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榮耀教會王翠如牧師:「溝通不是為了對錯,是為了更親密的連結。」(圖/台北榮耀教會 提供)

進入婚姻後,為何夫妻關係變得越來越冷淡?難道愛消失了嗎?台北榮耀教會王翠如牧師提醒,神的心意是要祝福家,但有三個常見的因素會影響你的婚姻:

一、堅持照「我」的期待

不論在何種關係裡,每個人都會抱有不同的期待。特別在婚姻裡,人會期待配偶能照著自身期待做事。當對方未照「我的期待」而行,例如:沒滿足自身需要、忘記你所在意的日子…,關係就會產生摩擦、失望,自己就難以再付出愛,進而導致對待配偶的態度越來越冷淡、進入冷戰,最後可能走向離婚。

 

王翠如牧師分享自身經歷,剛結婚時,常因與黃福國牧師看事角度、個性、原生家庭等方面的不同而發生爭執,甚至一度想放棄婚姻關係,但神在這當中一步步帶領彼此找出問題核心,是因對方未照自身期待而行,才會使自己對丈夫感到失望、生氣,關係產生裂痕。

 

曾有次她在低潮時,神以馬太福音25:40提醒: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面對婚姻的難處,當她試著轉換思維時,將所做的每件事看作是做在神的身上,才發現過去的自己因過度關注在自身期待,而忽略對方的優點。

 

當你嘗試改變對方時,就是關係破裂的開始。沒有人是完美的,只有神才是完美,「不管對方有多愛你,總會有讓你失望的時候,也可能會傷害你,但並不代表對方是壞人。」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

 

她提醒,人常認為只要向對方說出自身情緒與感受,就可得到自己所想要的、不再感到憂愁,但事實上應該將一切告訴神,因神會賜給人出人意外的平安。

 

二、不良溝通

「溝通不是為了對錯,是為了更親密的連結。」王翠如牧師分享,夫妻倆溝通不良是因彼此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擁有不同習慣、看事角度等,因此關係需要細心經營,且真正的美滿婚姻是彼此接納。

 

話語對關係有極大影響力:

1. 話語引導關係的方向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箴言18:21)話語帶有能力,不能因是夫妻而隨便說話,這會影響彼此的關係。

 

2. 話語決定婚姻的品質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各書3:2)越是親密的關係,你所說的話會對對方具有影響力,因此說話時要約束自己的口,不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王翠如牧師提醒,在關係中有四不:不要壓抑、不要攻擊、不要遷怒、不要分手。不要為在事情上爭輸贏,反倒輸了關係。

 

三、無法饒恕

「不只在談戀愛時做選擇,在婚姻中的每一天,其實你都在做一個選擇,這個選擇會影響你們夫妻的關係。」王翠如牧師說到,饒恕是婚姻中最難的功課,因為對象是你所深愛、深信的人,但你做出對的「選擇」時,會對婚姻關係產生影響。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1-32

 

在婚姻中,我們常認為都是對方犯的錯,期待神能改變對方,但王翠如牧師提醒,神要先來改變你、幫助你。雖然你無法控制事情的發生,但能夠控制自己的心,選擇不再陷入苦毒中,並以恩慈相待。或許有些事和場景會讓你感到不舒服、想起不開心的事,但神知道人內心所受的苦,並希望能除去苦毒、惱恨,使人學習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就如同神饒恕人一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