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經歷失敗挫折時,父母的陪伴極為重要。(圖/shutterstock)

父母必須面對最困難的事情之一,就是看見自家孩子為失敗而陷入掙扎。馬克(Mark Merrill)是5個孩子的父親,他分享,如何引導孩子從看似失敗的經歷中,學習寶貴的功課,為下次的成功作準備。

專欄作家馬克(Mark Merrill)在個人部落格中提到,當妳的女兒因為沒有當選戲劇主角而心碎,兒子沒能進入先發球隊而沮喪時,可以用這七種方式開導和安慰:

 

1. 確認價值

讓孩子們知道,他們是值得被愛的,他們的價值不會因為行為偏差而改變。這點對於現代資訊爆炸的年輕人來說,很難認同,因為他們認為價值來自於自己的表現。比起父母之言,年輕人更聽信Podcast(一種數位媒體,網播、線上有聲節目),我們需要積極地向孩子傳遞正面價值,以抵擋網路世界所帶來的負面攻擊。簡單來說,讓孩子明白你是愛他的。

 

2. 給予掌聲

很少人可以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到完美,如果孩子已經去嘗試,卻失敗了,記得鼓勵他:你的努力不會白費!讓他回想,比起當初那個猶豫不決、駐足原地的自己,他已經向前跨出了一步,並且認真的為了某個目標努力,即便最後沒有得到某方面的「成功」,但是這些經歷,會成為生命中豐富的恩典,幫助他前進。

 

3. 正視感受

我們需要給孩子足夠的空間,讓他面對並承認負面的情緒,例如羞恥或尷尬。失敗的感覺並不好受,許多人會選擇逃避,相反地,作為父母,我們必須幫助孩子正視這些情緒,好引導他們未來能面對更大的情感挑戰,我們需要更多地智慧和方法來安慰他。

 

4. 分享過去經驗

最好的安慰方式之一,就是告訴孩子「父母當年的失敗經驗」,「我當時也是…」從一個過來人的身分,分享如何走過這段挫折的記憶,並把學習心得分享給孩子,他會從父母的經驗中得到鼓勵。

 

5. 提出問題

當孩子的情緒逐漸穩定,協助他們提出問題、解決方案,「這次的問題出在哪裡?如果有下次,你會怎麼做?」並告訴他們,情緒會影響一個人的決定,例如說:「為什麼你會覺得被排除在外很糟?你無法接受這事,對嗎?」讓孩子有機會正視、面對和接受情緒,再來想解決辦法。

 

6. 引導反思

最重要的一步,是引導孩子學會反思。提醒他們,失敗不一定等於走到世界盡頭,而僅僅是在成功之路上停留。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和披頭四樂隊(The Beatles)也都曾在「成功的失敗」名單中。你可以引導孩子,學會從失敗中反思,或分享一些偉人的故事。

 

7. 避免奉承

每個人都想得獎賞,但現實生活中並非如此,有時我們會成功,有時會失敗,我們的孩子需要了解這個事實。每個人都有某個時刻會受到挫折,這時應該避免虛假的奉承,要真誠地稱讚孩子,肯定他們的價值,以及他們是神所賜最美好的禮物。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經歷失敗挫折時,父母的陪伴極為重要,一轉眼,他們即將長大成人,敞開心的機會也越來越少。我們要把握每次親子相處的時光,用心讓親情升溫。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6:4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 點我奉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Telegram 

Telegram+中文化教


精選要聞》

這10個預警告訴你:快崩潰了! 你得留點時間給自己

為救婚姻跳直銷火坑,創業經倍增祝福 她將丈夫當重症病友服事:沒有神不能醫治的婚

「藝人」成為「神學人」! 「藝起發光」10餘位同工接受裝備將從神學院畢業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