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郭俊豪牧師。(圖/武昌教會影音截圖)

在探討「神蹟」之前,必須先認識「信心」!郭俊豪牧師於上月主日崇拜分享「經歷神蹟的信心」信息中提醒,經歷神蹟的信心重點不在於「神蹟本身」,而是事件過程中,在神與人、人與人的互動。

一個特別、講述「信望愛」的故事

路加福音7:1-10記載,「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所寶貴的僕人害病,快要死了。百夫長風聞耶穌的事,就託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去求耶穌來救他的僕人。他們到了耶穌那裡,就切切的求他說:你給他行這事是他所配得的;因為他愛我們的百姓,給我們建造會堂。耶穌就和他們同去。離那家不遠,百夫長託幾個朋友去見耶穌,對他說:主啊!不要勞動;因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耶穌聽見這話,就希奇他,轉身對跟隨的眾人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那託來的人回到百夫長家裡,看見僕人已經好了。」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事件,因為當年猶太人和羅馬人關係緊張,但這位羅馬百夫長(類似軍隊的排長)卻連當地猶太人領袖都推崇他,是眾所敬重、勤政愛民的長官。當百夫長的重要部屬(僕人)病危,他聽說過耶穌能醫病,自知不是猶太人、沒有權要求耶穌為他作什麼,故請託幾位迦百農知名猶太人會堂的長老,去幫他向耶穌說情。

 

這些長老樂意為他去,可見百夫長不是泛泛之輩。長老們到耶穌那裏就「切切地求」,說:「你給他行這事是他所配得的」原因是百夫長專心愛他的百姓,日常的善行在上帝面前蒙悅納

 

整個事件都圍繞在「信心」,延伸的內涵則包括了「信望愛」。百夫長相信神願意也能夠醫治,帶著盼望來求耶穌,絕望的人則不會有任何努力和嘗試;當我們遇到經濟、疾病、人際關係或工作上的挑戰,應當保有盼望,才能建立倚靠神的信心。整個事件都充滿了愛的互動,百夫長對僕人有愛,不是把他當「工具人」而已,這份愛驅使他去請託;百夫長平日亦活出愛,猶太長老們也關愛他。


我們需要常常省思:對神有沒有信心,對未來有沒有盼望,對人有沒有愛心,並憑著愛心帶出代禱和實際的行動。聖經中談到很多東西是暫時的,成就、恩賜、才幹、金錢等,但信心、盼望和愛是不朽的

 

信心的重要性

「信心」是讓神喜悅的第一要件,所以每天應抱持著信心來到神面前。「信心」不是自己壯膽,而是必須有「對象」;也許我們有一些實力可以靠自己,但碰到更大的環境無法則掌控,此時信心就必須建立在我們以外的對象。

 

希伯來書11:6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要相信神存在,且祂樂意賞賜那賜尋求祂的人。我們可以憑信心禱告,求主施行神蹟;當神工作時,會發生超出我們想像的事。但在此之前,要知道我們所求的是否合神心意、非妄求,也要知道所求的對象是誰,去認識祂

 

信心建立在對所信對象的「認識」上,對祂的本質和工作方式,且知識上和經驗上都要認識。透過勤讀聖經,可從不同方向認識神,這是知識上的認識;而百夫長當時對耶穌尚未有「經驗」上的認識,僅止於「風聞、聽說」,正如大多數人認識耶穌,也是從二手資訊開始,但我們也能親身經歷,如同百夫長聽了就相信,當需要時就來尋找祂

 

「神蹟」脫離不了「信心」的運作,如何建立堅固的信心,即使地震或風吹雨淋也不倒塌?郭俊豪牧師整理以下信心帶來神蹟的例子:

 

1.門徒的信心:使徒行傳3:6記載,在美門口乞討的癱子原本沒有期待好起來,只希望能獲得金錢,但充滿信心的門徒,奉耶穌的名醫治了癱子。

 

2.朋友的信心:馬可福音第2章裡的四個朋友,當聽聞耶穌來到,便想盡辦法爬到屋頂挖洞,將癱子朋友垂降到耶穌面前,便得了醫治。百夫長故事中的猶太人長老亦同,我們代禱也應如此,雖然事不關己,但因為關愛此人,所以切切地來到耶穌面前,憑信心、盼望和愛心替他們代求

 

3.本人的信心:使徒行傳14:8-10中,保羅從癱子的眼中看見他有信心,奉耶穌的名醫治就痊癒了。馬太福音15章中的迦南婦人求主醫治鬼附的女兒,耶穌回應的第一句話也許有點傷人,但婦人因著太愛女兒,放下了面子、繼續求主不放棄,女兒就得了醫治。

 

以上不同的人在不同場合,都在運用信心。此外,神蹟還有出自耶穌主動的作為,例如:彼得的岳母(馬太福音8:14)、撒馬利亞的婦人(約翰福音第4章)、看似延遲,卻成就拉撒路死而復活(約翰福音第11章),這裡可看見上帝的榮耀和祂的計畫大過我們眼睛所見,所以在未看見環境好轉之前,你仍能相信祂是美善慈愛、有權柄的嗎?

神蹟往往與信心密不可分。(圖/shutterstock)

百夫長的信心

百夫長信心的內涵,有兩大方面:

 

一、謙卑恭敬

耶穌是神,我們是人,所以必須謙卑,不能認為一切是理所當然;必須好好省視自己,如尼尼微城百姓來到神面前謙卑悔改,這是世人必須作的第一件事。歷代志下 7:14說,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路加福音7:6-7中,百夫長請耶穌留步,也自認為不配見祂,只希望耶穌能說一句話,僕人就必因此好了。這段話並非逢迎,而是他真心敬畏主;他不強求、質疑神,沒有忘記自己只是人

 

二、對權柄的認識

路加福音7:8-9中,百夫長深知階級原則中,權柄的運作方式,所以他也認識耶穌對疾病和自然界擁有權柄,這是他對耶穌的信心。

 

當我們求耶穌的醫治、保護、供應和看管等恩典,不能抱持「試試看」的心理,而是必須從心裡相信;要激勵你的信心,而不是「姑且一試」。腓立比書4:6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憑信心向神要,禱告將心中所要的全然交託,並挪去一切恐懼。

 

因著百夫長謙卑在神面前,以及對權柄的認識(知道耶穌可以且願意醫治),耶穌便讚賞百夫長的信心。太多時候我們倚靠方法、倚靠人,但百夫長根本不需要這些,他只要耶穌「願意」醫治,不必親自來他家、或非要用特定的方法。

 

勝過世界的信心

神蹟真正發生的時刻,是在他們的信心、盼望和愛與主連結之時;僕人最後得醫治的「神蹟」只是這個信心的事件的小小註腳而已。這個榮耀是在他們「遇見耶穌」時發生的,而不是在「病床旁」發生。

 

我們常覺得重點在「生病的人」,將眼目定睛在「問題、事件」上,但經歷神蹟的信心重點,不在「神蹟本身」,而在信心事件各造之間(神與人)的互動,包括:耶穌的全能與主權、請託者的美言,以及百夫長的信心與行動。所以無論何時,都記得以「信望愛」面對。

 

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嗎?—約翰一書5:3-5

(影音來源/武昌教會)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96歲仍在服事的「最資深小組長」! 張茂松牧師感動分享:他們是教會裡的「神木」

聽完講道後,生命為何沒有改變? 神學人圓桌論壇:一場成功的講道,聽眾要負一半的責任

網紅MOM&DAD獨家專訪》 萬民都在「手機」裡! 華爸鳥媽:結婚生子不用怕,神會罩你!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