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貴格會合一堂主任牧師—董宇正牧師。(圖/貴格會合一堂 提供)

貴格會合一堂於防疫期間暫停實體聚會近兩個月,本週5月24日首次恢復現場主日崇拜聚會,主任牧師董宇正牧師以「新起點.從愛出發」為題,先引導大家思考:疫情發生後,許多舊有模式被淘汰,全球都無法再回到過去了,我們勢必要面對新的生活方式和工商業模式。處在如此巨變中,如何把握站在新起點的機會、開創幸福的未來?

放諸四海皆準、贏在起跑點的秘訣

有句話說:「成功不在於你『贏過』多少人,而是你『幫過』多少人」,真正的大師不是教過很多人,而是幫助過許多人成為大師;領袖的成功不在於受眾人簇擁,而是在培育出多少好領袖。

 

諾貝爾獎的創立者小時候是「永遠的第二名」,某天那位總是第一名的同學因故請長假,諾貝爾卻不在意能趁此機會得第一名,反而每天將自己認真抄寫的筆記,送到對方家,所以對方仍繼續得第一名。如今沒什麼人記得那位總是考第一的人名,卻記得這位樂於分享者的名字。

 

神的自我介紹是「愛」,聖經中也多次強調世上沒有任何事大過愛;主耶穌命令我們「彼此相愛」,要活出美好、成為祝福,讓人在我們身上看見於人、高舉神的榮耀。只要抓住這個法則,就是站在對的起點上,且能迎接終點的勝利。

 

樂於關懷別人的人,通常也會是有號召力、成功的人。要以神所賜的愛來工作、生活和建構一切!我們當如何具體活出這份愛?董宇正牧師從四方面說明:

 

一、真愛是「美好」的靈魂

哥林多前書13:1-2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沒有愛,一切「恩賜才華」都失去功能且毫無意義。做任何事若非出於愛,難以帶給世界好的效果,一切「能力,知識,信心」都在神眼中失去價值。

 

世人的眼光算不了什麼,沒有任何受造物能否決我們在上帝眼中的價值,因為人是按著祂的形像造的;但若我們心裡沒有愛,在神眼中就毫無價值。反之,若我們裡面充滿愛,那能力、恩賜和知識就可以閃耀發光、榮耀神!必須檢視自己的行為有沒有愛,或自以為的「愛」是否偏差了?

 

哥林多前書13:3又說,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於我無益。為什麼施捨時,內心仍感到不舒服?很可能做這件事僅為了「自我實現」或別人的掌聲;若不是因為愛,一切「善行和犧牲」都失去益處

 

助人者是否出於愛,受助者都能感受到。教會多年來默默為災區付出和陪伴,持續到第六年、當別的機構都離開時,地方上的人才發現,原來留下來、做許多最沒人想做的事的這群人是基督徒,便自動自發進到教會。

董宇正牧師:用真神之愛的法則生活,就能打中靶心,使你的人生成為祝福;在新的時代來臨時,即可贏在起點和終點!(圖/貴格會合一堂 提供)

神給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恩賜才華、信心、行善和犧牲的力量,這些都是為了帶給別人祝福。當恩賜加上愛,會帶來美好的果效!

 

有愛和沒有愛,所帶出的益處相差甚遠。董牧師舉例,有一位校長在校園看到一位小男孩準備丟石頭打人,趕緊阻止並要他放學到校長室報到。到了約定的時間,小男孩早已在校長室立正等候,於是校長先稱讚他準時,接著又讚許他當時很尊重校長,一喝止就放下石頭,且經過調查得知男孩是因為看見有女生被欺負,為了「討回公道」才欲拿石頭還擊霸凌者,所以校長告訴他:「這件事不全是你的錯,你其實滿有正義感的。」小男孩聽到這裡,眼淚忍不住滑落,說:「其實我也有錯,他們是我同學不是壞人,不應該拿石頭打他們。」校長給予男孩第四個讚美:「你勇於認錯,很棒!」

 

