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是否常說否定的話?上帝盼望我們用正面積極的眼光看待自己。(圖/Shutterstock)

「我知道我就是不夠好,很多事我都搞砸了,我就是這麼無能…」你是否曾經在談話或思想中,對自己呼喊過類似的話?好像進到耳中的都是對自己的批評,即使知道對方不是真的這樣想自己,自我否定的感覺仍揮之不去。

Crosswalk專欄作家蘇珊.西伊(Susan Seay)談到自己的經驗,有很長一段時間,她習慣對自己說否定的話,而這些念頭也漸漸深植她的腦海,彷彿成了真實。「我的腦海裡有一個壞女孩,她不停的質疑我的想法、動機和行為。如果我很認真的完成許多工作,她就會告訴我,我是多麼不負責任的母親,忽略了我的孩子。」

 

蘇珊.西伊說,不論自己怎麼做,似乎都沒辦法讓這個壞女孩滿意,負面的聲音席捲而來,還好她找到了四個方法,幫助她勝過內在負面控告。

 

一、沉默不一定是好策略

你愈能和朋友家人談論這樣的掙扎,你就越能脫離孤單的感受。他們的鼓勵可以給你所需的力量,重新看見自己的價值,而不是被自我否定感吞沒。控告和負面聲音往往來自撒但的攻擊,以弗所書6章16節告訴信徒,要以「信德」當作盾牌,好滅盡惡者一切的火箭。

 

與信任的人分享自己的困擾,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在於分辨哪些是可採納的建議,哪些是負面的自我否定。對抗這樣的聲音與念頭,是每一天和每一日的戰爭。

 

二、自我否定和自省不同

自我否定會不健康地聚焦在我們的弱點上,並且僅只於此,不會給出更多實際建議。來自聖靈的聲音卻不一樣,祂告訴我們,靠著主的大能,我們可以活出更好的生命。

 

我們所犯的錯誤並不能定義我們整個人,腦海閃過的念頭也不代表我們就是那個模樣。學習不將「所做」、「所想」、「所感」與自己的身分混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我們的身分定義是耶穌的兒女,而不是在某件事情上失敗的人。「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做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彼前2:9-10)

 

三、培養心靈成為過濾器

有些時候,我們就是無法停止負面的念頭,然而,我們可以訓練自己更多辨認真理並拒絕謊言。過濾掉惡者的攻擊,讓真理的話進入我們的心並滋養我們的生命,可以讓整個人煥然一新。讓心靈成為過濾器,自我否定的聲音將愈來愈無法傷害我們。

 

如果我們無法讓心靈成為好的過濾器,那些自我否定的聲音終將被我們認成事實。「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

 

四、別用高標準逼迫自己

我們活在一個追求速度和產量的世代,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都渴望著世界定義的完美生活:有好的工作、好的家庭,善解人意、從不發怒,積極進取、樂觀正面。當我們把這樣的標準放在自己身上,自我否定的聲音就很容易跑出來:「你怎麼沒做好這個,你真是個糟糕的人!」

 

然而,不完美才是人的本相,別讓失敗的感受定義你的價值。正好相反,使徒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中,說到自己曾經求主拿走身上的刺,主卻告訴他:「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因著我們的不完全,我們可以經驗神的完全。最大的成就和滿足感不在完美的完成每件事,而是明白主與我們同在,並且在我們的缺乏和軟弱中,有主成為我們的力量,且日日帶領我們得勝。

 

 

精選要聞》

「背著重擔,當然跑不動!」 劉群茂牧師勉2022「丟掉2樣東西」,迎嶄新未來

被上帝吻過的嬰孩,土耳其寶寶因額上「心型胎記」爆紅! 父母感恩:神給我們的禮物

閃婚又離婚,再婚前罹「恐怖」疾病? 神領他與13歲年齡差妻子,建幸福家庭!

發生什麼大事?!幾分鐘帶你回顧2021重點新聞!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ea5188b74c877c94ae709a0e17544e90.jpg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