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添丁弟兄認識了耶穌,也找到了家。(圖/永新中途之家 提供)

雖然被當作「真人試毒機」般折磨,但楊添丁從小到大的歷程實在太苦了,所以對生命失去了盼望,認為早點解脫也好;直到出獄後無心插柳,進入基督教機構生活,太多不可置信的事一再衝擊他,排山倒海的愛讓他終於潰堤……

黑暗之路

從小,楊添丁總是孤零零地。軍人出身的父親形象威嚴,打罵的管教方式令孩子難以感受到愛,母親則精神狀況異常。楊添丁國中到當兵期間,父母相繼離世,哥哥和姐姐亦皆年幼喪生,所以楊添丁非常地孤單,於是接觸黑道時彷彿找到了歸屬感,很快地越陷越深。

 

退伍後的17年間,楊添丁跟隨的職場老闆也是黑道大哥,他負責協助運送交易毒品,有時候為了確保「品質」,還必須身先士卒試用,為此他不支倒地了四次,生命跡象危急。「當你打完針,『有感覺』時已經來不及了立刻昏迷。當時我因為人生沒有盼望,所以覺得早一點走也好,不要拖太久。」楊添丁回憶。

 

因毒品案入獄後,刑期剩8個月時,楊添丁從北部移送到台南環境較好的戒治所;通常必須剩超過1年才能移送至此,所以也頗出人意外。在監中他先參加比較熟悉的宗教信仰課程,因希望未來能走上新的道路,於是原本預計出獄後,直接到由佛教單位經營的山頭居住,但因名額有限,只好臨時改到基督教更生團契成立的永新中途之家

 

這是楊添丁第一次接觸基督信仰,由於必須符合團體生活的規定,包括:不能任意外出、每天作息固定要讀聖經禱告、下午到農場工作…等,最初他因感到處處受限,三不五時就想要離開;加上與以前所學差距太大,例如從前的宗教認為要「自修、行善、彌補錯誤」,但基督信仰強調「愛人如己」,違背了他多年來的觀念,實在是水土不服。

 

於是楊添丁便試著向上帝禱告:「如果在半年內,我沒辦法從這裡學到任何技能,那我就要離開。」然後他靜靜地等呀等,終於等到了第5個月的第2個星期,所求的願望竟逐一實現

永新中途之家重視每日晨禱和靈修的時間,紮根在真理上的生命,才能越發健康強壯。(圖/永新中途之家 提供)

超乎所求的收穫

首先,他學會了做菜。「我以前連煎荷包蛋都不會,但來四個多月後,可以煮給這裡所有人吃。」楊添丁說,以前「虛心學習」從未在他的選項中,最初只是喜歡站在廚房門口看別人做菜,永新中途之家的主責同工胡子琳便派師傅教他煮飯,慢慢就學會了。

 

其次,楊添丁跟隨中途之家一起參加教會的主日崇拜,他站在音控台旁與執事閒聊時,對方問他想不想學音控?他只表示「有興趣」。教會在一個月內便排他上機,如今已能獨立作業,負責操控電腦、監視器、從音控台調整音量和錄影…等。

 

最令楊添丁震驚的是,小小的中途之家接著竟成立「烘焙班」,雖然他完全沒相關經驗,但胡子琳傳道鼓勵大家:「你們盡量嘗試,做壞了也沒有關係。」給予學員們很大的發揮空間,讓楊添丁覺得不可思議,更多的是感動和感謝。

 

胡傳道派楊添丁負責「烘焙」這個重要任務,過程中大家一起摸索;從網路上查配方後,再一次次試做和調整,三個月後終於能販售鳳梨酥,再開發洛神酥、蛋黃酥和一口酥等產品。

 

「以前我認為自己沒有恆心,根本不可能做到,但上帝賜給我力量完成。」楊添丁分享,這段過程壓力也不小,因為賣出鳳梨酥的收入,是要給所有中途之家的弟兄們;肩負大家的福利和上帝的託付,他甘心樂意利用自己的休閒時間,加倍用心投入研發生產

免費社區服務與鄰里建立美好關係。楊添丁弟兄為左方蹲姿者。(圖/永新中途之家 提供)

剛硬的心被愛軟化

某天楊添丁突然血壓飆到199mmHg,這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他躺在床上動不了,期間胡傳道三次來到他床邊陪伴,讓楊添丁備感窩心,他形容:「那時我感動得好想哭,但又不習慣哭。」身為硬漢的他,自從信主也慢慢開始流淚了,特別去年母親節在教會看影片時,一度眼淚潰堤、哭到無法自己。

 

有一次他與中途之家的弟兄發生衝突,當晚負氣離開台南,搭車回台北,準備走回老路聯繫以前的老闆。隔天在旅館睡醒後,楊添丁想到同行的弟兄家人住附近,建議對方先去看看掛念的母親;兩人動身前去詢問母親的好友才得知,她正好這天送急診。

 

於是楊添丁陪弟兄在急診室住了兩天,一起照顧他母親,更生團契總會也派牧師來醫院探訪,種種巧合讓楊添丁意識到,是上帝要他們回中途之家,於是便順服回台南,接受懲罰—抄寫《箴言書》三遍。

 

一次又一次充滿愛的接納,讓楊添丁深深感受到「家」的溫暖。「自始至終,我都只是想要有個很好的家,但以前無論怎麼努力仍得不到,生病、難過、開心時都沒有人陪,但在這裡我卻白白擁有了!」楊添丁坦言,自己仍有許多老我待修剪,但上帝給了他自省的能力,不再總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

左至右下:永新團隊至監獄辦理福音活動、與歸仁長老教會協助基督教救助協會發放物資給弱勢族群、到養護中心關懷年長者、參加勞動部永康就業中心的就業輔導講習分組教學。(圖/永新中途之家 提供)

從愛和服務他人的過程中,找回自信

永新中途之家胡子琳傳道見證了楊添丁來此後,一年內的明顯變化。他表示,在這裡大家每天必須一起晨禱靈修、讀一章聖經且每個人都要開口分享,並寫下領受;慢慢吃進靈糧,讓光一點一滴照進心中。

 

此外,也參與許多社區工作和教會、機構事工;從「服務他人」的過程中,弟兄們慢慢培養出自我價值感,認知自己在神眼中何等寶貴,也較不會因自卑而輕易感到受傷、發生衝突。本報採訪當週,永新中途之家與1919和歸仁長老教會合作發放物資;晚禱時中途之家的弟兄分享,雖然身體很累、手很酸,但因為做很有意義的事,所以心情上非常滿足!

 

「弟兄之間也會吵架,甚至砸椅子,嚇到大樓住戶向主委反應,我們趕緊去道歉和解釋,希望大家給他們一些時間,一定會有改變。」胡子琳傳道自此積極參與大樓事務,帶領弟兄們免費刷油漆、補圍牆,因人手多,很快便完成任務,逐步與鄰舍建立好關係。另外,也常與里長合作公共服務,亦定期清掃街道。

永新中途之家在疫情期間的野外禮拜。(圖/永新中途之家 提供)

楊添丁弟兄表示,上帝很看顧他們,並引用胡傳道常教導他們的話:「中途之家的『規定』,像是四根架子撐住我們這棵小樹,『愛』是我們的養分和肥料,而『聖經』就像殺蟲劑為生命除蟲。我的本份就是讓樹葉長好,慢慢結出好果子,而我也正努力朝這個方向前進!」一如最初楊添丁在「無心插柳」之下來到中途之家、認識耶穌,期望未來「柳樹長成蔭」的那日,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