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基盟今(26)日上午舉辦線上座談,由台灣大學管理學院謝冠雄教授分享中小型教會如何面對「後新冠肺炎」的財務壓力。謝冠雄教授在台大教授社會企業、企業倫理10年以上,本身也經營企業,將聖經原則落實在企業經營上。 (圖/台基盟線上座談會擷圖)

新冠疫情之後,各教會雖已陸續恢復實體聚會,但仍需遵守社交距離、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而且有些人已習慣在線上聚會,不一定會回教會聚會。面臨聚會型態轉變、實體聚會人數變少、奉獻減少、財務壓力增加,教會如何面對「後新冠肺炎」時期?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邀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謝冠雄教授進行線上座談會。

向神求「新的眼光」、看見新的事

以賽亞書43:15-19提到,耶和華在過去早已做過「在滄海中開道、在大水中開路」(參16-17節),但神卻說「不要紀念從前的事」(參18節),因為祂要做新事,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參19節)。

 

因此,若有些人還在想著重新恢復實體聚會後,教會是否能回到之前的榮景(如:參加的人很多、奉獻增加...),但我們若能藉今天這段話提醒自己「不要紀念從前的事」,我們就應該向神求「新的眼光」、看見新的事,而不是回復到過去

 

謝冠雄教授認為,過去的包袱、服事的模式、難處、或榮景...,我們不要再紀念,這是教會要去面對的,要去尋找耶和華要做的新事。就如同世界也在面對產業供應鏈的變化。

 

謝教授也指出,新冠疫情帶來的衝擊不僅止於確診病患,而是整個社會的現象,包括:外籍勞工、醫護人員、老年族群、監獄的環境,都是易於病毒傳染;還有,因封城導致精神病患增加、失業人潮、家暴、兒虐事件暴增...。因此,求主給我們祂的眼光,看到以上這些族群的需要

 

社會企業、公益募資平台都是可行的方法

在2018年8月1日公司法已修訂,增加公司之定義:「...公司經營業務,應遵守法令及商業倫理規範,得採行增進公共利益之行為,以善盡其社會責任。」以前設立公司必須要以營利為目的,但現在可以設立公司來做有益於公共利益的事情,也就是「社會企業」。

 

這是一個世界潮流,社會的需要不只是非營利機構、教會的事,還可以建立「社會企業」來彌補公益機構、宗教機構的不足。現在大環境有之前所提到的那麼多需要,不是只能用財團法人、社團法人的名義來做,還有公司法給予我們的空間。謝冠雄教授認為,這就是「新的事」。

 

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孟加拉銀行家、經濟學家經濟學教授尤努斯(Muhammad Yunus)將社會企業定義為:為解決社會問題而創設的「不虧損」、「不分紅」的公司。不倚賴捐助或贈款來生存及運營,不求利潤最大化,但要有社會使命,兼顧對社會的貢獻。不虧損,所以財務上可持續;企業所獲得的利潤,被重新投資於社會企業本身,或繼續用於開展其他社會企業,目的是擴展社會影響力。

 

另外,在公益募資平台,也可以看到許多以社會公共利益為目的的計畫,這些計畫不一定是社會企業,但卻是為了關懷弱勢、服務別人,例如:弱勢兒少學習提升計畫等。

 

牧養失散的群羊,追求「公義、均平」

謝冠雄教授表示,教會當然可以進到社會裡去服務別人,到募資平台提案;或甚至成立社會企業,做餅乾、做便當、把食物發包給老人...,這些都很好,但他今天更想說的是:教會有沒有看見另外一幅圖畫?

 

以西結書34:1-10提到,「...牧人豈不當牧養群羊嗎?...瘦弱的,...;有病的,...;受傷的,...;被逐的,...;失喪的,...。...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我的牧人不尋找我的羊,...只知牧養自己,並不牧養我的羊。...」

 

謝冠雄教授認為,若新冠病毒引起的大災情,我們只看到參加人數少、教會收入少、聚會型態改變,那我們沒有看到重點。在疫情中,有很多人需要被關懷,我們應要看到失散的、受傷的、生病的群羊,去牧養、關心他們。

 

謝冠雄教授又用以西結書34:15-21提醒,在教會恢復實體聚會、面對後疫情時代之時,肥壯的羊要藉著回到上帝面前,行公義好憐憫、與神同行。牧者必須教導弟兄姐妹,後疫情時代應是追求「公義、均平」的時代,有的幫助沒有的,建立一個討神喜悅的教會(國度、家庭、公司、社會企業...)。

 

未來3年該做的3件事

謝冠雄教授建議,接下來的3個月到未來3年中,教會應該做的事:

 

1. 前3個月:看顧群羊,看教會內有多少人沒有工作、生病、老人家沒人關懷...。教會可分組關懷,教會若有預算可規劃補助計畫(肥壯的要幫助瘦弱的,因此要讓弟兄姊妹分組參與其中)。

 

2. 3個月後:開始組織教會,開始組織性的外展活動,從社區開始。會友中的核心同工在哪個行業,就從那個行業開始著手。藉著弟兄姐妹的職業所長(職場),以他們為出發點,他們所關懷的就成為教會所關懷的,而不是牧者想關懷的。

 

3. 僕人領導:耶穌就是最好的榜樣。教會的牧長永遠是以「僕人」在領導,而弟兄姐妹就從教會牧長學習領導的榜樣。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這10個預警告訴你:快崩潰了! 你得留點時間給自己

為救婚姻跳直銷火坑,創業經倍增祝福 她將丈夫當重症病友服事:沒有神不能醫治的婚姻

「藝人」成為「神學人」! 「藝起發光」10餘位同工接受裝備將從神學院畢業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