這位男孩不僅沒受嚴厲責罰,反而得到校長充滿愛的教育,此事想必對他未來帶來很大的影響。董牧師藉此勉勵,建立一個美善的未來,凡事就要因著愛而做

 

二、真愛的內涵

每個人對「愛」的定義未必相同,但許多無法讓對方感受到,很可能是因對愛的觀念錯誤。所以回歸神對愛的定義,哥林多前書13:4-8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經文中「真愛的內涵」包含了:

1.恆久忍耐:在對方的軟弱上,堅持寬恕到底,絕不報復。

2.恩慈:在對方的缺乏上,給予幫助、滿足需要。

3.不嫉妒:在對方的優點上,祝福欣賞同樂!這是一種愛的表現,對方能夠感受得到,會喜歡親近你。

4.不自誇:在自己的優點上低調,應尊榮別人。耶穌基督降卑,但父神將祂高升。

5.不張狂:在任何時候都虛懷若谷,謙卑溫柔。如此一來,相處時能讓別人感到很舒服,愛容易進入對方心中,這也是主耶穌的樣式。

6.不做害羞的事:聖潔上堅持不懈,特別是獨處時更應留意,要呼求主耶穌幫助,也要為孩子們夜深人靜時的行為禱告。

7.不求自己的益處:在利益面前不獨吞,而是要分享、共享。

8.不輕易發怒:不被暴怒挾制,反倒要控制憤怒的情緒。不要以天性脾氣差為由,控制脾氣需要學習;當負面情緒出現,可以暫離現場,唱詩歌也是找回喜樂的好方法。

9.不計算人的惡:在他人的過錯上,別得理不饒人,也別翻舊帳;在自己的傷痕上不計較。若一直計算人的惡,生活勢必不快樂,反之常看對方的好,心中會充滿著愛。

10.不喜歡不義:在罪惡面前,堅持遵行神的話,討神喜悅。

11.只喜歡真理:在生活的每一個面向,都以真理為依歸。

12.凡事包容:在對方的缺點上,選擇擔待、遮蓋不宣揚。

13.凡事相信:與人相處上,凡事無罪推論,就事論事,絕不猜疑和猜忌。這是愛的邏輯,對方感受得到信任,也較容易敞開心分享實際情況;反之若用苦毒的邏輯待人,相處起來很痛苦。

14.凡事盼望:在一切絕望面前,選擇陽光正面、充滿期待,絕不失去對對方的期待!

15.凡事忍耐:回到1.恆久忍耐。

當天會友皆戴口罩進場,座位間隔社交安全距離。(圖/貴格會合一堂 提供)

三、愛的對比

哥林多教會信徒很有恩賜,卻充滿苦毒批判、沒有愛,失去恩典祝福,充滿了傷心;反觀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很有愛心且同心合一,得享豐富的恩典、充滿歡樂。

 

四、真愛的起點

聖經教導要愛仇敵,若這對你還太難,可以先從簡單的作起,先愛那「愛你的人」,於生活周遭開始實施,再一步步地提升,別停下或劃地自限。例如:好東西記得留給父母一份,積極做家事、不斤斤計較;把所愛的人放在心裡,自然就會關心他們;選擇饒恕,丟掉那些讓我們感到生氣的事,丟不掉就求主幫助。

 

要珍惜和報恩,別把他人的好視為理所當然;當個寬大好相處」的人,學習許多事一笑置之;常常禱告,特別遇到瓶頸時,求主介入、先改變我們自己。要數算主的愛和人的愛,當我們如此行,會更愛神和愛人。

 

最後董宇正牧師勉勵,我們也許不能做許多偉大的事,但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做許多小事!這也是神對我們的期待。從上述愛的行動開始做起,用真神之愛的法則生活,使你的人生成為祝福;在新的時代來臨時,就贏在起點和終點!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當你乾涸、空虛,無法禱告時 聖靈用這6種方式為你祈禱

「神蹟」真正發生的時刻,比你想得更早? 郭俊豪牧師:神蹟與「信心」息息相關

烏干達年輕女性因信耶穌遭父放火焚身 嚴重灼傷住院中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