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太福音6:26 「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既不種,也不收,又不積蓄在榖倉裡,天父尚且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更貴重麼? 」(圖/Shutterstock)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上星期,有位大一的同學與我談話。

 

若你相信心理學家阿德勒「排行理論」的話,那他就是一個典型的老二:活在姊姊的陰影下,在以姊姊為目標的路徑中倍感壓力,而當小自己四歲的弟弟出生之後,父母的眼光瞬間從姐姐轉移到弟弟,他因此也選擇消失了自己。

 

直到國中,他一直很希望被父母垂顧的心願終於實現了,但此刻他卻流著眼淚說:「那不過是因為優秀的姐姐成績開始一落千丈,所以失望的父母才開始把希望的眼身寄託於我。」他傷心而哽咽地說出了一句話:「我好希望能被父母看到!」

 

「被看到」是一個多麼基本而又巨大的渴望啊!?

 

人們總想被自己在意或重視的人看見,而不知不覺變成了他們想要看見的樣子;也習慣於看見自己喜歡或在意的人,而忽略無視了那些自己不欣賞或不同的人,甚至覺得如盲刺在背,除之後快。

 

心理學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存在感,是在看見與被看見的關係中形塑建構,因此這就不難理解,那位學生想要「被父母看見」,是個多麼的重要的渴望及任務,否則如他所說,自己在家庭中隱形了。

 

但他期待的是被父母獨一無二的看見,而不是姐姐的替代品,所以傷心地哭了。

 

多麼不容易啊!要給出那種恆久的、專一的、無條件的、不改變的凝視,而且帶著接納與愛的眼神。「父母」可能是人間難得能如此的人,但往往願意卻不容易,而孤單就成為許多人共同的生命經驗。

 

所幸,在這個變動又相對的世界中,天父早已許諾了我們一種無可被取代的關注。《聖經》中說:「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既不種,也不收,又不積蓄在榖倉裡,天父尚且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更貴重麼? 」

 

新的一週,你已被天父認識、看見、顧念,可以在人海中穩步前行。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5個徵兆,看出你的靈命開始乾枯… 如何恢復呢?

夫妻關係越來越冷淡? 王翠如牧師:小心這3個破壞婚姻的殺手

她為「受洗」拼命找見證覺得落空 神安慰:我已經給妳了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