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許多人讀過〈麥帥為子祈禱文〉後,都深受感動,但對於自家兒女如何教養,依然一籌莫展。到了職場,又發現同事間存在世代差異,價值觀時有衝突,不免感覺挫折及失落。

究竟如何跨越年齡的鴻溝,在不同世代之間進行對話呢?

 

學習安靜聆聽

有個病患告訴醫生:「我頭痛。」醫生看他並無大礙,本想開個阿斯匹靈了事,但持續耐心聽下去,病患竟說:「因為被我太太打了一頓。」醫生一驚,結果病患臉紅表示:「我每晚夢遊卻不肯看病,所以她才生氣。」

一直聽到最後,醫生才知道真正的問題是夢遊,不是一開始說的頭痛。對症下藥後,病患的情形果然就改善許多了。 

願意好好「聽話」,並且「聽懂」,這是溝通的基礎。如果老是自己說話,像放鞭炮一連串響不停,或者過於主觀,還沒聽完就已有定論,便聽不出對方有什麼難處和需要。我們需要安靜下來,讓別人多說點話,才能有效溝通,真正解決問題。

 

相互接納欣賞

年輕的理髮師向一家老牌理髮店的師傅提出要求:「我想跟前輩好好學習!」老師傅非常驚訝:「你不是好幾家連鎖店面的老闆嗎?還跟我學什麼?」年輕的理髮師卻搖頭:「我的確有經營頭腦,也有新穎的理念,但您擁有半甲子的經驗,這我萬萬沒有啊!」

後來他們攜手相互合作,年輕的理髮師見識到老師傅的手藝,而老師傅也虛心求教網路文宣和企業經營。結合彼此優點後,兩方各有所獲,也因而受到更多顧客的喜愛。

多數人都看重自己的經歷和知識,不容易佩服別人,也不肯服輸。其實若拋開成見,懂得相互接納和欣賞,便知道每個世代都有不可取代的經歷,彼此成全,便能擦出新的火花。

 

「愛」是最短途徑

期待多年後,一對夫妻終於生下兒子,因此對他萬分寵愛。而他們對大女兒則相當嚴厲:「芭蕾練好沒有?英文單字背完沒有?」見到小兒子卻總是眉開眼笑:「今天開心嗎?要不要吃點心?」

有一天大女兒受不了,一把掀翻了書桌,夫妻倆才知道傷了孩子的心。他們淚流滿面道歉:「對不起,爸爸媽媽太寵弟弟,又太在乎妳的表現,結果讓妳不愉快,請妳原諒爸爸媽媽。」大女兒也忍不住流下眼淚:「其實我也很愛弟弟,只要你們也能時常對我笑一笑,那就好了。」結果三人擁抱痛哭,一場家庭風暴也就此弭平。

許多時候兩造之間的鴻溝並非理念,而是態度。我們也許尋求了解決方法,但往往都是迂迴的路,惟有「真誠的愛」才是通往心坎的最短途逕。我們若能感受每個人的可愛,並且在乎對方多於自己的尊嚴,便不容易留下芥蒂,也能得到更多敬重,提升溝通效能。

儘管世代差異及對立是當今無法避免的課題,但只要少一點成見,多一點真心,必能找到彼此最舒適也最愉悅的相處之道,攜手走向更寬敞的未來!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着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聖經》歌羅西書46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http://www.dhf.org.tw/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當你乾涸、空虛,無法禱告時 聖靈用這6種方式為你祈禱

「神蹟」真正發生的時刻,比你想得更早? 郭俊豪牧師:神蹟與「信心」息息相關

烏干達年輕女性因信耶穌遭父放火焚身 嚴重灼傷住院中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