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能不能刺青?應該先探討為什麼要刺青?

早期台灣民風保守,對「刺青」的認知多半停留在「混黑道」等刻版印象上,但隨著時代改變,刺青被解讀成一種「藝術」、「流行」,也有人說是解放心靈的「儀式」…尤其時下年輕人,刺青的比例逐漸提高,不少歐美明星也在鏡頭前大秀刺青,展現「個人風格」,在這種大環境中的基督徒,到底可不可以刺青呢?台北榮耀堂主任牧師朱台深從信仰角度,提出個人的見解。

Q:在《聖經》有沒有關於刺青的規定呢?

A:在《聖經》中的相關經文為「不可為死人用刀劃身,也不可在身上刺花紋」,這裡特別指的是喪禮上的異教儀式,不過現代人講的刺青,與當時禮俗「儀式」裡的刺青完全不同,雖然《聖經》對刺青並沒有明文規定,但我認為基督徒刺青,還是不太合宜。

Q:現在很多人覺得刺青、紋身是一種自我展現,就像穿衣服與化妝一樣,如果不是出自於叛逆,基督徒還是不能刺青嗎?

A: 刺青與服裝或彩妝不一樣,流行會過去,你隨時可以換另一套打扮,但是刺青卻永遠不會消失。而且隨著人的成長,你的自我展現會不一樣,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年輕人長大後,後悔當年刺青的衝動,花上更多錢、忍受更大的痛苦把刺青用雷射洗掉,且不一定能去除乾淨。

而且有些人刺青,是因為對刺青本身「無知」,我有一位美國的基督徒朋友,覺得亞洲人在身上刺青很酷,沒有多想就跟著在身上刺了一個「豬」字,他根本不認識中文,只是覺得樣子好看,後來他知道「豬」字的涵意時,氣到直跳腳。

當然有些人情況特別,比方說這個人本身就是刺青師傅,他想用刺青來表達一種「藝術」,那我不便評論什麼,只是被當成「畫布」來展現這種藝術的人,自己務必三思而後行。

      如果一個基督徒有良好的品格與正確的態度,根本不需要透過刺青來過度表達。

Q:那如果基督徒在身上刺經文或是耶穌像來表現他對信仰的熱愛,這樣子可不可以刺青呢?

A:如果一個基督徒有良好的品格與正確的態度,根本不需要透過刺青來過度表達。刺青不能幫人解決問題,更不能幫自己或別人更靠近神。比方說一個人渴望愛情,在胸口紋上一朵永不凋謝的玫瑰,這朵玫瑰無法幫他覓得真愛,這樣的方式能達成什麼果效呢?刺上耶穌或經文也是一樣的。

情感的表達有很多合宜的方式,像我的獨生女宣佈婚訊時,我非常難過,就透過寫日記的方式來調整情緒。女兒與太太都不清楚為什麼我每天要花上一段時間把自己關在書房,直到她結婚那天,我足足寫了一萬多字作為禮物送給她。表達你的熱愛或感謝,並不需要在身上留下無法清除的印記,有很多更好、且合宜的方式可以做。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