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看著落落長的工作清單,你覺得自己瀕臨崩潰嗎?(圖/Shutterstock)

當你感覺自己愛變少了、耐心變短了、或好像把節制給丟出門外;或理智線變得脆弱,動不動就斷線時,你該考慮挪出時間給自己,好好愛自己一下了!

生活在這個時代,人家都說:忙一點比較好,好像完成愈多事,你的人生才不算虛度?或許你認為做的所有事都是為自己了,但老實說真的如此嗎?Crosswalk專欄作家琳賽.布萊迪(Lindsey Brady)提醒你,如果出現以下10個徵兆,很可能你的身心靈即將透支,一定要挪出時間給自己。

 

1. 總是感到疲倦

發現自己時不時打哈欠嗎?下班到家後甚麼都不想做,只想倒在沙發上睡一覺嗎?早上愈來愈難從床上爬起來?好像我們經常看到的提神飲料廣告一樣「你累了嗎?」。很可能你沒有足夠的時間給自己,因為你一直都在為滿足他人的需要,而搞到筋疲力竭。

 

這些我們都知道,因為你別無選擇,特別你對這些人是甘願付出。只不過如果你不再騰出時間給自己好好充電,將無法再繼續為你所愛的人忙碌。小眠一下、或看本書、泡個澡、給自己一個輕鬆時刻重新充電,才有精力繼續為你所愛的人努力。

 

2. 開始感到易怒

如果平時那些不會影響你情緒的事,突然間開始會拉扯你的理智線,你可能已經到達邊緣了。作者說,當她自己一但產生這種感覺,她知道會有兩種結果:會很慘(接下來那一天周圍其他人也會跟著慘),或者她給自己半小時,去做自己的喜歡事;可能去慢跑、或看小說、看場電影、或一個人去超市採買,一觸即發的情緒就能被好好安慰平復。

 

當她這麼做以後,會讓接下來的一切變得平順些,再變回好妻子與好媽媽的角色。

 

3. 發現自己經常感冒

生病是我們身體抗議的徵兆,如果你發覺這陣子經常動不動就感冒或身體發炎,審視一下你在生活中這四個部分:

 

休息:平均每天有多少睡眠與休息時間?這兩者都很重要,因為這是讓你身體得修復的機會。

食物:回想自己的三餐,是否都吃一些垃圾食物、或只用雞排果腹?每天的飲食記得要攝取足量蔬果。

水:要多喝水,幫助體內代謝,最好別忙到忘了喝水!

活動:挪出時間來做你喜歡的活動;在社區裡散散步、與朋友打網球、或在睡前做個伸展操都很好。

 

4. 如果你完全忘了多久沒有愛自己

你多久沒有愛自己了?如果是這樣,該是時候去充個電了!我們知道有時候,真的很難在滿滿的行程中挪出時間給自己,所以我們可以反過來做:先在每周或每月規劃行事曆時,先把「愛自己」的時間空出,而且把這個時段當成一個對自己的承諾。

 

這個時間可以是早點起床與神親近、或下班回家先不要馬上做家事,先給自己休息10分鐘減壓等等。

 

5. 經常感到不知所措或無力

看著落落長的工作清單,你覺得自己瀕臨崩潰嗎?如果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好一陣子,工作似乎永遠做不完,一個接一個,壓力就在中間逐漸累積。

 

此時最需要的是喘口氣,休息一下,尤其在工作永遠做不完的時候。但在此並不建議不眠不休的追劇,可以找朋友喝杯咖啡、或跟配偶來個約會,都能使你的靈魂再次獲得新空氣。

 

6. 如果你身邊總是環繞著一堆人

如果是性格內向的人,非常需要在熱鬧之後有一小段獨處時間。不過若你周圍總是圍繞一堆人,不管內向還是外向,長時間下來都會有壓力。主要是因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經常會沒想太多就跟著大夥兒做、或被他人的想法影響,沒有充分時間去好好整理自己的心思意念。

 

但作者特別聲明,享受與他人相伴沒有錯,但我們總要有一點時間獨處,好好面對自己的想法。

 

7. 當你馬不停蹄

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太快了,事實上,這世界不再會慢下來,所以不管你有沒有休息停下來,它仍快速從你身旁閃過。所以我們只有兩個選擇:要不就是跟世界跑得一樣快,但不幸的是無論如何我們都追不上它;再者是休息一下或喘口氣,挪些時間給自己,清楚知道你隨時還能跳回忙碌的節奏裡。

 

作者分享自己能完全放鬆的方法:她會把不斷盤旋在腦中的代辦事物立刻記下來,然後把字條放在看不見的地方,這樣她也不會忘記該做的事,也能好好放鬆。

 

8. 覺得人生不再有確幸

雖然人生本來就無法時時喜樂:我們都有工作壓力、帳單壓力、或必然的生老病死。但是如果你感覺對人生不再有盼望時,事情就大條了。

 

你是神的創造,是萬王之王的寶貝。難道你認為這位宇宙的創造者會讓祂所造的人,人生完全失去樂趣嗎?然而我們要在乎的不是你少了喜樂,而是你是否能結出「聖靈的果子」。所以當你感覺自己愛變少了、耐心變短了、或好像把節制給丟出門外時,留點時間給自己吧!

 

9. 總掛在線上

在如今這個時代中,我們似乎時時刻刻掛在網路上,出門時手機比錢包還重要。手機帶給我們與他人連結的好處:它讓我們更容易取得資訊、也帶給我們娛樂。但是它也若有似無地掌控了我們的生活,使我們隨時必須回應手機傳來的任何聲響。

 

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先把手機關靜音或放在另一個房間吧!或許不能全天能被找到人的做法有點老派,但是數百年來人類也都是這麼做,試試遠離手機一會兒,你將會從中發掘一種新的自由!

 

10. 你從不說「不」

偶爾我們也要會說「不」,不為取悅人而拒絕,有時候這麼說甚至是種美妙的事!這不是因為對方不值得我們花時間,而是純粹要讓對方知道,我們真的沒有多餘時間去處理特別的要求。如此你才能有更充分的時間運用,留時間給自己。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