,所以大衛王在《詩篇》中赤裸直白地表達心聲,其實也很「嘻哈」;大衛的詩結尾通常會回到上帝面前,這也是一種很真實的心理狀態,如同有些嘻哈饒舌歌曲能帶來正面積極的影響力。

 

此外,透過饒舌歌曲傳達「真實心境」的特色,創作者之間以曲會友,能夠快速了解彼此,所以林程中希望能繼續以饒舌歌曲接觸「圈外的羊」,將福音帶進熱愛這類曲風的同好生命中。

林程中參加饒舌表演,與其他藝人合影。(圖/林程中弟兄 提供)

創作之路

林程中碩士畢業後到高中實習,擔任地球科學老師,同時也一邊創作饒舌歌曲。在教學現場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中,帶給他許多創作靈感,例如教到「侵蝕作用(EROSION)」時, 為了引起學習動機便創作出「EROSION|洗煉」一曲,果真成功吸引原本對上課興致缺缺的同學。

 

前陣子在退修會中,講員在台上呼籲大家要迫切為醫護人員禱告,此時一段旋律空降林程中的腦海,他趕緊記下並在「國際護師節」前夕,寫出了「給大夜小夜的你」為醫護人員打氣,業界朋友聽完表示非常感動。林程中說,現在的他更在意上帝的眼光,對點閱率不再這麼掛心,「上帝看的是心,只要我們用心上帝就悅納!」如今在被愛包圍的安全感中,另類教師林程中的創作之路正持續展開中。

上:林程中與上學期的學生們。下:林程中的饒舌表演。(圖/林程中弟兄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