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果你經常被某事物分了心,就要注意。因為我們的注意力多半都會趨向重要的事,分心指出了我們所愛的。你愛的是誰?(圖/Shutterstock)

分心無所不在,在生活中不斷困擾著我們;它影響了我們的責任感與人際關係。因此從最深層來看,我們因墮落和自私的天性容易分心,同時在我們裡面,也隱藏著惡。

自從人類墮落以來,我們一直難以集中注意力,尤其今日我們活在一個前所未有分散注意力的時代。《渴慕神》網站(Desiring God)創辦人暨作家喬恩布魯姆(Jon Bloom)透過文章說明:

 

分心的成因

關於分心,在此所指的最嚴重的,就是將注意力從最重要的地方轉換到較不重要的地方。而對於我們來說,最根本與危險的情況便是我們將注意力從神的身上拿開-這是我們人類的傾向,把專注從最偉大的目標上,轉移到許多不重要的事上。聖經稱之為「拜偶像」。

 

這種分心無所不在,在生活中不斷困擾著我們;它影響了我們的責任感與人際關係。因此從最深層來看,我們因墮落和自私的天性容易分心,同時在我們裡面,也隱藏著惡。

 

然而卻不是所有分心的問題都因魔鬼而起,有些只是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的影響(羅馬書8:20-23)。這種虛空影響了我們的生理與環境,使我們的大腦與身體帶著缺陷,甚至其中某些人帶著「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其它身心相關的困擾。而環境的因素則為:營養不足、不良的家庭系統、以期文化/科技等衝擊,都是影響我們注意與專注力的因素。

 

以上所有成因匯集起來,使大多數的個案變得無法從中辨別,究竟有多少是因為罪或環境因素,造成容易分心的結果。然而只要我們向神求助,祂會救我們脫離魔鬼的轄制,而且能藉由仇敵使我們受益,幫助我們看見心中的愛,使我們透過祂的恩典,向更謙卑的信心與自我節制邁步。

 

內心的顯明者

如果你經常被某事物分了心,就要注意。因為我們的注意力多半都會趨向重要的事,所以分心指出了我們所愛的,耶穌的朋友馬大就是一例。

 

當時耶穌來到馬大家中,馬大卻在廚房忙上忙下,她於是對其妹馬利亞抱怨,說她完全沒有來幫忙,還坐在耶穌的腳邊,此時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福音10:41-42)

 

馬大沒有專注在耶穌身上,她被何事分心了呢?被招呼客人之事分心了。為什麼呢?因為她感到焦慮。焦慮甚麼呢?她害怕招待不週,擔心別人如何看待她是否能稱職地招待重要貴賓。

 

馬大一直都沒注意到,直到耶穌幫助她看見自己的心。她以為自己做的是對的事,但耶穌卻指出馬大在價值上的錯置;她把專注從更重要的事錯誤轉移到了比較不重要的事上。

 

所以當我們汲汲營營時,一定要自問,哪一個方向才是真實的?我心所嚮往的是甚麼?當我們在選擇「上好的福份」時,要尋求那最大的「一件事」(詩篇27:4)、還是其他不重要的事?

 

建立謙卑的信心需要努力

分心是讓我們看見自身軟弱與限制的提醒,提醒我們自己並不是上帝。由於我們天生的自大與驕傲,這個經常的提醒對我們來說,未嘗不是件好事。分心能使我們謙卑,對所迫切需要的向神開口求助。

 

它也能建立我們的信心。上帝喜歡我們對祂的信心更勝於其他。如祂讓敵人騷擾尼希米在耶路撒冷築牆的工,阻礙他們的進度(尼希米記4章)。同理,神也會讓我們去對抗沒效率的分心,好讓我們建立倚靠他的信心。這就是神在我們生命中透過分心與低效能建立對祂信心的方式。

 

如果你能洞悉這一點,在這些分心的掙扎中看見謙卑與信心的恩典不斷增長,就能理解所為:「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以弗所書5:20)

 

節制肌肉的鍛鍊

神也利用分心來加強我們自我節制的能力。基督徒的節制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加拉太書5:22-23),是透過聖靈的恩賜,並配合我們自己努力所得的結果。

 

節制的訓練與肌肉鍛鍊有相同道理:都要透過阻力的對抗,才能使肌肉強壯起來。如果只想躲過自己應該努力的部分、或走捷徑,節制的能力是無法產生的。但是只要我們能盡力,聖靈也會賜給我們力量,幫助我們看到自己愈來愈被加添的節制力。

 

體力就與能力一樣,有些人就是比他人有較高的專注力,如果你是這樣的人,你管理自己這方面能力的方法也要不同於其他人;就像天生的運動員,注定要比他人傑出,要將表現最大化,那是因為: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加福音12:48)

 

但如果你是個容易分心的人,也不必感到自己被定罪了(羅馬書8:1)。對你來說,就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或許你無法如那些有高度自制力的人一樣,但是神會按你所得的恩賜,為你預備。(羅馬書12:6)

 

不管付出甚麼代價

我們可以將某些干擾與分心視為仇敵所為,時間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公平的,逝去的時光難倒回,所有被分散掉的分秒也難以追回,所以,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以弗所書5:16)

 

我們親愛的天父,將透過祂的聖靈,幫助我們從拜偶像與驕傲綑綁中釋放,加添我們自我節制的能力。所以要憑著信心,用以下禱告來到祂的寶座前禱告:

 

不管發生何事,主啊,求祢加添我的決心,使我只尋求祢的旨意,使我脫離徒勞與分心的一切紛擾。
 

精選要聞》

這10個預警告訴你:快崩潰了! 你得留點時間給自己

為救婚姻跳直銷火坑,創業經倍增祝福 她將丈夫當重症病友服事:沒有神不能醫治的婚姻

「藝人」成為「神學人」! 「藝起發光」10餘位同工接受裝備將從神學院畢業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